神話中的「米諾斯王宮」被發現了 原來它真的存在(圖)

發表:2020-02-06 14: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考古學家發現了克諾索斯遺址——傳說中的米諾斯王宮。
英國考古學家發現了克諾索斯遺址——傳說中的米諾斯王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認為古希臘的《荷馬史詩》裡所描述的城市都是杜撰的,但德國考古學家海因里希·謝里曼卻相信其真實性。通過考古挖掘,他真的找到了詩中所描述的特洛伊城和邁錫尼。在謝里曼的啟發下,英國考古學家伊文斯挖掘出了《荷馬史詩》中克里特島米諾斯王宮,再現了輝煌的克里特文明。

根據《荷馬史詩·奧德賽》的描述,克里特島位於深藍色大海的中央,富饒而美麗,有99座城市,由米諾斯王統治。

在古希臘神話中,克里特島是一個古老而富足,令人著迷而神往的地方。宙斯誕生在克里特島艾達山上的一個山洞里,並與腓尼基國王的愛女歐羅芭在那里度過了美好時光,生育了三個兒子,其中一位是米諾斯國王,統治著島上最為宏偉壯觀的克諾索斯城。

但當米諾斯統一了克里特島,成為島上最強大的國王之後,就變得狂妄自大,不再對諸神頂禮膜拜。海神波賽東為了警告他,設法使他的王后生下一個牛頭人身的怪物。米諾斯既羞愧又恐懼,便請來工匠修建了一座好進難出的迷宮,把牛怪囚禁在其中。

這時,米諾斯的愛子安得洛勾斯在雅典參加奧運會時意外死去,米諾斯很傷心。後來,他征服了雅典,命令雅典必須每隔九年向米諾斯進貢七對童男童女,供牛怪食用。

26年後,雅典王子忒修斯挺身而出,決定到克里特島除掉怪物。當王子抵達克里特後,美麗的米諾斯公主阿麗阿德涅對他一見鐘情,送給他一柄魔劍和一個線團,讓他除牛怪。

王子把線頭系在迷宮入口處,手提魔劍,一路放線團進入迷宮深處,殺死了牛怪,然後循線團走出迷宮,與阿麗阿德涅一起逃離了克里特島。

後來,克里特國王伊多墨紐斯,應邁錫尼國王阿伽門農之邀,參加了討伐特洛伊的戰爭。戰爭結束後,克里特艦隊在返國途中遭遇風暴。伊多墨紐斯祈求海神出手相助,克里特人才免遭滅頂之災。

伊多墨紐斯回到克里特後,海神對他的祭品不甚滿意,於是降下瘟疫,警告克里特人。伊多墨紐斯被迫離開家鄉,克里特島元氣大傷,再也沒能恢復昔日的輝煌。

長期以來,這些故事都被認為是杜撰出來的神話傳說。許多學者懷疑《荷馬史詩》的真實性,不相信克諾索斯城的存在,也不相信古希臘的神話中所描述的高度發達的文明。

但在1900年,英國考古學家伊文思卻真的發掘出了米諾斯王宮,一個古老的文明重現在世人面前。從此,人們相信了那些神話傳說是真實存在的。

1883年,伊文思夫婦前往雅典,拜訪謝里曼,此後他致力於希臘考古研究。

1894年春,伊文思第一次踏上了克里特島。他走遍了全島,進行詳細的考察。他驚奇地發現,島上的商店裡擺滿了琳瑯滿目的古代雕刻印石,當地人把它們當作護身符,視如珍寶。他還發現一些宮廷與市鎮的遺跡和遺物,他越來越堅信,克里特的地下埋藏著考古學上的重大秘密。

1900年3月,伊文斯開始發掘克法拉山頂的克諾索斯遺址——傳說中的米諾斯王宮。一個星期後,他發現了不少文物,於是立即向全世界宣告,引起了一陣轟動。

伊文斯即以發掘、研究克諾索斯王宮為終身事業,並於1911年獲爵士稱號。此次發掘前後持續了31年,不僅發掘出一個規模宏大、構制複雜的王宮,還出土了大批精美的壁畫、工藝先進的陶器,以及大量的刻有字符的印章和泥版等。

伊文斯發現的不僅僅是一座廢墟,而是古老的克里特文明。更重要的是,它啟示了世人,古老的神話中其實包含著豐富而真實的歷史信息。

古希臘是歐洲古文明的主要發源地。克里特文明和邁錫尼文明,是古希臘文明的先驅。詩人荷馬所描述的克里特具有高度發達的文明,其文明因便利的交通和發達的貿易而得以發展。

克里特遺址中出土了精美的陶器、彩色壁畫以及大量的青銅武器、金器和寶石雕刻,生動反映出克里特文明繁盛時期的盛況。

同時,古希臘是一個敬畏神靈的時代,神靈主宰著人類的命運,引導著人類的文明發展。但是,由於人的貪婪、慾望、不敬神,導致了戰爭與瘟疫的爆發,最後使克里特文明走向了衰敗。

在讚嘆古希臘文明輝煌的同時,我們也應思考人類應該如何發展,才能避免重蹈覆轍。或許只有敬天心神、心存善念,才能遠離一切災難與瘟疫。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