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元春為何選擇寳釵放棄黛玉?(圖)

發表:2020-02-02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寶玉和林黛玉
賈寶玉和林黛玉。(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林黛玉賈寳玉的愛情悲劇,最大的罪魁禍首應該是賈元春。因為她通過賞賜端午節禮,暗示了金玉良緣,為薛寳釵走上了寳二奶奶鋪平了道路。

賈元春的這一舉動,讓人百思不得其解。很多人認為這都是王夫人和薛姨媽在背後搗的鬼,私下裡做通了她的工作,讓她出面跟賈母對抗。但從文本細節來看,賈元春和賈母的關係更好,因為賈元春從小就是在賈母身邊長大的,婆孫兩人的關係比母女之間的關係好得多。更重要的是賈母作為賈府裡的唯一碩果僅存的老祖宗,是賈府裡的一把手,賈元春根本沒有必要惹惱賈母。所以賈元春這個舉動,另有原因。

問題其實出現在賈敏身上。在賈元春的人生道路上,賈敏曾經傷害過她。賈元春和賈寳玉情同母子,而賈寳玉和林黛玉的年齡相彷,如此推測,賈元春和賈敏的年紀是差不多。不同的輩分,同一個年齡段的人,在賈母面前享受的待遇卻不同。

林黛玉第一次進賈府。大家問過賈敏的情況後,賈母傷感起來說:

「我這些兒女,所疼者獨有你母,今日一旦先舍我而去,連面也不能一見,今見了你,我怎不傷心!」說著,摟了黛玉在懷,又嗚咽起來。眾人忙都寬慰解釋,方略略止住。

由此可知,賈母是非常疼愛賈敏的。王夫人查檢大觀園後,曾說過這樣的話:「也不用遠比,只說如今你林妹妹的母親,未出閣時是何等的嬌生慣養,那才像個千金小姐的體統,如今這幾個姐妹,不過比有家的丫對略強些罷了。」王夫人親眼所見賈敏養尊處優的生活,其印象之深,多年後仍然唸唸不忘。

賈敏雖受到賈母如此寵愛,但是隨著年齡的成長,她仍然不可避免的要面對一個難題。參加宮中選秀。

紅樓夢書中第四回對此有過明確交待:近因今上崇詩尚禮,征採才能,降不世出之隆恩,除聘選妃嬪外,凡仕宦名家之女,皆親名達部,以備選為公主、郡主入學陪侍,充為才人、讚善之職。

薛寳釵之所以進京就是按照要求參加選秀的。選秀進宮對於一般人來說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對於薛寳釵那種功利性很強的人,是一次人生機會。但對於賈敏這種千金大小姐,是不願意進官當陪侍、才人的。在這種情況下賈母沒有派出賈敏,而是派出了賈元春代表賈家參加選秀。

賈元春選秀入宮之後,當了女史,一直默默無聞的苦熬,這段人生經歷讓她非常痛苦。省親之際,她兩次說出了心中的怨言。

對賈母和王夫人是這樣說的:「當日既送我到那不得見人的去處,好容易今日回家一娘一兒們一會,不說說笑笑,反倒哭起來。一會子我去了,又不知多早晚才來!」

對父親賈政是這樣倒苦水的:「田舍之家,雖萄布帛,終能聚天倫之樂;今雖富貴已極,骨肉各方,然終無意趣!」

賈元春入宮,沒有想到自己會有出頭之日,所以在宮中那些漫長的日子裡,他不僅對賈母是有怨言的,對賈敏也是心生不滿的。終於熬出頭之後,當上了萬人仰慕的貴妃,成為家族權力塔尖上的第一人後,多年積攢在心中對賈敏的怨,自然而然會爆發。在這種情況下,儘管林黛玉和薛寳釵都一樣長得嬌花軟玉,但是在選弟媳時,她毫不猶豫的放棄了林黛玉,選擇了薛寳釵。

對於賈元春的選擇,賈母心裏應該是清楚的。所以雖然她利用打平安醮之際,否認了薛寳釵,但是仍然遲遲不能給林黛玉和賈寳玉的婚事做主,最終讓寳黛婚姻成了水中月、鏡中花。

責任編輯:徐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