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時期的香港瘟疫與明治日本的幫助(圖)

發表:2020-02-05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清時期的香港瘟疫與明治時代的日本
香港堅尼地城的一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晚清時代,香港曾經經歷過一場可怕的瘟疫。當時由於日本明治政府認識到問題之重大,從而迅速決定給予緊急支援。於是日本明治政府毅然決定向香港派出頂級的醫學專家組成日本醫療小組緊急赴港。在醫療小組不惜以生命為代價而搞清了蔓延於香港的黑死病以後,這場瘟疫得到了平息。不過知道這件事情的人已經寥寥無幾了。

香港遭到瘟疫襲擊 日本緊急派遣醫療小組

整件事情發生於1894年。當時在香港發生了原因不明的瘟疫。由於香港人口密度極高,當地居民密集地聚集一地而過著日常的生活,再加上衛生狀況很糟糕,於是在很短時間內許多市民都受到了感染而失去了生命。不過當時人們並不知道那就是鼠疫,只知道有傳染病在香港全域流傳著。當時人們都對此恐懼萬分。

當時港英當局根據當時的情況判斷,要完全靠自己的力量來解決問題已無可能,於是他們請求日本政府幫助查明原因以及予以治療。日本明治政府在瞭解事態之重大以後,立即要求日本傳染病研究所和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對香港予以緊急支援。當時這兩個機構立即組建了醫療小組向香港出發了。

這個醫療小組由傳染病研究所的北裡柴三郎博士和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的青山胤通教授掛帥,共由6人組成。由於當時還沒有飛機,醫療小組於1894年6月5日從橫濱港坐船緊急出發。路上一共花了7天而於6月12日終於到達香港。

醫療小組不分晝夜的努力為消除香港的瘟疫作出了貢獻

醫療小組到了香港後,立即在香港島的堅尼地城醫院開始把握實際狀況以及通過解剖來進行調查。當時每天都有原因不明的傳染病患者死亡,其遺體不斷地被運到醫院裡來。於是醫療小組成員不分晝夜地對死者的臟器進行解剖,並通過顯微鏡來設法找出其感染源。醫生們夜以繼日地對此進行著研究。

沒過多久,醫療小組就確定了這場傳染病的原因在於鼠疫。病菌也被送到了德意志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並得到了確認。醫療小組向港英當局作了詳細的報告,並提出了諸如驅除老鼠並且經常要經常進行煮沸消毒的提議。於是一時猖獗的鼠疫在香港開始向平息的方向發展著。

根據當時的香港記錄,鼠疫(當時的香港將此稱為黑死病)感染者為2679人,其中死者為2552人,因此其致死率超過了95%。

當時日本醫療小組為了查明在香港發生的這場起因不明的瘟疫並拿出解決的辦法,他們幾乎不分晝夜,放棄了休息與睡眠的時間,最後查出原因乃是鼠疫,然後他們拿出瞭解決問題的方法。當時許多香港人對此萬分感謝。

其實當時的那場瘟疫也是相當可怕的,一開始是從中國的廣東省南部開始發現感染的,後來在1894年傳到了香港。過了2年後,日本也被波及了。在橫濱有2名美國人受到了感染後死亡。由此看出,鼠疫一旦擴散,必然是超越國境的。

日本醫療小組為幫助香港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不過在日本醫療小組對遺體進行解剖過程時,其中有人自己也不幸染上了鼠疫,因而出現高燒而昏倒在地,在死亡線上進行掙扎。因此這是一場以生命為代價的戰鬥。

其中的青山醫生不顧自己的危險,為了搶救香港人的生命而不惜以自己的生命為代價,查明瞭這場瘟疫的原因所在。

在香港的瘟疫得到平息後,當時港英當局對日本醫療小組的迅速調查及其成果作了高度的評價,並對日本表示了感謝。當時在香港的旅館舉行了慰勞和感謝日本醫療小組和日本總領事館的宴會。

然而,就在青山醫師從宴會回來後的晚上,他的體溫一下子升高到了40度,由此而臥床不起。即使服了藥以後,他還是發燒不退。於是他確信自己也染上了鼠疫。他在此前的研究調查中為了防止感染而非常慎重,不過由於畢竟處理了過多的遺體,從而在解剖中不幸受到了感染。在小組中另外還有其他2名醫生也受到了感染而倒了下來。

當時香港當地報紙對此作了廣泛的報導。許多香港市民為此舉行集會,祈禱日本醫生能夠早日康復。日本也專門派出優秀的醫生趕赴香港對他們進行治療,對他們使用了所有藥物以及治療方法。由於當時的鼠疫致死率太高了,所以能夠康復的話,那就簡直是一個奇蹟了。

最後在各方全力以赴的努力下,青山醫生的生命終於得到了挽救。而另2名醫生中,1名得到了康復,而另1名醫生則不幸離世了。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