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到「神話中大橋」?各方激烈論戰(圖)

發表:2020-01-0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ASA拍到「神話中大橋」?各方激烈論戰
NASA拍到的是神話中的大橋嗎?(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羅摩橋」(Rama's Bridge),西方稱作「亞當橋」(Adam's Bridge),是位於斯里蘭卡西北的曼納島以及印度東南海岸的羅美斯瓦倫島之間一連串的石灰巖沙洲。2002年4月,NASA衛星拍到了「羅摩橋」的影像,從此在印度掀起一場長達數年的政治、宗教和歷史的大論戰。

2002年4月,美國宇航局(NASA)在官網上發布了其衛星拍到的「羅摩橋」的影像。羅摩橋由一連串斷斷續續的石灰巖礁石和小沙洲組成,若隱若現蔓延48公里。它們所在之處的海水極淺,深不過10米,不少沙洲完全露出在水面之上。在深藍色的海洋背景上,這一道淡藍和白色的沙梁非常醒目。

羅摩橋」一詞起源於印度的宗教信仰。在印度古詩《羅摩耶那》的第六十六章節講道:羅摩國的王子為救被蘭克魔王擄走的妻子,得到了神猴哈紐曼的幫助。猴軍在耗時不到6天的時間裡建造了羅摩橋,王子因此得以前往斯里蘭卡,與魔王蘭克大戰後救回妻子。

這段神話故事所描繪的就是距今170萬年前的場景。當NASA的照片一公佈,立刻引起了印度各大媒體的紛紛報導。邁須那瓦新聞網、印度快報、印度新聞等直接宣稱美國發現了印度神話中的古橋。

有人又提出了另一個證據,說根據在保克海峽兩側的考古學發現,早在170萬年以前這裏就已經有人類居住。而《羅摩衍那》中所描述的羅摩國正是存在於170萬年前。這一巧合理所當然地為NASA的羅摩橋影像圖添加了更有力的旁證。

不過,很快就有一些印度知名的歷史學家對此提出質疑,指出在170萬年前不可能有人類大規模在此居住,並認為《羅摩衍那》中記載的只是一個神話傳說。著名地質學家還指出,所謂的羅摩橋只是漫長的地質年代裏在海峽形成的特殊地質構造。

長期以來,由於羅摩橋的存在,給印度南部東西海岸的海上交通帶來了很大的不便。這個只有數米的淺海床只能讓小型船隻通過,而從印度西部的曼納灣向東北上的大型船隻卻只能繞道斯里蘭卡南部。

於是,在19世紀末,就有人提出了修建一條運河,以縮短東西海岸海上交通的設想。從那以後,它一直是印度各屆政府競選的重要內容,但卻因種種原因而未能實現。

在2007年的大爭論中,印度南方泰米爾納德邦的最高法院作出了判決,認為羅摩橋是古代人工建築的遺跡。國大黨政府則向最高法院提呈了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它是人工建築的報告。

印度的歷史、考古、地質和地理界,也加入了這場大爭論之中。他們用不同的技術和方法,測定出了保克海峽一帶的巖石和沙洲的地質年齡約在五六百年到數萬年之間。如此大跨度的結論,使羅摩橋的人工與自然之爭更加撲朔迷離,至今未有定論。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