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聰「剛兌」嚇壞PE基金 多米諾骨牌一觸即倒(組圖)

發表:2019-12-28 08: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思聰「剛兌」的多米諾骨牌一旦被推倒,將揭開中國PE投資的「明股實債」亂象。
王思聰「剛兌」的多米諾骨牌一旦被推倒,將揭開中國PE投資的「明股實債」亂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王思聰近日再成焦點,獨攬20億債務,肅清了此前全部欠款糾紛,「限消令」也悉數撤銷。就在外界紛紛好奇王思聰20億還債資金的來源時,中國PE基金卻被嚇出了一身冷汗,王思聰「剛性兌付」的多米諾骨牌一旦被推倒,將揭開中國PE投資領域一直存在的「明股實債」亂象。

據《21世紀經濟報導》12月27日報導,此前嘉興璟字悌為股權投資基金申請執行王思聰仲裁糾紛案,已在北京二中院達成和解,因為王思聰方面已支付首筆款項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約佔該案金額的1/3。因此北京二中院解除了對王思聰的消費限制令。

12月26日早間,普思投資發布公告,經過近兩月,幾十輪商談,普思投資與數十位投資人全部達成協議,所有投資人都得到了賠償,熊貓互娛近20億元巨額投資損失全部由普思投資及實控人自己承擔。 

北京普思投資有限公司是由王思聰100%控股,王思聰作為實控人,意味著他個人將完全承擔這20億元的賠償款。根據「對賭協議」的條款,不排除全部以現金的形式兌付。

公告顯示,近20億欠款悉數用於補償投資人。天眼查信息顯示,熊貓互娛經歷過6輪融資,僅已披露的金額就超過16.5億元,而差額部分或與 「對賭協議」有關。對於市場關注的重點,即資金的來源問題,普思資本表示以聲明為準,其它問題不予回應。 

普思投資捲入熊貓互娛債務糾紛,是因為王思聰以其作為擔保為熊貓互娛融資。據熊貓互娛B輪融資時鉅派發行的基金產品的介紹材料顯示,王思聰簽下了高年利率的對賭協議,包含熊貓互娛必須在5年內完成上市等條款,如果無法完成「實際控制人王校長承諾本基金有權要求其回購股權」,而該基金的保底收益年化為12%。

也就是說,熊貓互娛如若不能按照協議在規定時間內上市,王思聰就需要回購股權並支付利息,相當於以年息12%的資金成本進行了融資。

並且,12%的融資成本或並非侷限於上述鉅派單只基金,而是覆蓋了B輪融資的全部資金,整體規模或高達10億元。王思聰若回購股權或者賠償,僅支付的利息兩年就合計約2.5億元。

據報導,有業內人士推測,普思投資名下的各類資產在理論上足夠覆蓋欠款,但股權類變現需要時間和成本,無法短期內解決債務問題。因此,王思聰的20億元最大的可能性是引入了外部資金。 

王思聰
王思聰(圖片來源:Wang Sicong on the press 2015/WIKI/CC BY-SA)

《搜狐財經》引述港媒的報導說,王思聰的母親林寧給了一個億幫助兒子紓困。資料顯示,林寧創立的林氏投資集團旗下覆蓋建築裝修裝潢業、餐飲娛樂業、對外經濟貿易業等多個領域,是萬達集團在全國商業廣場項目中的合作商和戰略合作夥伴。 

不過有消息說,熊貓互娛的股東之一——天津珺明策文化傳播中心(有限合夥)相關人士表示,並未參加過相關談判,也未曾達成協議,更未收到還款,將繼續追究。 

普思投資在聲明中表示:「不能因為熊貓互娛單個項目的創業失敗說成是普思投資及實控人整個創業的失敗。普思投資及實控人將誠實守信,繼續創業。」

王思聰的意思很明確,自己不會做老賴,過去不會,以後也不會。也許連他自己也沒想到,他的「剛性兌付」卻讓中國國內的PE基金嚇出了一身冷汗。

PE(Private Equity)也就是私募股權投資,從投資方式角度看,是指通過私募形式對私有企業,即非上市企業進行的權益性投資,在交易實施過程中附帶考慮了將來的退出機制,即通過上市、並購或管理層回購等方式,出售持股獲利。「剛性兌付」則是信託產品到期後,信託公司必須分配給投資者本金以及收益,當信託計畫出現不能如期兌付或兌付困難時,信託公司需要兜底處理。 剛性兌付是信託業一個不成文的規定。

《21世紀經濟報導》說,一家國內PE基金合夥人對該報表示:「王思聰對熊貓互娛項目投資損失進行剛性兌付,給我們造成了意外的壓力。」 他稱12月26日已接到數位出資人(LP)的諮詢電話,詢問若PE基金出現項目投資失敗時,基金管理人(GP)能否像王思聰那樣剛性兌付。

上述基金合夥人說,但願熊貓互娛投資失敗的剛性兌付,僅僅是個案,否則這種趨勢可能將整個PE投資行業推入剛性兌付的漩渦。

王思聰與普思投資對熊貓互娛項目失敗進行「剛性兌付」,也將揭開國內PE投資領域一直存在的「明股實債」亂象。

「明股實債」是中國一大批股權類私募基金常用的手法,即表面是股權投資,實質上是債權投資。不少通過私募股權形式投資,通過交易結構的設計依靠債權回款,本質上隱含著剛性兌付的保本約定。

一家深圳私募告訴《券商中國》:「股權私募中,可能有一半以上都採用的明股實債的模式。」 在資管新規打破剛兌、去槓桿、經濟下行等背景下,這種明股實債的投資方式風險較大,在新產品發行門檻提升、缺乏新資金延續的情況下,是近兩年來不少中國私募基金爆雷的重要原因。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