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突變 美資玖爾電子煙退出中國市場

發表:2019-12-30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30日訊】美國電子煙巨頭玖爾(Juul)今年七月傳出將正式進軍中國市場,時隔兩個月就撤離中國,原因是中國突然改變政策,禁止電子煙銷售。有分析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不想放棄菸草業的壟斷地位。

近日,有中國媒體報導,美國電子煙行業巨頭玖爾深圳公司裁員,並補償被辭退的員工三個月的薪水,北京公司的高管也已離職,而上海公司已更換法人。《南方都市報》記者從深圳一名前玖爾中國員工處證實,該員工於今年十一月被辭退。早在今年七月有媒體報導,玖爾將正式進軍中國市場。9月9日,玖爾在天貓和京東平台上的旗艦店正式上線。但營業不到一週,兩家網店突然下線,六天後恢復上線,但隔天再次下線,而且此後一直沒有再上線。

中國菸草業一直由地方政府壟斷

關注中國外商經營情況的業內人士邱先生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菸草的利潤極高,每年可為政府帶來巨大利潤,各地方政府都試圖壟斷香菸市場:「美國的電子煙巨頭玖爾敗退中國市場的狀況,不僅是貿易戰的問題,當然有貿易戰的影響,同時亦反映中國一方面宣稱改革開放,另一方面並未遵守他對改革開放的承諾,他還是實施變相的行業保護。」

11月1日,中國國家菸草專賣局、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發布了《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要求各類市場主體不得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敦促電商平臺關閉電子煙店舖並將電子煙產品下架。至此,玖爾徹底失去在中國電商平台上線產品的機會。

公開資料顯示,玖爾去年年底被萬寶路母公司奧馳亞集團以380億美元的估值收購35%的股份。

據藍洞新消費網站報導,12月26日,藍洞新消費從玖爾在中國的多個業務部門變動獲悉,玖爾正在逐漸撤離中國,雖然玖爾並未實質進入中國市場,但多個試水渠道的跡象表明,玖爾在中國的投石問路已經暫時告一段落。已離開深圳分部的人士小張披露,裁員從11月開始,目前深圳分部基本上已經處於解散狀態。小張還透露,美國總部派來處理深圳裁員事宜的人員,還沒回到美國便接到了自己被裁員的消息。玖爾北京公司公關和市場部某負責人任職不足六個月後,近期正式撤退。上海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經變更。

大陸菸草業利潤每年達一萬億

中國菸草專賣局等部門宣布關閉電子煙店舖並將電子煙下架,邱先生說,進口電子煙的出現,將分攤原本屬於國家壟斷的行業利潤:「他的行業保護的理由冠冕堂皇,所謂保護未成年人健康的理由,拒絕玖爾進入中國市場,但實際上是要保護中國的菸草行業。我們知道中國的菸草業比其他行業的壟斷程度更高。他實行的是國家專賣。」

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4至2018年,中國菸草行業連續5年實現稅利超過一萬億元;2015至2018年連續4年上繳財政收入超過一萬億元,持續保持中國第一納稅大戶地位。對此,邱先生說:「這是中國最大的壟斷行業。他不僅是傳統的菸草產品本身,相關的產品他也實行高度壟斷,尤其防範外資染指,其實這一類例子很多。」

在中國地方政府實行土地財政之前,菸草是中國最賺錢的行業,當年民間流傳「當好省長就要辦好煙廠,當好縣長就要辦好酒廠」的順口溜。目前,玖爾在中國持有的5家註冊存續的公司分別為玖爾電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玖爾電子(上海)有限公司蘇州分公司、玖爾電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韋艾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韋艾慕爾科技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