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長央視受訪罕見「甩鍋」習近平?(圖/視頻)

發表:2020-01-28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視記者採訪武漢市長周先旺(右)
中國央視記者採訪武漢市長周先旺(右)(圖片來源:央視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武漢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下稱中共肺炎)疫情蔓延,外界和中國民間都質疑當局隱瞞,要求撤換地方官的呼聲不斷。武漢市市長周先旺昨日接受央視採訪時大爆實話稱,稱延遲通報是因為之前沒有獲授權。有評論認為,北京高層想找人「背鍋」,但沒想到周先旺來個央視直播級別的「甩鍋」。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月餘後,中共官媒央視27日武漢開啟直播節目,首集來賓武漢市長周先旺。帶著口罩的周先旺聲稱自己願為1月23日「武漢封城」的決定負責。他說,封城目的是為了有效控制疫情,他與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願意承擔罵名,也願意「革職以謝天下」。

據法廣報導,「封城」被質疑是當局一個極端激進的決定。一個超過千萬人的巨型城市,市內公交禁令能夠維持多久令人生疑,如果強行維持,會不會導致城市無法運轉,釀成嚴重的人道災難?

到目前為止,官方稱中國的確診人數接近三千人,但民間推算感染病毒逾十萬人。另外,從去年12月8日就出現首例患者確診病例,但當局遲遲沒有公布疫情,直接月底時透過醫護人員的微信流傳曝光。

針對外界批評武漢疫情信息隱瞞,周先旺則改用了「披露不及時」的說法。

他說,「披露的不及時,這一點大家要理解,因為它是傳染病,傳染病有傳染病防治法,它必須依法披露。作為地方政府,我獲得這個信息以後,授權以後,我才能披露,所以這一點在當時有很多不理解」。

外界認為,周先旺透露一個敏感的細節:隱匿疫情是因「中央不授權」。

周先旺解釋說,在1月20日國務院常務會議召開,定調將中共肺炎定為乙類傳染病,併進行甲類傳染病的管理後,地方政府才得到授權,能夠更「主動」地執行各種措施。

對此,《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周先旺在這場關鍵的直播上,是中國地方官員首次披露了關於疫情訊息為何遲遲沒有公開的「實話」。

胡平認為,中共中央本來或許預料把地方官員推上鏡頭前背鍋,還全程直播讓在家積怨已久的老百姓留言抒發怒火,但沒想到周先旺這句話成了央視直播級別的「甩鍋」。

胡平說:「按照傳染病防治法,應該由國務院來決定公不公布。國務院是決定要公布的。可是這件事太大,要請示黨中央,黨中央沒有同意,也就是習近平沒有同意。現在外界都在責怪地方官員,地方官員當然覺得很冤枉 。」

諸多觀察人士都認為,雖然湖北地方官員逃不掉重大責任,但是北京也無法卸掉自己的責任,鑒於中共的政治體制,地方上所有重大事情都得層層上報,上報到黨中央國務院,其實就是上報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到了常委會,也就只有習近平說話才算數。湖北省委可以向社會隱瞞真情,但不會向習近平瞞報,那樣後果會很嚴重。但是,習近平沒有說話,下面無法動作。

政論作家,時局分析人士陳破空認為,隱瞞是從上而下的,在中國,實際上是中央政府直接壟斷信息。雖然說是透明公開,但只能由中央政府發布,由當局發布,民間和其他機構都不得發布,甚至地方政府都不能做主。

周先旺很可能是第一隻「替罪羊」?

關於就疫情處理不力問責的問題,近日已經有中國網友開始討論,網上流傳一張包括湖北武漢4名地方官員的「究責圖」,分別是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湖北省長王曉東、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武漢市長周先旺,這4人被指為瞞報中共肺炎疫情的主要禍首。

網友還為這4人配上順口溜「醫院擺拍蔣超良、物資充足王曉東、查無此人馬國強、可防可控周先旺」。

許多網友非常憤怒,留言稱「建議死刑」、「槍斃」,批評他們「湖北四小丑,謊報疫情,粉飾太平」。

中共湖北省委機關報《湖北日報》高級記者張歐亞1月24日也曾在網上發表言論說,武漢市政府應立即換帥,但當日其主管單位致函武漢市委市政府道歉,稱張歐亞的言論給各級領導「添了堵」。

對於中國民間聲音要求當局處理地方官員,《看中國》專欄文章〈中共肺炎凶猛 中南海已找好了替罪羊〉認為,觀察過往每一次天災人禍,無論事實上責任人上溯層級多高,最終被問責的都是中下層官員。即使要動到更高的省部級官員,也只是動副職,頂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黨委書記。而即使真有一些官員被問責,據中共官場過往在公共安全事件上被問題的案例,那些被問責的官員都在一段時間後「復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