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顆行星新增20個衛星 成太陽系「衛星之王」(圖)

發表:2020-01-1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土星新增20顆衛星,成了太陽系的「衛星之王」。
土星新增20顆衛星,成了太陽系的「衛星之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日,美國天文學家公佈,土星周圍新增了20顆衛星,使其總數達到了82顆。因此,土星已超越木星,成為太陽系中擁有最多衛星的行星

2019年10月7日,卡內基科學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對外宣布上述消息。

研究人員在夏威夷的莫納克亞山頂使用了一架強大的天文望遠鏡——斯巴魯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觀測,發現土星周圍有20顆新衛星圍繞著它運行。這一發現使得土星的衛星總數增加到了82顆,比木星的79顆多了3顆。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天文學家斯科特‧謝潑德(Scott Sheppard)說:「我們正用世界上一些最大的望遠鏡,對巨大行星周圍的小衛星進行盤點……它們在幫助我們了解太陽系行星如何形成和演化的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這一發現為土星及其衛星如何變成現今的樣子,提供了許多可能的新暗示。

土星周圍新發現的衛星,直徑約為3英里(5公里),其中有17顆衛星繞著土星逆轉,另外3顆則是順轉。

研究團隊將新發現的20顆衛星,按它們的動轉角度歸類為三組,逆行衛星歸類到北歐組(Norse group),另兩顆衛星歸類到因紐特人組(Inuit group),最遠的一顆衛星歸到高盧組(Gallic group)。這些都是神話中的巨人的名字。

科學家認為,這些衛星有可能由一顆較大衛星分裂而成。當一顆較大衛星與小行星或彗星發生碰撞時,該衛星就會分裂成多顆較小的衛星。

在太陽系中,除了金星和水星,其它行星都擁有衛星。地球有1顆衛星、火星有2顆衛星、天王星有27顆衛星、木星有79顆衛星等。

2018年,天文學家發現了木星有12顆新的衛星,使得這顆行星的已知衛星數量增加到了79顆。科學家是在觀測更遙遠的柯伊伯帶天體時,拍攝到了它們。

一般來說,行星質量越大,衛星數量也就越多。木星在太陽系中一直居於「衛星之王」榜首。然而,隨著這次的新發現,土星的衛星數量已超過了木星,位居榜首。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