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之萬般艱難無奈:國軍被迫炸開黃河大堤(組圖)

作者:薩沙 發表:2019-11-19 1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8年,國民政府和國軍向黃泛區災民發放救濟物質。
1938年,國民政府和國軍向黃泛區災民發放救濟物質。(網絡圖片)

79年前的今天,國軍炸開了黃河大堤。薩沙今天不說大道理,就問如果不掘開黃河大堤,中國會怎麼樣?兩個字:亡國!

一、炸黃河大堤之前,中國陷入亡國邊緣

1938年的徐州會戰中,國軍將機動主力逐步移動到山東省,在臺兒莊戰役中重創日軍。

勝利雖輝煌,卻讓日本人覺得大大丟了面子。

日軍為了復仇,一反常態放棄其他戰場,而是集中高達8個師團又4個旅團重兵,四面合圍徐州地區幾十萬國軍主力。放棄其他戰場,為日軍帶來了災難性後果,為我軍敵後部隊站住腳爭取了寳貴的時間。

面對日軍孤注一擲的猛攻,形勢還是很嚴峻的。

當時國民政府審時度勢,認為敵我力量懸殊,不能自我毀滅,必須放棄徐州撤退。

於是,幾十個師分散撤退,因組織有力,日軍竟然沒有殲滅1個師。

但鬼子也很鬼,絕非草包。

見國軍突圍以後,他們立即集中重兵追擊,前鋒猛烈攻擊河南省東部的國軍,發動蘭封戰役。

此戰中,國軍集中數倍兵力,試圖圍殲土肥原賢二第14師團,以阻擋日軍的推進勢頭。遺憾的是,在河南平原上,僅有輕武器的國軍,更難以殲滅重裝備的日軍。

第14師團雖遭受很大損失,曾經佔領蘭封又被國軍奪回,但仍然成功撤退到黃河岸邊,從而得到對岸的日軍協同和補給。

當時第14師團裝備的重武器極多,單單重炮就超過了200萬國軍裝備重炮的總和。二戰平原地區的九成傷亡來自於火炮,這仗還怎麼打?

這邊,日軍先鋒3個師團又2個旅團,在河南中部連續突進,後續部隊源源不斷趕來。

此時,恰恰又是國軍一個特別虛弱的時期。類似於一個拳擊手剛打完12回合,突然又遇到一個小流氓。拳擊手是不畏懼小流氓的,只要休息一天甚至半天就可以秒殺他,但此刻卻連拳頭都揮不動,真的打不過他。

目前國軍的幾十萬機動主力,多在從徐州突圍中或者重整中。因為我軍運輸能力差,撤退速度低於日軍,官兵疲憊不堪,此刻已經難以立即作戰。

而能夠正面和日軍對抗的,則是剛剛經歷過淞滬會戰、南京會戰等,正在休整恢復的部隊。這些部隊傷亡普遍超過百分之三四十,有的甚至高達九成。部隊新兵太多,武器難以及時補充,一些士兵甚至是徒手,戰鬥力急劇降低。理論上,這些部隊應該繼續休整1到2個月,不然等於是送羊入虎口,或者說是驅趕一群連槍都端不穩的老百姓去送死。

這些部隊難以阻擋日軍推進!

在河南豫中平原的日軍,依靠機械化摩托化,攻勢銳利,國軍難以抵抗。幾天之內,日軍連續佔領中牟、杞縣、通許、尉氏,又佔領了重鎮開封,距離鄭州、新鄭、許昌這三個豫中重鎮近在咫尺。

一旦這三點丟失,豫中也就淪陷了。

日軍在這裡有3個師團又2個旅團,總兵力約20萬。在平原地形,國軍即便一流部隊至少需要三倍數量也就是60萬才可以和日軍對抗。現在國軍可用部隊,均是殘缺不全的休整部隊,即便集中60萬也難以在平原抵抗日軍推進,更別說壓根就沒這麼多部隊。

可以說,這一戰國軍已經必敗,豫中淪陷已經是必然。這就是極為致命的,也是整個抗戰最危險的時刻。

豫中或者說河南省不同於其他省份。

豫中是湖北省的北大門,一旦豫中失守,日軍從許昌向南沿著平原(平漢鐵路)推進,先鋒最多10天就可以殺到武漢(約400公里)。

眾所周知,武漢是中期抗戰的核心地區,是絕對不能迅速淪陷的。

在黃泛區堅持抗日的國軍。
在黃泛區阻擊日軍的國軍。(網絡圖片)

當時一線吃緊,部隊全部開往一線,武漢地區並沒有什麼國軍部隊,是在唱空城計。大量的工廠物資剛剛從上海南京搬遷,全部堆積在武漢,難以短時間內通過三峽天險運到四川。

可以說,武漢已經沒有辦法防禦。

不過,只要能夠給我們3個月,甚至2個月哪怕1個月,我們就能迅速撐過這段時期,或者可以說撐過整個抗戰中唯一可能亡國的時期。

但,日軍會給你這個時間嗎?絕對不會給的。

那麼,我們就完全沒有辦法嗎?當然不是。

我們還有一個辦法,就是炸毀黃河大堤,以黃河水徹底阻擋日軍推進。

在走投無路,已經沒有任何餘地的情況下,國軍最終炸毀黃河大堤,以水代兵擊潰日軍。

為此,很多人大罵。

我們就看看如果不炸毀黃河大堤,那中國又會怎麼樣?

二、國軍不炸堤,而在豫中死守會怎麼樣?亡國!

第一種情況,國軍在豫中死守。

按照1944年精銳的中央軍在豫中會戰中的表現比照1938年,國軍根本守不住。

即便是中央軍一流部隊,在幾乎沒有火炮的情況下,根本無法擋住日軍。國軍不炸毀大堤,傾全力拿出所有預備部隊,集中幾十萬休整補充沒有完畢的部隊死守豫中。

這樣死拼的唯一結果,就是所有部隊被日軍殲滅或者重創,豫中淪陷只是遲了最多二到三週而已。

這麼短的時間,其他國軍部隊休整恢復是不可能的。武漢地區不要說作戰,撤退也是不可能的。國軍大部分機動兵力消耗殆盡,也就沒有兵力阻擋日軍了。

日軍主力沿著平原繼續南下,武漢進而湖北省肯定迅速淪陷。

日軍佔領武漢以後,可以預計會乘虛而入,向下攻擊湖南省,同時強行登陸廣東省,然後兩支部隊南北推進,在湖南省會師。

此時無論湖南還是廣東都沒有國軍重兵,也一樣守不住。

這樣一來,日軍等於沿著廣東、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將中國一切為二。日軍封鎖線東面的國軍正規軍突然失去補給,難以有效作戰,不向西撤退,就會很快被重創或者拖垮。可以預計,浙江、福建、江西、廣東幾省將會徹底淪陷。

更慘的是,此時國軍主力均在外廝殺,沒有沿著四川省進行嚴密佈防,整體防禦也沒有形成。日軍如果仿效鄂西會戰那樣,出動主力直逼四川門戶湖南省西部,四川就危在旦夕,中國就很有可能亡國。

即便國軍拚死守住四川,但可用兵力實在有限。無可奈何之下,必然要放棄廣西、陝西、貴州等省份等地區,日軍會輕鬆將它們佔領,沒有什麼損失。至於西北的青海、新疆、寧夏、甘肅、綏遠則更無法兼顧,很快也會淪陷。

那麼,日軍在1938年就幾乎佔領了整個中國,國民政府僅有四川、雲南、西康、西藏等四省(西康和西藏都是不毛之地,雲南人口稀少)等同於滅亡了。

要知道,此時只是1938年,日本至少還有3年時間可以全力進攻。國軍政府以區區地盤、區區兵力,沒有戰略緩衝和持久抗戰的廣闊領土,工業全部毀於武漢,根本就堅持不下去。

同樣也會亡國。

三、國軍放棄豫中,不戰而逃,會怎麼樣?亡國!

那麼,國軍放棄豫中,不和日軍決戰?結果也是一樣,日軍仍然會同樣作戰。

國軍雖暫保住一部主力,但對整個戰局毫無意義。相反,國軍不戰而逃,日軍佔領武漢只會更輕鬆。逃走的部隊可以保衛四川,但大勢已去,中國亡國恐怕會更快。

四、亡國後的中國會怎麼樣?

一句話,亡國奴不如喪家犬。

岡村寧次自己記載過,他曾經召集日佔區中國民夫修建機場,要求中國村長帶隊負責管理。誰知道,幾個日本兵就在光天化日之下,輪姦了一個中國帶隊村長的老婆,導致所有民夫嚇得逃散。連和日本人合作的政府官員,都保不住自己老婆,普通老百姓就可想而知。

五、歷史證明,就軍事上來說,炸大堤是成功的

這樣,該不該炸黃河大堤,其實就是很簡單的一個邏輯了。

當時已經沒有其他選擇的餘地。要麼炸開大堤放水,要麼就是亡國,兩者必選其一。

誠然,軍情緊急,鄭州都已經危在旦夕,已經沒有辦法組織安排黃河下游幾百公里的人民疏散,為保密甚至不能通知。一旦放水,必然造成大量人民傷亡。放水當場淹死了二三十萬,後續死於飢荒、瘟疫的也有幾十萬,官方數字一共是八十萬。

死的人確實不少,但相比4萬萬同胞,到底孰輕孰重?

什麼叫做戰爭?就是讓少部分人死,讓更多的人活。

至於炸毀黃河大堤,歷史已證明是非常成功的。

首先,已經入侵豫中的日軍完全被黃河水和黃氾區沼澤攔住,被迫停止南下,武漢安全了,豫中安全了,由此整個中國安全了。這個豫中黃氾區將日軍阻擋到1944年,保證了河南省大部長達6年的安全。

其次,日軍速戰速決計畫徹底破產。

沿著平原南下失敗以後,日軍被迫轉而從東面的南京出發,沿著長江西進。可惜,沿著長江到武漢的江蘇、安徽、湖北這一線都是地形極為複雜的地區。國軍依靠地形和要塞層層佈防,在武漢會戰重創日軍。

日軍為此付出巨大代價和漫長時間,直到5個月後才佔領武漢。日軍傷亡病疫高達20多萬人,從而徹底失去速戰速決的能力,抗戰陷入持久階段。

武漢會戰期間,我軍主力得到寳貴的時間,徹底恢復戰鬥力,再次可以集中百萬大軍作戰。同時,我們完成了持久抗戰的戰略部署,將武漢地區工廠西遷四川。武漢會戰中,我軍也沒有一個師被日軍殲滅,部隊有序撤退到二線進行持久防禦,又打了6年,直到勝利。

中國的有識之士當時都認為,武漢會戰以後,日軍已經不可能獲得抗戰的勝利,失敗只是時間問題。

那麼,說到最後,炸毀黃河大堤究竟應不應該?

2017年6月8日

責任編輯:李曉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