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時期多做這「2件事」 老了不易痴呆(組圖)

發表:2019-12-3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命在於運動,老年人要適當鍛鍊,如飯後散步,練太極拳等。
生命在於運動,老年人要適當鍛鍊,如飯後散步,練太極拳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什麼是老年痴呆?老年痴呆症是指發生於老年期或老年前期的一種慢性退行性腦變性疾病。老年痴呆症屬於中醫學的「呆病」、「健忘」、「虛勞」、「善忘」等範疇。老年痴呆症的起病隱匿,發展緩慢,逐漸加重。症狀表現有記憶力下降、認知功能下降、失語、神情淡漠等。如果發展到晚期,個人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也會出現幻聽、攻擊他人的行為。

老年痴呆症是老年人中常見的疾病,在生活中我們會見到很多老年人有表情呆滯,變的糊塗,記憶力下降等,這就是因為他們患上了老年痴呆症。

瑞典哥德堡大學一項新研究表明,中年時期積極進行體力和腦力活動,有助降低痴呆風險。研究人員對800名瑞典女性進行了長達44年的跟蹤調查,她們被按照參與腦力和體力活動的情況進行打分及分組。

1、腦力活動

腦力活動包括閱讀、寫作、聽音樂會、參加合唱團等藝術活動以及做針線活等活動。44%的參與者被劃分到低分組,56%的人被劃分到高分組。

2、體力活動

每週4小時以上步行和騎單車等,老了不易得痴呆。
每週4小時以上步行和騎單車等,老了不易得痴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體力活動包括每週4小時以上步行和騎單車等,或有規律地跑步、游泳等,以及參與競技運動。按此運動量衡量,17%的參與者被視為不活躍,82%的人被視為活躍。

研究期間,共有102人患阿爾茨海默病,27人患血管性痴呆,還有41人是以上兩種情況同時存在的混合型痴呆。

據統計,腦力活動高分組比低分組患阿爾茨海默病的風險低46%,罹患老年痴呆(阿爾茨海默病、血管性痴呆、混合性痴呆全都包括在內)的總體風險低34%。體力活動活躍組比不活躍組患血管性痴呆的風險低52%,患混合型痴呆的風險低56%。

「這些結果表明,中年時開展體力和腦力活動,有助於預防老年痴呆,保持認知健康。」論文作者、哥德堡大學的詹娜・納雅爾表示。

預防老年痴呆症還可從以下幾點做起

1、調整飲食起居

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很重要。居住的環境要舒適,保證老年人有良好的睡眠質量。飲食合理,營養均衡,戒菸禁酒。

2、適當鍛鍊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不僅可以強身健體,還能愉悅心情。老年人要適當鍛鍊,如飯後散步,練太極拳等。

3、小心跌倒

頭部摔傷會導致痴呆,老年人預防跌倒可以拄枴杖。

4、情志調節

現在很多老年人獨居,缺乏子女的陪伴,可能產生孤獨感,甚至出現抑鬱。

老年人要保持樂觀的心態,要多出門走走,培養一些業餘愛好,多參與一些社區活動,動動腦,比如讀書、寫日記、玩遊戲、唱歌比賽、下棋等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