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陰影下的美國華人(圖)

發表:2020-01-30 05: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陰影下的美國華人
中共肺炎陰影籠罩全球,圖為戴著口罩乘客飛抵美國洛杉磯機場。(圖片來源:MARK RALSTO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陰影籠罩下,中國民眾個個人心惶惶,而遠在美國華人們,談論得最多的也是「中共肺炎」這個話題。一名美國華人在「Vista看天下」發表一篇文章,講述了中共肺炎陰影籠罩下的在美國華人也陷入緊張的情緒。文章內容如下:

「大哥,還不趕緊搶口罩去」

1月25日上午,我接到了A的電話,「大哥,還不趕緊搶口罩去,得州已經有確診的了」。A是我的朋友,休斯頓的石油工程師,來美國多年,為人非常熱心,哈維颶風期間就是他第一個提醒我們要囤水。

A住在休斯頓都市區,他說自己家裡附近的CVS和Walgrees兩大藥房,連帶沃爾瑪的口罩都被華人搶光了,他搶到了最後一批,並把戰果發給我們看。

我隨即登錄亞馬遜,想在網上買一批,結果發現全部Sold out(售罄)。我晚上帶女兒去一個游泳訓練班,孩子們在游泳,家長們在游泳池邊聊天。當天是美國時間的年三十晚上,平時大家都會聊過年的事,但當天話題全部圍繞著國內的肺炎疫情。不少家長說已經買不到口罩,還有一些取消了回國行程,另外有些家長已經讓孩子停止去中文學校學中文,「怕學校裡有最近武漢過來的小孩」。

美國出現確診病例 華人陷入緊張情緒

自1月21日,美國確診第一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後,美國華人和國內的群眾一樣,逐漸陷入了恐慌和擔憂當中。

第一例肺炎案例發生在華盛頓州,西雅圖附近。雖然CDC沒有公布患者真實身份,但華人圈相當小,很快就瞭解了一些內情。患者是亞馬遜的程序員,去武漢相親的時候被傳染,目前這位患者情況良好,預計很快就可以出院。

1月24日,第二例在芝加哥確診。這是一位60歲的武漢婦女,1月13日從武漢來到芝加哥。之後,週六加州確診兩例,分別是華人集中的爾灣和洛杉磯,兩人也來自武漢。週日,南部的亞利桑那州馬里科帕縣又確診一例,還是來自武漢的旅客。同時,美國疾控中心還在監控上百起疑似案例。

美國國務院星期五(1月27日)發布對中國的旅遊警告,現在敦促美國人「重新考慮前往中國的旅行」,並表示美國政府向湖北省的美國公民提供緊急服務的能力有限。但美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仍然認為,目前對美國公眾的直接感染風險較低。特朗普總統也在1月27日上午發布推特,認為美國只有極少數案例,並與中國方面一直保持著緊密的溝通,美國的醫學專家能夠控制局面。

雖然美國官方仍然保持著樂觀情緒,但隨著確診和疑似病例增加,美國華人陷入了緊張情緒,尤其是在確診了兩例的加州。

全城備戰

洛杉磯蒙特雷帕克市(monterey park)是美國首個華裔人口超過半數城市,並產生過首位華裔女市長。這裡四處都是中文招牌,路牌都是中英文雙語,普通話和廣東話比英文更為流行。這樣一個華人聚居點,肺炎消息傳來,受到的衝擊也格外強烈。

1月23日,加州病例確診前,蒙特雷帕克市兩大藥房,CVS和Walgreens的口罩都已經賣完。這股搶購潮從22日開始,很多華人一買就是四五盒,上百隻,讓藥店店員都不理解。23日早上,藥房口罩還有少量庫存,到了中午,就再也找不到了,隨之而來的華人顧客還絡繹不絕,詢問何時補貨。

當地時間1月25日,美國舊金山灣區聖馬特奧縣的一家藥店裡,口罩已經脫銷。舊金山灣區多家藥店的口罩,均已售罄。

很多華人在藥店買不到口罩,轉向其他渠道。24日,加州另一個華人聚居城市爾灣各大藥店口罩也全部售罄,隨後很多人跑去油漆店,接著搶購工業口罩,爾灣多家油漆店如Sherwin-Williams Paints的口罩也被搶光,讓油漆工抱怨不已。

恐慌情緒不僅在社區,還蔓延到了公司。

「23號我給HR寫了封信,告訴他們國內肺炎情況發展嚴重,我們公司有這麼多華人員工,希望他們能做點什麼。」Y告訴我。

Y是一名程序員,21號剛剛入職谷歌,「同我一起入職的新員工有兩百多人,其中一小半是華人,大部分是大陸來的,現在想想就非常害怕。」Y寫了封郵件提醒谷歌公司,谷歌當天就專門開設了一個內部網頁,提醒員工如何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Y的一個前同事現在Uber工作,根據他的消息,Uber總部一名來自武漢的員工出現了疑似症狀,讓Uber上下非常緊張,正在考慮是不是全員在家工作。

紐約州是另外一個華人人口大州,目前雖然沒有出現確診案例,但已經進入全城備戰狀態。紐約州所有城市醫院和衛生服務提供者都接受了培訓,學習鑒別症狀並評估可能表現出冠狀病毒症狀(2019-nCoV)的患者,其中包括咳嗽、呼吸急促和發燒。此外,對於可能出現症狀的人員,需要醫學評估、感染防控措施、標本採集說明和其他準備工作,紐約市所有醫院業已建立了運輸協議。

受肺炎影響,中國新年期間,華人社區中國餐館年夜飯的生意也大減,酒樓有不少空位,這是多年來少見的,不過外賣量卻大增,不少華人改為訂餐、訂外賣,在家裡吃團年飯。往年年夜飯一席難求的法拉盛君豪酒樓,年三十晚(24日),還有很多空位,而往年這個時候已經排長龍等位。新世界商場二樓的一家川菜館,也出現這個情況,位置沒有坐滿,與去年年夜飯外面大排長龍的情況形成對比。

我所在的得克薩斯州,目前三例疑似,患者主要是來自國內的學生。同加州一樣,得州各個中心城市也發生了搶購口罩現象,各大藥店的口罩都告缺貨。26日,我去到休斯頓中國城,看到很多華人都戴著口罩,低聲討論國內的疫情。中午,我在一家中餐館吃飯,耳邊也灌滿了肺炎消息。當時餐館電視插播了突發新聞——科比因為直升飛機墜毀身亡。一個白人大喊,「科比死了」,他問華人女招待,「你知道科比嗎?」「知道,打籃球的,」女招待白了他一眼,繼續和另一桌的華人顧客討論肺炎。

取消的派對

目前,華人社區裡瀰漫著猜疑氣氛,大家都害怕其他人家裡有來自武漢的人,盡量避免與其他華人接觸。26日,本地一位華人名流本計畫要在家裡舉辦中國新年派對,提前兩週就通知了我們。結果週六我們被告知派對取消,對方解釋,由於無法百分百避免感染可能,也不想大家戴著口罩慶祝過年,所以取消了派對。

在美國最大的社區Reddit上,也有很多關於肺炎的討論。其中最熱的帖子是「Live Thread:Wuhan Coronavirus」,滾動直播中國治療肺炎的進度。在這個帖子中,也有不少人表示了對擴散的擔心。我和A聊天時,都擔心這種憂慮會轉變成為對華人的敵意。

我從A那裡轉手買了十多個口罩,問他肺炎對他最大的影響是什麼?同事的歧視?老闆的白眼?A的答案是:「我4月份回國相親的計畫可能要泡湯了。」

責任編輯:海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