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張揚的善良 令人尊敬(組圖)

發表:2020-01-03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世間所有不張揚的善良,都值得我們尊敬、學習。
人世間所有不張揚的善良,都值得我們尊敬、學習。

有位插畫家曾畫過這麼一張圖:一個困在坑洞裡的人伸手求助,坑洞外的人則想盡辦法出手相救,可惜因為隔了一段距離,所以徒勞無功。但尷尬的是,被困的人腳邊,正躺著長度足以讓他爬出坑外的梯子。

有時,向我們伸出援手的,並不是真正的朋友;而擺在眼前的幫助,也未必是真正的善意。

香港的吳孟達周潤發從少年時期就是很要好的朋友,出道前兩人天天相處在一起,對他們來說,人生得意須盡歡,也總是邊喝酒邊天南地北的暢談。

後來20多歲的吳孟達因為跑龍套跑成了經典,迅速在兩岸竄紅。人一旦被名利誘惑,就如同走上不歸路,走著走著就到了地獄門口。

吳孟達開始沈迷於酒色和賭博,演藝工作也總是草草了事,最後終於親手毀掉了自己一手辛苦建立起來的事業,而且還欠下了數十萬元巨款。

這時,他的好友周潤發因為飾演了《上海灘》中的許文強一角,星路大開。

周潤發平時的個性本就慷慨仗義,幾十萬的捐款對他來說並不是難事。於是腦筋動得快的吳孟達,立馬跑去跟他借錢。沒想到周潤發不但一塊錢都沒給,還只留給他5個字:「你自己解決!」

(圖片來源:Katy Winn/Getty Images)
周潤發。(圖片來源:Katy Winn/Getty Images)

吳孟達傷透了心,身為曾經最好的朋友,卻在自己最困難的時候,不願伸手拉自己一把,這還算朋友嗎?他恨透了周潤發,發誓跟他「老死不相往來」。

就在走投無路,生活陷入困境的時候,一直沒有片約的吳孟達,突然被導演邀請去拍電影。喜出望外的吳孟達,便抓住這個機會拚命磨練演技。而電影拍完後也大獲好評,吳孟達不僅靠著這部電影還清了債務,還一舉拿下當年金像獎最佳男配角。

在頒獎現場,曾經的好友周潤發也在台下,只是吳孟達瞥了他一眼就沒再理睬,而是不斷對導演表達心中的感激。怎知導演卻提醒吳孟達:你最應該感謝的不是我呀……

原來,當年向導演大力推薦吳孟達的,正是周潤發。

了解事實真相的吳孟達,至此視線模糊了起來,他曾自以為看透了人性,原來只是沒讀懂朋友的善意。他也終於體會到,若當時周潤發拿出了那30萬給他,他還是會在賭場上輸光,也依然會在夜店喝到爛醉,身陷墮落的深淵裡,永遠都無法振作起來。

「可憐的處境不會帶來救助,只有堅韌不屈才能博得尊敬。」這也是曾經那個最好的哥們兒,真正想要傳達給他的話。

世間存在這麼一種善意,看似劈頭蓋臉的罵我們,私底下卻默默的幫我們收拾殘局。

善良,從來不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心願,也不是為了迎合他人的慾望。

在現實冷酷的成年人世界裡,表達善意最好的方式,從來不是居高臨下的同情施捨,而是不動聲色的維護對方的尊嚴。

人世間所有不張揚的善良,都值得我們尊敬、學習。

責任編輯:察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