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家長幫留學孩子找華人房東以為有照應 不料是噩夢一場(圖)

發表:2020-01-08 0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家長幫留學孩子找華人房東以為有照應 不料是噩夢一場
房屋出租示意圖(非本文圖片/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20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蘇菲綜合報導)儘管加中關係緊張,但來加拿大留學中國學生數量不僅未見減少,而且出現低齡化的趨勢,來加拿大上中學甚至小學的人數也在增長。最近加拿大媒體收到中國家長投訴,她們為孩子在加拿大找到的華人房東,違反協議,導致自己的孩子不得不輟學回國,向房東追討已交租金和押金,卻找不到人。

中國家長為留學孩子找華人房東 沒想房東不守承諾

據加拿大移民部的數據,2019年,有大約7萬名中國留學生在加拿大就讀初級學校、高中和大學,比5年前增加了約1萬。這一巨大的增長帶動了學生住宿服務。不過在此提醒一下中國家長們,在為孩子找住宿服務時一定要多留神,一不小心,可能就會掉入「貨不對版」的坑,讓你欲哭無淚。

據 CBC 2020年1月6日報導,家住北京的李麗梅(Li Limei,譯音)就遭遇了這樣的經歷。她表示,她15歲女兒安韜縉(Angel An)在多倫多的一家名叫 Loretto Abbey Catholic Secondary School中學讀10年級。

李麗梅從2018年夏天就開始為孩子在多倫多找寄宿家庭。後來她通過微信,與多倫多的一自稱名叫Fiona Liu的華人女房東取得了聯繫,然後帶著女兒來到多倫多,看了房子之後非常滿意,於是與這位劉姓房東簽了協議。

李女士在合同中特別強調兩條:

1、不希望出租屋有男生;

2、屋內不能有寵物,因為孩子對貓貓狗狗都有過敏反應。

劉姓女房東當時完全同意協議條款,並保證她的出租房只租給女孩,不會租給男生。雙方簽了租賃協議,協議也要求李女士的孩子搬入之前,支付一年$20800加幣租金,另加$1600加幣的雜費。

但孩子入住之後還不到一個月,就給在北京的媽媽打電話,說房東不僅有一隻寵物狗,還允許一名男生住進來了。

李女士當然不高興了,直接給女房東打電話,質疑她為何說話不算數、不信守合約。但這位房東根本不理睬,不但沒採取任何改善措施,反而在幾個月後又添了一隻狗狗。

孩子因出租屋「貨不對版」 被迫輟學

李女士表示,她15歲女兒因出租屋條件的變化,先是哮喘病發作,接著患了過敏性皮炎。為此,她不得不在去年5月份輟學,被迫回到北京。這個時間距離她在寄宿家庭的合同期滿還剩4個月。

李女士在北京家中接受視頻採訪時表示:「我非常後悔,真的很後悔。這確實害了我的女兒。我原本希望孩子能在多倫多讀完高中,增加被加拿大大學錄取的機會。但沒有想到,事情會搞成這樣!」

李女士表示,由於房東違約,她要求對方退還剩餘的租金及押金總共$8,000加幣,但沒想到房東「玩失蹤」,聯繫很多次都沒能成功,至今都沒法拿回那8000加幣。

李女士表示,希望曝光這件事情,能引起其他中國父母的注意,不要被這些不良的房東所欺騙。

CBC記者就此事嘗試與這位劉姓房東聯絡,但無論是電話、電子郵件,對方一概不予回覆。

2019年10月份,記者直接來到這間出租屋,但劉姓房東不在。這裡其中一位女孩租客告訴記者,她在此已住了4個月,住得還不錯。但問題是,男室友的房間沒有門,房門處僅挂了一塊地毯作為遮擋。

2019年12月,記者再次來到此出租屋,正好在屋外見到一名男子,但這名男子既不願意表明身份,也不願意證實這是不是劉姓房東的房子。但數名留學生證實,這位男子就是劉姓房東的丈夫。

當記者問他,為什麼劉姓房東許諾只把房子出租給女生的情況下,又允許男生入住?該男子表示,只接待女生的安排不切實際。這位男子同時反問,「比如坐TTC,你能夠把女乘客和男乘客分開嗎?」

CBC記者在進一步的採訪調查後發現,這名劉姓房東在與不同家庭聯絡時,會使用多個姓名,如 Fiona Liu 或 Liu Jia(劉佳),甚至是Gao Ling Qian。這名女房東還有一個女兒名叫Tiff Lei,作為小房東的她,Tiff Lei在BC的本拿比(Burnaby)經營出租服務也有類似情況。CBC記者通過房產記錄確認,安大略和BC的這兩處房產,都登記在同一戶人家名下。

報導稱,至少有7個中國留學生和其家長表示,她們是通過中介機構,經由微信偶然認識了彼此。

19歲留學生:租房經歷是一場噩夢

19歲的留學生李治廷(Oswald Li)表示,他和另一位室友在Tiff Lei的出租屋的經歷,簡直就是一場噩夢。

李治廷表示,入住之前,這位小房東保證他們每天吃三頓營養餐,但他們最經常吃的是牛肉乾,炸薯條和熱狗,而且很多食物都不新鮮。但他們吃完飯之後,卻發現小房東自己在享用牛排大餐。

李治廷後來決定搬出,但Tiff Lei欠他們$1400加幣的押金,在他們一再催促下,Tiff Lei給他們寄了一張支票。但當他們到銀行兌現時發現支票跳票,他們無法拿到錢。

也有租客將這位小房東發的寄宿家庭的廣告照片,與實際上所吃食物進行對比:可見廣告照片中包括雞肉、蛋糕和螃蟹,但實際上他們吃的只有火腿、香腸和義大利麵條。

還有留學生表示,他們曾被告知學校離出租屋很近,大約只有5-15分鐘的車程,但實際上每天要花數小時往返。

據悉,這對母女房東在不同情況下,總共欠留學生4萬租金或押金未還,學生或家長追討時,她們要麼不回應,要麼寄的支票在銀行無法兌現,要麼乾脆就「拖字訣」。

老鄉見老鄉 何必插一刀?

一些家長表示,他們正在考慮採取法律行動,但覺得很困難,因為他們遠在中國,不瞭解加拿大的司法體系;而這些留學生在加拿大舉目無親,也不瞭解如何運用法律維權。

很多中國家長當初都以為找個加拿大的華人房東容易溝通,而且大家都是中國人,也許可以有個照應,卻沒想到應了這樣一句話:「老鄉見老鄉,背後插一刀。」 真的有點可悲!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