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未讀佛經卻能成佛?只因他做了這些事(圖)

發表:2020-01-14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平未讀佛經的虞祺,卻因其仁善之心,去世後成了佛。
生平未讀佛經的虞祺,卻因其仁善之心,去世後成了佛。(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南宋名相虞允文的父親虞祺,字齊年,徽宗朝中進士,高宗時期官至太常博士、潼川路轉運判官。

虞祺任潼川路轉運判官時,地方上的慣例是多次重複徵收賦稅,他都予以免除。他說,朝廷的律法沒叫官員重複徵收,地方上的慣例與律法有出入的必須更改。

虞祺知梓州時,秦檜要遣使臣來督促上交貢品,虞祺反對,並說梓州地瘠民貧,哪有剩餘的財物上貢。秦檜羞愧地放棄了派遣使臣的計劃。虞祺剛正不阿、威武不屈,為百姓利益著想,令萬民愛戴。

虞祺去世後,在冥府任職「更生官」,在人間周年忌辰時成佛了。同鄉鮮逑受囑託將此事轉告虞家人,事蹟記載於南宋名臣洪邁的《夷堅志》中。

有一次,鮮逑患病時吃錯了藥,導致病情加劇,不省人事。精神恍惚中,他看見三個身穿黃衣的差人,拿了文書來追他的魂,另外兩個白衣人,在房梁上跳躍喊叫。

鮮逑趕快叫家人焚燒紙錢,並懇求道:「我的兒子買藥還沒回來,請稍等一會再把我帶走吧!」三個黃衣人拿了錢面露喜色,出門去了。

到了傍晚,鮮逑的兒子從外邊回來了,那三個黃衣人也跟著進門來,鮮逑馬上便死了。

那兩個白衣人也是被黃衣人拘走的,一個名叫蜍充,一個名叫稅中定。他們一行走了很久,來到一座城池前,過了三道闕門,進到裡邊,看到城內宮殿十分巍峨壯觀。

鮮逑在路上,遇到了去世多年的朋友曹惟吉。對方問他是因何事被拘來的?鮮逑說:「我並不知道自己犯了什麼罪惡的事。」曹惟吉聽了,便安慰他說:「有同鄉人在這裡,你不必發愁了。」

鮮逑問:「是誰呀?」曹惟吉說:「就是曾在太學任教的太常虞博士(虞祺),今天他要來判幾個更生回陽的人,明天他就要成為更生佛了,你要把握這個機會。」

曹惟吉轉瞬不見了。不一會,公差把拘來的三個人領到大殿下。殿上坐著一位身穿帝王服,頭戴王冠的神。稅中定和蜍充先被喚上殿去問話,問完就被釋放回去了。

接著輪到鮮逑被喚上殿。神問:「鮮逑,你一生做過什麼善事?」鮮逑答:「因家裡貧窮,沒能力做善事,不過曾經去遊覽瓦屋山,瞻仰過山寺裡供奉的辟支佛,看到佛像吉祥,瑞氣十分旺盛,便捐了一根木頭,作為修葺天翁堂耳房使用。」

殿上的書吏拿出紙筆,讓他把剛才說的事寫到紙上,然後把紙呈給殿上。那神看了後,便在紙上批示:「放還。」於是鮮逑再三向神拜謝下殿。剛走了幾步,卻聽到有人喊他。

一回頭,看見那神已走下公案,站在台階上說:「回去告訴我家裡人,讓他們給我設立更生道場,同時要唱誦更生佛的名字。」說罷,忽見白光騰騰,整個殿宇陡然變得十分明亮。

鮮逑跪下再拜,才走出宮來。來到大樓前的闕下,舉頭望見上邊掛有綠牌大匾,金字題著:「大慈大悲更生如來」。

鮮逑剛走出闕門,便發現自己已經復活了。這時,家人已經備好了棺材,妻子正在哭泣,正準備將他入殮,沒想到他居然復活了。

第二天,鮮逑便到虞家去拜訪,把自己所見的事告訴虞家的人,這天正是虞祺去世一周年。他生平並沒讀過佛經,曾負責夔潼(今四川奉節和綿陽)一帶徵收和漕糧運輸。當時,正值發生宋金戰爭的時候,各地徵集運送軍餉的官兵都橫徵暴斂,唯獨虞祺的部下紀律嚴明,從不滋擾百姓。

後來他駐在潼川(今四川三台),當了潼川路轉運判官,在紹興十六年得了點小病。至六月二十七日那天,坐在几案邊,忽然看著在座的客人說:「古佛們都來了,我也該西歸了。」

虞允文聽到這話便哭了起來,虞祺看著兒子說:「我自能成佛,又有什麼不好呢?」在座的客人對他說的話感到十分驚異,一轉瞬間,虞祺便已含笑而逝。

鮮逑復活的事傳開後,虞公成佛的事蹟也流傳得更廣了。

(參考資料:《夷堅志》)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