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經濟下滑 金管局聯手中國央行金融「維穩」(圖)

發表:2019-11-02 2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金管局稱有能力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
香港金管局稱有能力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圖片來源:TED ALJIB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香港今年第三季GDP按年下跌2.9%,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而港府失策又加速經濟下滑。香港金管局11月1日強調,有能力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不會實施外匯管制或改變聯匯制度。同時,中國央行當天宣布,11月7日將在港發行300億元人民幣央票,這已是年內第六次,金融「維穩」意圖明顯。

香港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

港府統計處10月31日發布初步預估數據,香港第三季GDP按年下跌2.9%,為10年來再度出現負增長;同時,第三季GDP按季亦下跌3.2%,為連續兩個季度錄得按季負增長,經濟已步入技術性衰退。

港府修訂引《逃犯條例》發巨大爭議,警民對峙中警方暴力不斷升級,導致局勢惡化……這一系列政策失誤又加速了香港經濟的下滑。

金管局否認外匯管制或改變聯匯

據《路透社》報導,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11月1日出席香港銀行公會一個午餐會發表演講時稱,金管局有能力、有資源、有決心維持香港貨幣金融穩定,保障資金自由流通,不會實施外匯管制。這些保證在《基本法》第112條中已經清楚列明。

余偉文稱,金管局重申聯繫匯率制度行之有效,當局無需、也無意改變該制度。同時,他強調香港銀行體系穩健,資本和流動性充裕,足夠抵禦衝擊。

余偉文表示,外匯基金擁有逾4萬億港元資產,是香港貨幣和金融穩定強有力的後盾。此外,香港貨幣基礎達1.6萬億港元,也是資金流出時的強大緩衝。

報導說,在過去數月中,有傳言針對香港聯繫匯率制度和金融穩定稱,金管局正在加強對香港金融體系的控制,當局金融防險已進入警界線。

根據《路透社》的消息,余偉文還對當前宏觀形勢進行了分析。他說,環球經濟前景並不樂觀,2019年的全球增長預測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低的,而其他地緣政治事件,也為市場帶來不確定性。面對美中在貿易、科技等方面的爭持不下,以及全球經濟發展失速的局勢,香港也難以置身事外。

余偉文在金融方面分析說,隨著全球經濟增速放緩,全球主要的央行一年多前開始轉變風向,貨幣政策的大趨勢已經從「緊縮」或「正常化」,轉為「寬鬆」。而另外一個隱憂則是,當有重大金融危機來臨或全球經濟陷入衰退時,各國央行提振經濟的彈藥已所剩無幾。

中國央行將在港發行300億元央票

中國央行11月1日發布公告稱,將於11月7日通過香港金融管理局債務工具中央結算系統(CMU)債券投標平臺,招標發行2019年第十期和第十一期中央銀行票據,共計300億元人民幣。

此次發行是繼今年2月、5月、6月、8月、9月之後,年內中國央行第6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央行票據,建立了在香港發行央行票據控制流動性的常態機制。

報導稱,自2018年11月重啟央票以來,中國央行先後在香港發行了11期、1300億元人民幣央行票據,期限品種以3個月、6個月和1年為主。等到11月7日央票正式發行後,前後7次發行的13期央票總金額將增至1600億元。

根據中國央行的介紹,第十期央行票據期限3個月(91天),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到期還本付息,發行量為人民幣200億元,起息日為2019年11月11日,到期日為2020年2月10日。

第十一期央行票據期限1年,為固定利率附息債券,每半年付息一次,發行量為人民幣100億元,起息日為2019年11月11日,到期日為2020年11月11日。

以上兩期央行票據的面值均為100元人民幣,採用荷蘭式招標方式發行,招標標的為利率。

中國央行解釋稱,此次發行央票是為了豐富香港高信用等級人民幣金融產品,對豐富香港市場高信用等級人民幣投資產品系列和人民幣流動性管理工具有利,還能完善香港人民幣債券收益率曲線,對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有幫助。

由於在香港發行央票可以回收離岸人民幣流動性,提高離岸市場利率,抬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達到干預匯率的目的。中國央行此次再出手發行央票,金融「維穩」的意圖非常明顯。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