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院長:「防癌抗癌」飲食療法的建議(組圖)

作者:蔡松彥 發表:2019-11-2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院院長給防癌抗癌飲食療法的建議
食材應選購無農藥及化肥的新鮮原形食材或食物。

導讀:作者蔡松彥醫師,現任台灣彰化基督教醫院體系南投基督教醫院協同院長,在2014年的身體例行檢查中確診罹患肺腺癌合併麟狀癌。進行一連串的開刀及化療治療,不料卻在化療5個月後發現腫瘤疑似復發。由於體認到主流醫學的侷限,因而廣為嘗試各種互補另類療法,包括中藥、針灸、低醣生酮飲食、免疫療法、精油療法、斷食、氣功等,種類多達數十種,並以科學儀器檢測,記錄其對經絡及身體改善的影響。下面為蔡院長的營養調理方式的部分:

各種飲食療法與自我飲食療法的對照比較

對於上述以葛森療法為基礎的各種療法,我個人的看法是一定有相當的經驗佐證。但因為國情不同,飲食文化的差異,另外我又參考目前實證研究基礎較為清楚的生酮飲食療法。所以我個人又將上述的療法與生酮飲食療法合併考量,截長補短,訂定一套適合我個人的癌症療癒飲食方針。呼應或與上述三種療法雷同之處,除了需特別說明,讓讀者明瞭外,我不再贅述。以下主要就差異較大的部分,特別提出說明。

1、蔬果汁:不鼓勵。我個人同意生鮮蔬菜水果的營養素是非常重要的,但在台灣不容易取得安全無毒有機的農產品,生食會有攝入殘留農藥的風險,另外蔬菜的纖維素如果沒有煮過,不易消化,而台灣的水果經過農業改造後大多過甜,違反低醣生酮飲食的原則,基於以上理由,我的變通做法就是食用大量多樣燙過的蔬菜及少量甜度較低的水果,例如檸檬。雖然燙過的蔬菜因為高溫過程會損失一些營養素,但可減少農藥殘留且易於消化,是一種權宜之策。但如果有民眾可以買到絕對有機無毒的蔬菜且甜度不高的水果,也能適應生冷的食物,在這種條件下飲用蔬果汁是可以建議的。

2、主食:初期禁止,或只能少量的糙米(五穀米)。理由是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可能過高,無法達到生酮飲食的目標。取代主食的變通方式,就是攝取大量的蔬菜,來獲得維生素、礦物質及其他營養素。而熱量不足的部分,則以油脂取代(Omega-3為主的植物油)。

除了有機綠茶外,不建議攝取其他種類的茶。
除了有機綠茶外,不建議攝取其他種類的茶。

3、喝茶:禁止,有機綠茶除外。基於慣行農法栽種下農藥殘留的風險,另外茶種中只有綠茶在相關研究中有防癌抗癌的可能效果,因此除了有機綠茶外,不建議攝取其他種類的茶。

4、大豆、乾豆:初期禁止,但少量有機除外。目前市面上的大豆(黃豆)大多是基改作物,基改作物本身就是癌症的可能危險因子之一,另外如果是執行嚴格的生酮飲食,大豆及乾豆中的碳水化合物比例仍可能過高。因此建議如果是有機的產品可以食用,但量的多寡要依據生酮飲食的控制目標而定。另一個變通方式,是購買有機非油炸的新鮮豆皮,既可吃到優質的蛋白質,又可避免攝入過多的碳水化合物。

5、堅果及種子:雖然葛森療法認為堅果及種子的脂肪及蛋白質過高對癌症病患有負面影響,但我個人較贊同星野醫師的觀點,它們提供的油脂是低醣生酮飲食中另一個熱量的重要來源。而且堅果及種子含有很多維生素,礦物質及植化素等有益身體的營養成分。只是堅果及種子最好是低溫烘培,不添加任何調味的產品,如果能夠有機的最佳,但不容易買到。

6、營養補充品:初期全方位補充。會得到癌症,就表示身體的免疫能力已經出現了問題,經過主流醫學的治療後,身體可能更為虛弱。另外,透過飲食改善的方式可能無法立即達到提升免疫能力的預期效果,而且人體的結構功能相當複雜,除非透過精密耗時且費用頗高的檢驗,才能知道自己可能缺乏何種營養素。因化療對我個人產生極大的副作用,因此我個人在第一年中給自己補充全方位的營養補充品,才讓病情好轉。民眾可以視個人的狀況調整,至少在初期的三到六個月主流醫學治療期間,補充全方位的營養品或許是有必要的。

7、咖啡灌腸:未採用。咖啡灌腸是標準葛森療法的特色之一,但星野及濟陽療法都沒有採用。我個人也沒有採用,主要是日常生活執行上可能造成不便,並沒有反對的意見。我輔導的個案,也有人執行咖啡灌腸,倒無特別不良的副作用,療效的部分因不易客觀評估,所以我個人不予置評。

綜合以上所列的飲食建議及參考葛森、星野及濟陽等飲食療法,提出以下防癌抗癌食物餐盤的建議:

1、減少碳水化合物、主食(五穀:米、麥等)及過甜的水果、甜食點心飲料。主食要選擇全穀類,不建議精緻的米及麥製品。

2、增加好的油脂。

(1)植物油:烹調用橄欖油、亞麻仁(籽)油、苦茶油;生食核桃、夏威夷豆、松子、杏仁、南瓜子、酪梨等。

(2)動物油:各種魚肉類混搭烹調,尤其是經過檢驗不含重金屬之深海魚。

3、選購無農藥及化肥的新鮮原形食材或食物。

補充蕈(菇)類及藻類有助於防癌抗癌。
補充蕈(菇)類及藻類有助於防癌抗癌。(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4、補充蕈(菇)類及藻類。

5、蔬菜多樣多量(尤其是Brassicaceae十字花科及Allium蔥屬)。

6、多攝取富含益生菌食物。

7、非發酵的奶製品:牛奶中含有乳醣,東方民族常有乳糖不耐症,另外目前市售牛奶來源並非一定是有機的,有時會引起過敏,因此要依個人體質而定是否需要攝取。但發酵的乳製品已經過乳酸菌的分解作用,所以前述產生的不良狀況相對較少,而且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對身體較有益處。

8、依個人的健康或疾病狀況,額外服用維生素、礦物質或植化素等營養補充品等。

9、不要迷信單一食品療效,以完整天然食物優先。

 

本文由原水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心轉,癌自癒》,作者:蔡松彥。

来源:原水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