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要打到明年 中國多行業就業壓力大增(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19-11-15 22: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貿易戰 行業 就業
中美貿易戰在未來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圖片來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11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雖然接近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分析師們普遍認為,中美貿易戰在未來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中國多行業感受到貿易戰壓力,就業壓力大增。

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美國和中國在關稅問題上一直都是針鋒相對,貿易談判十數輪、過程跌宕起伏,攪動著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此前,中美雙方都表態達成了第一階段的貿易協議,但是在是否取消關稅方面又有陷入僵局的跡象。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11月14日說,美中談判代表一直保持密切的電話聯繫,但他沒有提供可能完成貿易協議的時間。

庫德洛在華盛頓智庫外交關係協會舉行的一個研討會上說,「我們正在接近,雙方氛圍很不錯,這在類似場合中並不多見。」

資本市場在等待著中美簽署階段性貿易協議,以期打消那些影響世界經濟與金融的不確定性因素。在今年5月,曾一度傳出了達成貿易協議的消息,但中國方面突然反悔,令外界的希望破滅。

庫德洛還透露,他剛剛參加了一個白宮高級貿易官員的會議,感覺更為樂觀。「事情還沒有完,但已經取得了很好的進展,談判一直都很有建設性。」

庫德洛表示,有可能不用川普和習近平本人親自到場,最後敲定協議文本。

《路透社》11月8-13日進行的調查訪問了逾100位分析師,他們認為中美貿易戰在未來一年不大可能永久停火。

ING首席國際分析師James Knightley表示,「全球經濟環境仍將艱困,美元仍將相對堅挺,我們對貿易戰的看法不如市場目前可能反映的那麼樂觀。關於(取消關稅)的說法以及這類事情,我們無法確定真的會發生。」

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降至27年來最慢之際,服務業和製造業同時低迷,給試圖「維穩」就業和防止社會動盪的北京當局提出了嚴峻的挑戰。「隨著服務業放緩,就業問題正在浮現,」一位向政府提供建議的政策內部人士說。

這種壓力非常明顯,因為服務行業是中國勞動力市場的穩壓器,這些行業創造了更多的工作崗位,以抵消製造業不斷裁員的影響。但中美貿易戰開始影響中國的物流、船運、運輸和存儲等行業。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10月城鎮調查失業率升至5.1%,高於2018年4月中美開始互征關稅時的水準4.9%。同時,分析師長期以來一直對就業數據的可靠性持懷疑態度。

很多出口相關行業高管也發出類似的悲觀聲音,有些人甚至考慮,如果業務情況更糟糕的話就裁撤崗位或者減薪。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10月21日發布報告認為,中國經濟成長趨緩壓力並沒有消失,未來一段時間,中美貿易戰演變可能嚴重衝擊中國就業。

這份名為《宏觀經濟月度數據分析報告(2019年10月)》的報告指出,當前中國面臨的結構分化問題,如製造業和服務業分化加劇,製造業和服務業內部結構升級趨勢放緩等。

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於春海在報告發布會上說,「中美經貿關係暫時緩和,但相關矛盾並沒有得到解決,美國政府的關稅行動只是推遲,並沒有取消,已實施的關稅行動對中國就業的影響還沒有完全顯現。」

於春海強調,現有根據各行業銷售利潤率進行的測算表明,加征關稅的幅度如果達到21至24%,對就業的負面衝擊將會迅速顯露。

他表示,如果關稅進一步提高,通用設備製造業、電氣機械和器材製造業、橡膠和塑膠製品及金屬製品等行業可能會出現較大規模的失業,廣東、浙江、江蘇和山東等對美出口行業較為集中的省份可能會面臨較大的失業壓力。

中國9月發布的最新季度褐皮書報告揭示出北京當局為何會焦慮,報告稱「如果製造業須大量裁員,服務業並無消化能力。」

瑞銀集團(UBS)的經濟學家估計,中國出口每下降5%,就可能導致整體就業崗位減少300萬個;一些中國分析師估計,貿易戰可能已影響到約400萬個就業崗位。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