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鼠疫可治 最怕封鎖消息(圖)

發表:2019-11-17 05: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師:鼠疫可治最怕封鎖消息
臺灣醫師指出,鼠疫已有抗生素可投藥醫治,毋須恐慌,最怕的是訊息封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7日訊】兩名內蒙古人在北京被確診罹患鼠疫後,網傳北京另兩家醫院也出現同樣來自內蒙古求診的疑似病例。不過,中國官方宣稱已排除鼠疫可能。臺灣醫師指出,鼠疫已有抗生素可投藥醫治,毋須恐慌,最怕的是訊息封鎖

根據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13日發布的訊息,11月12日,內蒙古自治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左旗2人經專家會診,被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15日,網上又傳出來自內蒙古鄂爾多斯市也有兩名疑似案例,但中國官方已排除鼠疫可能。另外,《新京報》引述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先前通報的傳染病疫情數據說,甘肅省酒泉市9月曾出現一例敗血型鼠疫病例,患者已死亡。

據《中央通訊社》報導,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強調,截至目前為止,北京市無新增鼠疫病例。《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審查機構指示屏蔽和控制有關鼠疫的新聞和討論。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療科醫師姜冠宇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他對中國官方發布的疫情保持存疑。

姜冠宇說:「說是內蒙古又說北京,其實消息不是很明確,就算最後不是北京,整體中國來講,在亞洲算是鼠疫除疫的區域,在中國壓制消息這麼嚴厲的國家裡面,還冒出這兩個病例,其實底下的黑數(有多少)還是有待商椎。」

姜冠宇指出,鼠疫有抗生素藥可以治癒,加上公共衛生推廣,現在幾乎只剩下非洲一些衛生需要改進的國家會出現鼠疫。鼠疫在臺澎金馬幾乎也已是被滅絕的病。不再是過去稱的「黑死病」,不需恐慌,最怕的是訊息封鎖

姜冠宇說,鼠疫居然發生在北京大城市,是很奇怪的事,其衛生措施需要檢討,恐怕有更多潛伏案例被封鎖消息。過去中國大陸對SARS、流感、HIV、肺結核等傳染病,曾有不向世衛組織通報的記錄,對全球造成威脅。他呼籲中國誠實通報,勿延誤疫情導致疫情擴散。

姜冠宇提到,鼠疫現在對人類已不構成威脅,確實像中國官方所稱「可防可治」。如果早期發現投藥,死亡率很低。但是如果發病後沒有注射任何抗生素,死亡率可接近百分之百。

但姜冠宇指出,可能是醫療費用高,中國大陸民眾就醫的習慣都是拖到很嚴重(才就醫),很多大陸人跟他線上求診時,病況都已很嚴重。

姜冠宇說:「中國那邊會來就醫的案子,其實都是拖到非常、非常嚴重,像腫瘤都長大到刺出皮膚之外,整個都變黑了才到醫院來看。我看到的照片是這樣子,跟臺灣的就醫型態很不一樣。臺灣是有點風吹草動你就會去就醫,所以可以早期根治,但中國完全不是這樣。」

姜冠宇呼籲,鼠疫會經由老鼠、跳蚤傳播,嚴重的肺鼠疫會經由飛沫傳染,所以平常除了居家環境要避免髒亂、低窪處積水,遇有發燒、發冷,尤其淋巴長出腫結,要趕緊急診就醫,並向醫師說明過去數個月的旅遊史,工作場所有什麼可能群聚感染源等,都要誠實告知。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