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後 23條立法恐捲土重來!(圖)

原標題:警防港府強推23條立法

作者:胡平 發表:2020-01-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習近平 反送中
2003年7月1日,香港民眾舉行「反23條立法」大遊行(圖片來源:MIKE CLARK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2019年12月21日,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王振民在北京出席《環球時報》年會時表示,香港修例風波之後一個共識是,香港國家安全問題必須要提上日程,基本法23條立法越來越成為勢在必行的一件事情;特區政府應承擔第一責任。

我們知道,2003年,時任特首董建華試圖在立法會通過23條立法,遭到港人強烈反對。7月1日,有50萬港人走上街頭。其後,董建華不得不宣布撤回。不過認真考察這件事,我們發現,其實董建華在23條立法上讓步並不是71和平遊行的直接結果。在71和平遊行後,董建華並未讓步,立法會仍然宣布在7月9日二讀。然而7月6日,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自由黨主席田北俊反戈,提出推遲二讀,這樣,他們自由黨的8票,加上泛民的23票,在立法會就已超過半數(當時立法會共60席)。董建華想推23條也推不下去了,這才不得不讓步。

再來看這次反修例。林鄭月娥推動修例遭到港人強烈反對,6月9日爆發了百萬人大遊行;但港府不為所動,仍定於6月12日立法會對修例二讀審議。6月12日當天,抗議民眾包圍了立法會,迫使立法會主席宣布推遲二讀。三天後,林鄭宣布無限期暫緩修例。港人抗爭不止,9月4日,林鄭宣布撤回修例。

應該說,港府在修例問題上的讓步也不是港人抗爭的直接結果,而是港人抗爭引爆了一系列連鎖反應的綜合效應。其中有建制派的內部分化以及國際社會的強烈反應,尤其是美國政府提出,如果港府通過修例,美國將停止香港特殊關稅區。港府非民選產生,故可以無視民意。港府有北京撐腰,也不會害怕勇武派那點暴力。但是,大多數港人明確表達出的主流民意,卻可以引發其他一系列反應,尤其是美國政府的強力反制,卻足以令北京讓步。

如此說來,假如港府接下來要再次推動23條立法,情況就很嚴峻了。鑒於2003年的失敗教訓,港府加強了對建制派議員的捆綁。如果下一次港府推動23條立法,建制派議員縱然有人持異議,但卻不敢不投贊成票。現在的立法會,泛民不過半數,港府完全可以利用多數的優勢強度關山,通過23條立法。此其一。第二、國際社會,包括美國,對港府通過23條立法很難採取有力的反制手段。因為23條立法是基本法定下來的,而美國是承認基本法的。如果港府做出某件事被美國政府認定是違反了基本法,美國可以順理成章的制裁。但是完成23條立法卻是依據基本法,是實行基本法,因此美國就不好對港府制裁。譬如,美國就不能因為港府通過了23條立法就宣布停止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這就是說,港府確實可以罔顧民意,霸王硬上弓,強行通過23條立法。

如上所述,港府強推23條立法是一個極具現實性的威脅。因此,港人和關心香港命運的人應當未雨綢繆,準備好應對之策。這再次提醒我們,爭取特首與立法會的雙普選是何等重要。首先是要爭得立法會的真普選。要爭得特首的真普選很難很難,但是要爭得立法會的真普選要容易得多。因為立法會的全部普選是寫進基本法的,所以要爭取到手並不那麼困難;而一旦立法會實行了全部普選,泛民很容易贏得多數席位。這樣,港府要推行任何不得人心的法規就無法得逞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