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柳傳志將退休 曾直斥中共腐敗令民企不安(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12-18 0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想控股將在今日宣布集團創始人柳傳志退休的消息。
聯想控股或將在今日宣布集團創始人柳傳志退休的消息。(圖片來源: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聯想控股或將在今日宣布集團創始人柳傳志退休的消息。這是自馬雲以來,第六名在今年退位的民企重量級人士。柳傳志究竟是自願退位還是配合大陸當局的「國進民退」政策,外界眾說紛紜。

據多家媒體報導,聯想控股將正式宣布柳傳志退休的消息。對於此事,聯想控股回應說,「關於上市公司的任何需披露事宜,均請以公司公告為準。」

柳傳志早前接受《財新網》採訪時曾直言,中共官場腐敗不遏止的話,中國經濟肯定崩盤。外界也一度認為這是柳傳志退休的真正原因。

柳傳志詳細描述了民企最怕的三件事:第一是「不安全」,中共官員腐敗,沒有真正的法制,說你好你就好,說你有罪就有罪,讓人覺得極度不安全,這是第一怕;第二是政府不作為,而且會有一堆的理由,這不但嚴重影響效率,也會使民企喪失信心,「這也做不成,那也做不成,那就乾脆甭做」;第三怕是(政府)說的跟做的不一樣,此舉影響經濟,混亂人心,對於後邊的孩子(較年輕的民營企業家)更是如此。

《蘋果日報》18日的報導分析,柳傳志上述「教父級」的分析,印證了中共當局向民企刮起「新共產風」,才是民企大佬退位主因。

今年下半年,中國大型民營企業創辦人紛紛退休。

先是馬雲卸任阿里董事長職務,其後馬化騰卸任騰訊徵信公司法定代表人及執行董事,百度創辦人李彥宏卸任百度雲計算技術執董,劉強東接連卸任京東物流、京東雲計算等多間旗下公司的職務。上週,順豐速運集團董事長王衛宣布辭職。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對《蘋果》分析,中國經濟下行令政治張力膨脹,「中共擔心富豪財大氣粗,富可敵國,甚或尋求政治上的角色,威脅到中共管治。」因此通過安插官員進駐民企董事局的方式收緊控制,「企業家見勢色不對,現在都知所進退,寧願先取回一部分(利益),實行戰略性退卻。」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消息人士指,今年9月,中共杭州市委決定向阿里巴巴集團、浙江吉利控股集團等第一批100家重點企業派駐100名「政府事務代表」,可見在民間傳聞已久的「公私合營」已經公然推行。

根據大陸金融數據平臺「Choice」的統計,截止12月9日為止,今年已完成控制權變更的上市公司數量已超過188家。其中,有41家上市公司的實際控制人,由個人變更為中央國資委、地方國資委、地方政府等在內的「國資系」,佔比超23%。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