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電動車?這些對於解決氣候問題幾無幫助(圖)

發表:2019-12-31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30日,西班牙馬德里舉行UNFCCC COP25氣候大會之前,有人在給一個電動車充電。
2019年11月30日,西班牙馬德里舉行UNFCCC COP25氣候大會之前,有人在給一個電動車充電。(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路克編譯)改用節能燈泡,用冷水洗衣服,少吃肉類,多循環再利用,購買電動車。這些是氣候運動人士,環保主義者和媒體對我們不斷發出的指示。然而不幸的是,這些呼籲對於解決全球氣候變暖問題顯得微不足道。

例如,曾有人問過英國自然記錄片節目主持人兼環保運動家大衛.阿滕伯勒(David Attenborough),應對氣候變化,作為個人他會做什麼。大衛.阿滕伯勒稱,他會在不使用手機時拔掉充電器。

毫無疑問,阿滕伯勒想保護環境的願望是好的。但是,就算他一年不用手機充電器,CO2排放量的減少也將不到英國人平均每年CO2排放量的千分之一。此外,手機充電耗用的能源僅佔不足1%,其餘的99%的能源用在製造手機,和維護數據中心和蜂窩塔信號上。而這些電力大部分都嚴重依賴化石燃料。

實際上,那些聽起來更大的承諾也只能有限地減少CO2的排放。例如,環保主義者強調必須放棄吃肉,不駕駛使用燃油驅動的汽車。但是,儘管我自己是素食主義者,也沒有汽車,但我覺得我們必須清醒的認清實現。

完全素食實際上是相當困難的。美國一項大型調查顯示,嘗試素食的人有84%失敗了,其中大多數人堅持不到一年。一項研究表明,即使素食主義者成功了,他們個人的CO2排放量會減少540公斤,這隻相當於發達國家平均居民CO2排放量的4.3%。此外,在廉價的素食食品上節省的錢會被花費在引起額外溫室氣體排放的商品和服務上。一旦我們考慮了這一點,完全素食僅會減少一個人的CO2總排放量的2%。

同樣,電動汽車被貼上了環保標籤,但目前發電所需的電力幾乎還是燃燒化石燃料。此外,為這些電動汽車製造的高耗能電池會產生大量的CO2排放。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研究,製造一輛續航里程為400公里(249英里)的電動汽車會排放大量CO2,只有在行駛60,000公里後才能開始節省排放。但是,幾乎在所有地方,人們都將電動汽車用作第二輛汽車,並且駕駛它的距離比同等的汽油車短。

儘管每輛電動車補貼約10,000美元,但電動汽車僅佔全球10億輛汽車的不足1%。IEA估計,由於持續的政治壓力和補貼,到2040年,電動汽車將佔15%左右。

正如IEA執行董事法提赫.比羅爾(Fatih Birol)所說:「如果你認為可以用電動汽車拯救氣候,那完全是錯誤的。」2018年,電動汽車在全球範圍內節省了4000萬噸CO2,相當於僅將全球溫度降低0.000018度。

應對氣候變化的個人行動,即使加在一起,也收效甚微,因為廉價、可靠的能源還在支撐著人類的繁榮。目前,化石燃料可滿足我們全球能源需求的81%。即使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中承諾的每項氣候政策都能在2040年之前實現,化石燃料仍將佔全球能源的74%。

我們已經每年花費1290億美元補貼太陽能和風能,以吸引更多的人使用當今仍然低效的技術,這些能源僅能滿足我們全球能源需求的1.1%。IEA估計,到2040年(在我們已經花費了3.5萬億美元的額外補貼後),太陽能和風能仍將滿足不到人類需求的5%。

需要採取的真正行動

減少CO2排放而不降低經濟增長將需要的遠遠超過個人行動的努力。為了應對全球變暖,我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進行集體變革。

無論如何,任何想吃素食或改用電動汽車的人仍可以那樣做,這是出於合理的原因,例如減少了屠殺動物數量或減少了家裡的電費賬單。但是,這樣仍無法解決全球變暖的問題

有一件事人們可以做,並將產生影響,那就是要求政府大幅增加綠色能源研究與開發的支出,以使這些能源最終變得非常便宜,遠低於使用化石燃料的價格。這是幫助應對氣候變化的真正方法。

編者註:比昂·隆伯格(BjørnLomborg)是丹麥哥本哈根商學院的客座教授,也是哥本哈根共識中心的負責人。 他的著作有「持懷疑態度的環保主義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