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緩和 習近平終於有精力解決這個事兒

作者:任重道 發表:2019-12-21 09: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權力的遊戲 香港
中美貿易戰緩和,習近平終於有精力解決他的權力版圖缺少的那一塊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2月21日訊】今年4月份的時候,有消息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美劇《權力的遊戲》的影迷。說是習近平在北京一次會議上與外國來賓講話時,引述了劇中的一段對白:「白雪降,朔風凜,孤狼死,群狼生。」然後,習近平又引用了《權力的遊戲》作者的一句名言:「我們必須確保我們所生活的世界不會陷入混亂的七國交戰。」 

另外,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克羅埃西亞南部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出席第八次「中國-中東歐(16+1)國家領導人會晤」時,也曾提到這部電視劇。李克強說:「(《權力的遊戲》)就要播完了,但新一輪‘16+1’合作剛剛開始……」

克羅埃西亞的杜布羅夫尼克是個中世紀城市,在《權力的遊戲》這部電視劇中則是七國之都。

筆者也曾經看過《權力的遊戲》這部電視劇,被劇中恢弘的場面、曲折的情節所吸引(雖然最後爛尾了)。不過,從劇中權力的爭鬥聯想到中南海裡發生的事情,發現習近平和瑟曦的處境有些相似:都是大權在握、國庫空虛,一些人總想挑戰權威。

劇中有這麼一段故事,一天財政大臣培提爾·貝裡席(Petyr Baelish)公爵,也被人稱為「小指頭」(little finger)看到瑟曦帶四個衛兵散步,他過去搭訕言語輕慢,並說Knowledge is power(知識就是力量)。而瑟曦則命令衛兵割開他的喉嚨,嚇得「小指頭」臉色煞白,瑟曦說:Power is power(權力就是力量),之後放了「小指頭」。

對於人來說,一般會經歷幾個階段:幼年貪吃,少年貪玩,青年貪色, 中年貪財,老年貪名戀權。

對於入住中南海的那些人來說,也是一樣,到了貪名戀權的年紀,如果剝奪了他們的政治生命,那真的比殺了他們還要難受。

近年來習近平在不斷集權的過程中,其權力版圖上始終缺少一塊,至少其權力不能完全起作用,那就是港澳事務。尤其是香港,這個國際的大都市和金融中心,也是「一國兩制」的對外招牌,這使得香港成為中南海內鬥的焦點之一。此前香港一直操控在江澤民派繫手中,張德江、曾慶紅等人經營多年,利用其操控的國安系統,在香港政界、經濟等領域培植了大量的嫡系人員。

香港重要性在於是一條中國金融的要道,中國的外匯儲備來源有三個方面,一個是中國依靠出口產品到其它國家賺到的錢,一個是海外發行債券借來的錢,還有一個是國際資本進入中國的資金。實際上中國的外匯儲備中共真正能動用的只有三、四千億美元。

香港問題主要影響到中國兩個部分的外匯供給:一方面是國際資本對中國進行投資的資金有70%是從香港進入到內地的;另外一方面,香港是人民幣的海外結算中心,中國內地的海外融資和各種資本運作都在香港進行。這兩個主要因素影響到了中國的外匯供給,一旦香港局勢更加惡化,外匯供給就會出問題,導致外匯供求關係失衡。如果這方面穩不住,就必然影響到人民幣,整個中國內地資金供給就會出問題。

香港一直是中國內地外逃資金的首選中轉站,權貴階層持續將資金轉移到海外,導致中國外匯儲備不斷下降。並且利用各種方式、閃轉騰挪把資金轉移到海外,通過離岸公司轉了幾次手洗白。然後,搖身一變成為外資,再次從香港進入中國內地獲利……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都突顯出香港的重要性,也是任何一個中國城市無法替代的,無論是北京、上海、廣州還是深圳,都是如此。

現如今,中美貿易戰緩和,習近平終於有精力解決他的權力版圖缺少的那一塊了。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