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經濟現象意味著驚天大事即將發生!

作者:如松 發表:2019-10-3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0月31日訊】今年以來,市場一直在孕育著一件驚天大事。

我們知道,在全球經濟面臨重大危機的前夜,資金會不斷進入避險領域進行避險,當這種避險行為導致市場的流動性耗盡的時候,那些深藏在「水下」的經濟問題開始浮上表面,導致部分市場主體(包括政府、金融機構、企業和家庭部門等)因資金鏈斷裂而宣布破產,引爆危機。在當今時代,最重要的避險資產是黃金、美元、美債等等,2008年,在次貸危機爆發之前曾經出現美元指數和黃金同步上漲的現象,隨後次貸危機就爆發了。今年,避險資產的走勢,或意味著未來的危機更為嚴重。

今年以來美元指數、黃金價格和美債價格(美債收益率下跌意味著價格上漲)的趨勢是一直在同步上漲!!!從短期走勢來看,美元指數與金價也是正相關。從10月開始,美元指數處於跌勢的時候金價也是跌勢,美元指數處於漲勢時金價也是漲勢,五日均線的波動方式完全一致,甚至多數天的走勢中都是同漲同跌。

這無疑在劇烈地緊縮世界各地的資本流動性。

當流動性緊縮到最後的關頭之後,問題就會浮出水面。那麼,危機將在何處爆發?

首先要說什麼時候是最後關頭哪?應該是某一種避險資產無法繼續跟隨其它避險資產的走勢保持同步,這是市場流動性開始耗盡的信號。從現在來說,美國十年期國債的走勢有初步脫離的跡象。一旦最終得到確認,說明最後的關頭到了。

危機最可能體現在銀行體系,一旦問題暴露很可能出現銀行大面積破產,原因有兩個方面:

第一,次貸危機之後全球央行使用低利率甚至負利率,這就會讓槓桿率上升到很極端的高位,當流動性逐漸耗盡之後,槓桿就會逐漸斷裂,進而讓商業銀行內部不斷產生壞賬,讓商業銀行喪失流動性而破產。

第二,低利率和負利率在不斷損害商業銀行的利潤空間,無法及時消化壞賬,不斷侵蝕、破壞銀行的資產負債表,惡化商業銀行的資產質量。

事實上,某些大的經濟體的銀行體系已經隱現危機。德銀的問題已經暴露的不是一天兩天了;新興國有些地方商業銀行已經進入破產重整階段。這樣的後果,實際就是美聯儲和其它一些央行在低通脹率的2015-2018年開始加息的根源,加息是壓制社會債務率連續上升的手段,也是保護商業銀行的措施,所以,在今天的全球經濟局勢下,在過去四年中曾經進行加息的經濟體處於想對有利的地位;而那些貨幣持續寬鬆的經濟體就處於相對不利的地位。

很顯然,現在還不是最危險的階段,雖然美國十年期國債價格走勢已經有脫離美元指數和黃金價格走勢的跡象,但還需要確認的過程。同時,對於美元指數和金價的走勢來說,或許還有一個加速讓市場流動性耗盡的過程。

這樣過程(商業銀行密集快速破產)會在全世界迅疾發生嗎?筆者估計比較難,因為各國的情形是不同的,各國央行的做法也就注定是不同的。

2008年,由於美聯儲沒有救助雷曼,結果導致流動性耗盡,美股暴跌,雷曼破產,最終進行了三次QE拯救危機。現在美聯儲還有這樣的操作空間嗎?顯然不存在了,因為美國的債務率已經上升到100%以上,一旦爆發次貸危機那樣的危機(通貨緊縮),已經沒辦法救助危機了(國債債務率沒有大規模擴張的空間了),所以在十月初期美國利率市場出現流動性危機的時候,美聯儲立即出手救助。

現在的美聯儲不可能讓危機迅疾爆發(導致通貨緊縮),標誌是立即出手救助流動性危機,這實際已經表明瞭態度。而歐洲央行已經再次開啟QE,其意圖也是不准許商業銀行集中破產,避免銀行業危機快速爆發。它們的意圖應該是將問題爆發的時間不斷拉長,用時間換取空間。但新興國的央行就比較為難,因為通脹上行的趨勢比較猛,不斷救助商業銀行就會通過不斷釋放貨幣來刺激通脹,而不救助、放任商業銀行倒閉又會引發資產價格泡沫破裂,所以央行處於左右為難的境地,但個人預計短期內它會採取前一個措施來應對(否則資產價格泡沫劇烈破裂會導致嚴重的財政問題),路徑是不斷救助商業銀行,暫時容忍更高的通脹。

這是一輪持續很長時間的銀行業危機,而十月初美國爆發流動性危機,就是開始的信號槍。隨著央行不斷印鈔救助,滯脹不斷走向深入……類似上世紀七十年代。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