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財長透露與中國下一步貿易談判情況(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1-26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 談判 經濟
兩國下一步的貿易談判將觸及核心問題。(圖片來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參加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和北京在下一步貿易談判的時間問題上沒有分歧。分析指,兩國下一步的貿易談判將觸及核心問題。

全球許多大公司首席執行官們齊集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因此它往往被視為企業信心和經濟前景的晴雨表。1月21日至24日,以「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為主題的世界經濟論壇2020年年會在瑞士達沃斯召開。

中國方面低調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會,表示中國將進一步放寬外商投資准入,繼續縮減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在2017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參會併發表演講。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率領美國高級代表團參加本次年會,併發推文說「我們現在是宇宙第一(NUMBER ONE in the Universe),遙遙領先!」

據《路透社》1月25日報導,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24日表示,預計不久就將與中國就所謂的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展開談判,與北京在啟動貿易談判的時間問題上沒有分歧。「我估計,他們(中國)將考慮免除其它關稅,作為其採購計畫的一部分」。

「一旦達成共識,就需要實施這些稅收改革,在許多地方,還需要立法。我們反對只針對美國公司的稅收,」姆努欽說。

「看起來歐洲和亞洲已經觸底,美國的經濟狀況看起來仍然很好。所以有很多積極的態度,」姆努欽說。

「我預計(美國)減稅的焦點將是中產階級和一些促進增長的激勵措施,」他補充說。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此前發文《天鈞政經:中美貿易協議細節影響下一步談判》認為,第二階段貿易談判涉及核心的議題,隨著貿易談判的深入,雙方的分歧會越來越大。因為已經不單是經濟層面的事情,所以會有很大困難,甚至是難以逾越的鴻溝。自從中美貿易戰發生之後,中美兩國企業及很多跨國企業做了很多準備,從東盟國家對美國進口與出口比例直線上升可以看到這一點。

文章認為,可以預見的是,中美第二階段貿易協議將會牽涉難度更高的中國國內的不良市場狀態等議題。由於中美之間溝通的複雜性,中共的外交部與宣傳部門的反覆無常,令外界對於中美能否達成下一階段貿易協議仍在觀望中。並且外界對未來的中美貿易戰的發展仍要保持警覺,在科技、文化等其它方面的摩擦與對抗也開始出現,必須對未來的複雜性與長期「冷戰」作好全面準備。

因此,雙方簽署協議後的任何喜悅都將是短暫的,因為不穩定因素依然存在。雙方目前達成的階段性協議都沒有觸及到核心矛盾。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警告說,如果中國違反貿易承諾,他將終止兩國簽署的貿易協議,並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征巨額關稅」。

美國和中國1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內容包括中國承諾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避免操縱貨幣;與美國進行金融合作;在未來兩年購買額外的20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