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 互相商量  解決虎患大問題(二文)

作者:黎啟明整理 發表:2019-12-29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明皇納諫,赦免罪犯

唐明皇的寵姬武惠妃,生日這一天,明皇與各位公主,在萬歲樓下觀舞。明皇乘步輦,從復道中,看見衛士吃完飯以後,把剩下的餅,從空中扔到沙水裡,大怒,命高力士杖殺這些人。因明皇正在發怒,左右沒有人敢為他們求情。

寧王從容請上說:「從復道看見衛士,有過錯而斬殺,恐怕做臣子的見了惶恐不安,有失大體,陛下志在勤儉愛物,對他們扔掉食物的行為十分討厭。這種心情,十分正確。但是人的性命至重,為什麼反倒比殘羹剩飯更輕視?」

唐明皇聽後,恍然大悟,急忙下令,赦免了他們的罪行。

(事據唐代鄭處誨《明皇雜錄》)

二、互相商量,解決虎患大問題

唐代開元年間,峽口地方老虎多,往來舟船都被傷害,自此以後,只要有船下峽,即需預備一人餵虎,才能保證全船無患。否則,船裡被害的人,就更多。這成了慣例。

過了幾天,有一隻船,乘客儘是豪強,其中有一人孤窮,被眾人推出,讓他上岸餵虎。這個窮人不能抗拒,只懇求船能在灘下等到中午,萬一他不被虎吃掉,可以搭上船。眾人答應了。

這個窮人拿了一把長把斧頭,就上岸入山尋虎,虎蹤稠密,沿途追尋。至一山隘,十分泥濘,虎蹤反而更多起來。再走了半里,就見一個大石室,又有一石床。有個惡士,在石床上睡得很香,架上掛著一張虎皮。來人猜想是這惡士扮虎,就悄悄在架上,取了虎皮,自披起來。

惡士被驚醒了,就說:「我該吃你,你為什麼要偷我虎皮?」這個窮人說:「我該吃你,你為什麼反倒說這話?」

二人爭論不止,惡士詞窮,就老實的說:「我在上帝那裡犯了罪,被貶在這裡做虎,該吃一千人,已經吃了九百九十九,只少你一個。我今不幸,被你盜走虎皮。如果不還我,我必定要再一次變成別的虎,又須吃一千人。今有一計,我和你都能保存。你現在帶著虎皮到船中,剪你的一點頭髮、鬍鬚、指甲,在頭面手腳和身上灑點血,用舊衣服裹上兩三層,等我到岸上,你可將虎皮扔給我,我取了披上,化為虎。你將包裹的東西拋來,我拿來吃了,就和吃了你一樣。」第二天,果然如此。

此後,便再沒有聽說這裡有虎傷人。他們二人,都講誠信,互相商量著,解決了虎患大問題。

(事據唐代包諝《會昌解頤錄》)

正是:

虎為吃人能協商,

可見世事好商量。

只有萬惡共產黨,

定於一尊太荒唐。

無端整死上億人,

血跡斑斑赤旗揚。

人神共憤聲威壯:

天滅中共爾必亡!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