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國》2019年全球十大新聞(下)(圖)

發表:2019-12-28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26日訊】風雲迭起的2019年就要過去,充滿希望的2020年即將到來。回顧2019年的國際大勢可謂牽動人心:川普總統簽署香港人權法案,中美貿易戰又傳新消息,霧裏看花的中共四中全會決定,美國擊斃恐怖組織頭領巴格達迪……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好戲連臺精彩紛呈,為此《看中國》評選出2019年全球十大新聞,讓我們一起回顧走過的一年。

六、美軍擊斃「伊斯蘭國」(ISIS)頭領巴格達迪

10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在新聞媒體記者會上正式宣布,極端恐怖組織ISIS頭領巴格達迪死於美軍空襲敘利亞伊德利卜的行動。當時巴格達迪帶著三個孩子於地道中引爆自殺炸彈的背心身亡,他有2名妻子也在這次軍事行動中身亡。隨後,美國軍方將巴格達迪屍體進行秘密海葬

10月31日,ISIS發布錄音證實巴格達迪的死訊,並揚言向美國及所有背叛者進行報復。

11月1日,川普總統在個人推特發文稱:「ISIS已有新的頭領,我們確實知道他是誰!」推文並沒有透露更多的信息。

七、中共召開十九屆四中全會

10月28日至31日,中共在北京舉行十九屆四中全會,此次全會是由中共中央政治局主持。在四中全會上,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全會審議通過了「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

2018年1月修憲前,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召開了二中全會,同年2月舉行了三中全會,按照慣例四中全會應該在同年9月至10月召開。外界部分媒體評論稱,因為中美貿易戰爆發,導致北京當局一直無法確定四中全會日期。2019年8月30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決定2019年10月在北京召開四中全會。2019年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四中全會具體日期。

在四中全會召開之前,北京當局面臨著種種困境,包括:中美貿易戰影響導致中國經濟下行;2019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創下自1992年以來季度GDP同比增速最低值6%;由於非洲豬瘟蔓延導致中國養豬業、玉米產業遭受重創,中國大陸豬肉價格暴漲等。

八、川普總統簽署香港人權法案

11月27日,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HKHRDA)。此法律由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眾議員克里斯·史密斯和聯席主席參議員馬可·魯比奧分別提出,要求美國政府制裁負責侵犯香港人權的中國及香港官員,並要求美國國務院和其它美國政府機構每年進行一次審查,以確定香港政治地位的變化是否有理由改變美國和香港之間獨特的自由貿易關係。

10月15日下午,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眾議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11月19日,參議院通過了參議院版本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禁止商業出口涵蓋軍用品給香港警方法案》。11月20日,眾議院以417票贊成、1票反對壓倒性通過參議院版本《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九、美國眾議院批准美墨加協議

12月11日,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代表簽署《美墨加協議》(United States–Mexico–Canada Agreement,USMCA)。12月19日,美國眾議院投票批准該協議。同日,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發表聲明稱,《美墨加協議》預計將為美國創造17.6萬至58.9萬個新的就業機會,非常有利於推動美國經濟增長。

《美墨加協議》是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國之間的一項自由貿易協議,它也被稱為「北美自由貿易協議2.0」,以便區分其前身《北美自由貿易協議》。這是北美自由貿易協議成員國在2017年至2018年重新談判的結果。2018年9月30日,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非正式同意這項新貿易協議條款。同年10月1日,三國政府正式同意《美墨加協議》。2018年11月30日,G20集團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墨西哥總統涅托和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正式簽署了《美墨加協議》 。

與《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相比,《美墨加協議》給予美國更多機會進入價值190億美元的加拿大乳製品市場,同時鼓勵國內生產更多的汽車和卡車,增加環境和勞工法規,並引入最新的知識產權保護措施。

十、中美貿易戰:雙方達成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

12月13日,川普總統為首的美國政府、習近平為首的北京當局分別正式宣布,中美已經就解決貿易戰的談判中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雖然這項協議還未正式簽署,不過中美雙方各自公布了第一階段協議重要文本內容。儘管中美有可能在2020年1月份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兩國關係將無法恢復到貿易戰之前的狀態。

這場自2018年3月開始爆發的中美貿易戰,雙方時而談判,時而互相價爭冠導致緊張局勢日漸升級,衝擊著世界資本市場和供應鏈的變動。今年中國經濟增速已經跌至近30年來的最低點。

責任編輯:魯宇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