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推動全球最大自貿協定 美國家安全顧問:恐嚇小國 是現實版帝國主義(圖)

發表:2019-11-05 0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右)與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左)於2019年11月4日參加東盟峰會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右)與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左)於2019年11月4日參加東盟峰會 (圖片來源:Manan VATSYAYANA / 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美國特使羅伯特·奧布萊恩(Robert O’Brien)週一(11月4日)在東盟峰會對中國(中共)在南中國海「恐嚇」其他國家表示譴責,指稱北京通過軍事化資源豐富的水域並尋求控制全球貿易路線來欺凌東南亞的小國。奧布萊恩還轉達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向東盟領導人發出的在美國舉行特別峰會的邀請。

據英國《衛報》報導,奧布賴恩在泰國曼谷舉行的東盟-美國峰會上說,中國在南中國海的全面排他性主張是非法的,是一種現實版的帝國主義,這是仲裁法院已經拒絕的。

資源2.5萬億、軍事部署與海牙仲裁法院

奧布賴恩說:「北京採取恐嚇手段試圖阻止東盟國家開發近海資源,阻止他們開發價值兩萬五千億美元的石油和天然氣儲備。」

「該地區對新帝國時代不感興趣,在這個新帝國時代,一個大國可以根據可能正確的理論來統治其他國家。」

中共稱對南中國海面積超過350萬平方公里的水域擁有主權,它在海中許多有爭議的島嶼上建立了軍事基礎設施,部署了軍艦,衝撞漁船。北京在南中國海資源豐富的水域提出廣泛的主權聲索引起周邊國家的強烈不滿。越南、臺灣、馬來西亞、文萊、菲律賓和日本對北京宣稱屬於中國的地區也提出了不同的主張。

2016年,菲律賓將其糾紛提交給海牙常設仲裁法院,仲裁法院判決,中國(中共)的主張沒有法律或歷史依據。

北京要將「一帶一路」與東盟整體及各國發展對接

北京本週表示,它已準備與東盟國家就南中國海的行為守則「開展合作」。

擁有10名成員的東盟一直在就一項水域法規陷入談判多年,該協議原定於2021年最終敲定,它將為海洋制定行為準則以及解決衝突和有爭議主張的機制。

週日(11月3日),中國總理李克強將文件的一讀描述為「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這是所有成員有機會對條款草案發表意見的機會。他說:願將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整體及各國發展對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週一(11月4日)在例行記者會上稱,此次關於「一帶一路」聯合聲明的發表,是繼中國與東盟10國分別簽署雙邊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後,中國和東盟共建「一帶一路」邁出的又一步。這有助於雙方現有的經濟走廊和中泰鐵路、中老鐵路、雅萬高鐵等運輸通道建設。

美國提議:2020年第一季度特別峰會

在人們認為中國試圖使其與東南亞國家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的時候,美國正在做出自己的提議。

奧布賴恩宣讀了川普發來的一封信,邀請東盟領導人「與我一起在美國參加一次特別峰會,在2020年第一季度相互方便的時刻舉行會議」。

中共推動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在曼谷舉行的東盟和東亞峰會的核心是關於由16個成員組成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稱為RCEP)的最終談判,這將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若實施跨度將從印度到紐西蘭,包括全球GDP的30%和世界一半的人口。

但是,印度政府保護主義人士本能地產生抵制,特別是擔心大量廉價的中國商品氾濫,損害印度經濟中的小企業,以及自由農業貿易對印度數千萬小農的影響。

這筆交易很可能在明年2月完成,並可能在沒有印度的情況下繼續進行。

北京在與美國的關稅戰中處於下風,它渴望將RCEP生效,使之成為對壘美國的一股平衡力量。

魚和熊掌

澳大利亞不是東盟成員國,但參加了擴大的東亞峰會。總理斯科特•莫裡森(Scott Morrison)表示,澳大利亞是擬議的新自由貿易協定的不忠實支持者。

他提到,印度太平洋經濟一體化對於該地區的繁榮至關重要,但對它的安全也至關重要。

莫裡森在會議間隙會見了中國總理。莫裡森承認澳大利亞與北京的關係存在重大壓力,他說,「有一個誠實的認知……我們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國家。我們是一個自由民主國家。他們是共產黨國家。我們不是在尋求採用他們的系統,他們也不是在尋求採用我們的系統,因此瞭解這兩種觀點之間的差異是誠實的。」

他說,我認為,昨天的討論已經成熟,理解澳中兩國的性質,以及有不同看法的領域,並就雙方所同意的事情進行合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