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俄羅斯扼住能源命脈的歐洲能擺脫依賴?(圖)

發表:2019-11-24 07: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3月26日,德國魯賓附近的Eugal天然氣管道的建設路線。該管道將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輸送到捷克。
2019年3月26日,德國魯賓附近的Eugal天然氣管道的建設路線。該管道將來自俄羅斯的天然氣輸送到捷克。(圖片來源:Sean Gallu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4日訊】西歐作為是世界上經濟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日常生活、經濟發展對石油天然氣的需求巨大。但由於西歐地區的油氣資源相對匱乏,大部分的石油與天然氣都依賴進口。而俄羅斯的自然能源儲量豐富,根據美國中情局2018年的數據顯示,俄羅斯的石油儲量排名世界第八,天然氣儲量則是世界第一。

各取所需的油氣交易

歐盟國家和俄羅斯的能源合作歷史頗為悠久,早在19世紀,沙俄便出口石油至歐洲。自21世紀以來,歐盟制定的生態環保標準日益嚴格,尤其是在石油產品和氣體排放中的有害物質等方面,這一政策性的變化大大影響了歐盟的石油進口,使得天然氣正逐漸成為主要日常生活中的主要能源,而俄羅斯恰恰是世界上天然氣儲量最豐富的國家。

此外,俄羅斯作為能源淨出口國,也需要通過能源貿易來帶動國內的經濟增長,對他們來說,一個穩定的、長時間的能源貿易出口對象的存在也顯得尤為必要。

俄羅斯的油氣出口正好對上了歐盟的市場需求,雙方高度互補性的能源戰略給長時間的歐俄合作奠定了基礎。尤其是地處歐洲中部,難以從北非、中東獲得油氣資源的德國、芬蘭、奧地利、捷克、匈牙利等國,更是無法擺脫對俄羅斯油氣的依賴。

俄國油氣工業的蓬勃發展

2018年,俄羅斯石油出口已佔當年全球總出口的12.8%,天然氣則佔比26.3%。在普京就任總統的同年,俄羅斯官方便頒布了一項指導未來二十年能源行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俄羅斯2020年前能源戰略》。

隨著石油出口貿易逐漸成為俄羅斯對外出口的核心,國家財政收支日益平衡,俄羅斯在這樣較為穩定的經濟環境下,也提出了「石油盧布」的計畫設想。

長期以來,美元是國際石油貿易中唯一結算貨幣,這個機制讓美國獲得了巨大的經濟效益。鑒於俄羅斯在國際能源市場中所擁有的重大話語權,不免讓俄國人產生了挑戰「石油美元」機制的設想。2006年,普京正式宣布俄羅斯將按盧布出售能源,試圖憑藉豐富的資源進一步控制能源市場。

歐洲如何擺脫依賴?

但總有國家不肯讓自己的能源市場完全受制於人的,烏克蘭就是反抗俄羅斯能源強權的最典型案例。烏克蘭國土面積並不狹小,但作為橫亙在歐俄之間天然氣西輸的主要過境國,其本身的油氣資源卻出人意料的匱乏,所以儘管烏克蘭的油氣資源卻供不應求,嚴重依靠外來進口。

俄羅斯與烏克蘭爆發了三次大規模的天然氣貿易衝突,俄羅斯還一度以斷絕對烏克蘭天然氣供應作為手段,來逼迫烏克蘭做出讓步。

歐盟為了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過度依賴,近十年來一直致力於增大非俄能源公司在歐洲的市場份額,尋求多元化氣源,以逐步稀釋俄氣對歐洲市場的壟斷。

歐盟加快開拓其他天然氣進口渠道速度的主要驅動力,雙方圍繞著中亞、裡海地區的天然氣管道路線展開了新一輪博弈。

美國頁岩氣革命

本世紀發生「頁岩氣革命」以來,美國逐漸實現了能源供應的自給自足,而原本需要輸送到北美的天然氣現在可以轉過頭來運往歐洲,同時也讓美國天然氣具備了介入歐洲市場與俄氣競爭的能力,成為歐盟與俄羅斯談判的一大砝碼。

受到「頁岩氣革命」和「烏克蘭危機」雙重衝擊的俄羅斯,日子要比以前難過得多。但到2017年,俄羅斯仍然是歐盟最大的石油進口國,而且當年歐盟進口的管道天然氣中也有44.71%來自俄羅斯。

保障油氣資源的穩定供應對歐盟諸國來說,是實現社會經濟發展的一大重點,因此俄羅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是控制著西歐諸國的能源命脈。

雖然一旦俄羅斯切斷天然氣的供應,無疑將引起歐洲諸國激烈的社會動盪,而俄羅斯卻也沒有膽量完全放棄歐洲市場,因為那樣對本國經濟也是重大的衝擊。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