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在國際會議對港發狠話是臨時加插?(圖)

發表:2019-11-24 07: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
11月14日,習近平在巴西利亞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十一次會晤。(圖片來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4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習近平11月14日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突然就香港局勢發表強硬講話。在巴西國際峰會上談內部事務頗為罕見,有香港資深媒體人發文稱,習有關香港的談話內容並非預先安排的,應是臨時加插。而在事後,據報多名高官在深圳緊急舉行秘密會議。

香港《明報》刊發評論人孫嘉業文章分析稱,作為外訪的國家最高領導人,在多邊國際場合主動談及自己國家的「內部事務」,過往極為罕見。而習近平上週在巴西出席金磚國家峰會時,主動談及香港局勢引起諸多猜測,種種跡象顯示,這段談話並非事先安排好的,而是臨時加插的內容。

文章表示,習近平在巴西的講話中,將香港當前出現的激進暴力抗爭定性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他高調支持香港警方的所謂「執法」,聲稱「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巴西講出這些話之前,剛剛在上海會見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並公開就香港問題表過態。而在習11日離京出訪時,韓正已結束了在海南島的4天視察,正飛往安徽馬鞍山,其後又於12日下午飛回北京,出席由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集的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家座談會。現在習近平在巴西突然再談香港問題,韓正只好於次日立即再度南下深圳去「落實最高指示」。從韓正如此頻繁的南來北往奔波來看,習近平在巴西的那番涉港講話「恐非早有準備,而是臨時加插」。

《明報》此前曾報導,11月15日,主管港澳事務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6下深圳,召開緊急會議。與會者包括政府體系的公安、國安部長,中共黨務系統的中央統戰部長及12名省委級別首長,還有中資機構主管。此次會議內容因習近平在巴西的表態而備受關注。

消息人士稱此次會議為「重要會議」,並未透露會議內容。

孫嘉業文章則指出如果與會者中「包括6名政治局委員,都是副國級,包括公安部長、國安部長、統戰部長等,推測可能參加會的副國級,應是與香港局勢相關的,除了公安部長趙克志、國安部長陳文清和統戰部長尤權,還可能有廣東省委書記李希、中央政法委書記郭聲琨、中宣部長黃坤明、中央軍委副主席一人(許其亮或張又俠)等。

有關韓正深圳開會的報導指,這是韓正近期第6次南下深圳。但翻查今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的官方公開報導,卻從未有韓正南下深圳、甚至到廣東的消息。由此推斷,韓正之前的5次坐鎮深圳,都是屬於秘密行動。

習近平本次表態,看起來異常強硬,外界認為當局會加大對港人示威的鎮壓。一些海外中文媒體在報導標題稱之為「殺氣騰騰」。

有觀點說,習近平是因為權鬥需要而必須要有強硬表態。

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呂秉權曾在《美國之音》時事對談節目中指出,當下香港局勢讓本已內外交困的習近平感覺很沒面子,背後也有不少壓力。習近平在對港對臺方面必須要有一些比較強硬的表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援引學者分析稱,習近平為了鞏固權力而選擇鎮壓香港,否則中共黨內「反習」勢力恐將視其為習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學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習近平)不能示弱,否則會很沒面子。」

不過時評人士陳破空在《自由亞洲》發表文章認為,許多人對習近平放狠話的解讀是:對香港發出信號,或將加大鎮壓力度,甚或,可能重演六四屠殺。但陳破空認為,這只是一種表面解讀。

文章說,歷來最高領導人唱白臉、其他領導人唱黑臉,留有變通的空間。難道習近平連這種政府政治運行的ABC原理都不懂?

陳破空認為,習這番狠話,完全可以由中共當局的其他人來講,低級別的如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高級別的可以是掌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韓正。而由身為最高領導人的習親自出面撂重話,只能出自兩種可能:

一是習近平缺少政治智慧,急迫之下,不顧自己身份逕直發話,結果把自己的立場連同自己暴露於外。另一種可能就是,其他領導人,甚至於其他級別官員,不願意唱黑臉、當惡人,以致於習近平怒氣勃發,忍無可忍,只好自己出面撂重話、放狠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