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中的極陽驅邪之物--硃砂(圖)

發表:2019-10-24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道教中的極陽驅邪之物--硃砂
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圖乃白雲石上的硃砂。(圖片來源:JJ Harrison/CC BY-SA 3.0/維基百科)

我們都知道硃砂又稱辰砂、丹砂、赤丹、汞沙,是硫化汞的天然礦石,大紅色,有金剛光澤至金屬光澤,屬三方晶系。有解毒防腐、抑制或殺滅皮膚細菌和寄生蟲的作用。下面我們就仔細了解一下硃砂吧!

硃砂的實用功效

硃砂具備的功效有鎮心安神,清熱解毒,明目。通血脈,止煩滿、消渴,益精神,悅澤人面,除中惡腹痛,毒氣疥痿諸瘡。可以治療癲狂,驚悸,心煩,失眠症,眩暈,目昏,腫毒,瘡瘍,疥癬。養精神,安魂魄,益氣,明目。

道教中的極陽驅邪之物--硃砂
硃砂具備的功效有鎮心安神,清熱解毒,明目。(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硃砂的驅邪功效

硃砂的紅色代表著吉祥、喜氣、熱烈、奔放、激情、鬥志。在許多國家和民族中,紅色有驅逐邪惡的功能。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五行中的火所對應的顏色就是紅色,八卦中的離卦也象徵紅色,而許多宮殿和廟宇的牆壁都是紅色的。官吏、官邸、服飾也多以大紅為主,即所謂「朱門」、「朱衣」。

自古以來,每到逢年過節、婚嫁喜事。從張燈結彩、服裝用具,到所用的裝飾配備等,無不用大紅的顏色來體現喜事的丰采。不僅表達了對節日的祝賀和內心的喜悅,也從紅紅的喜氣當中散發出來。這象徵吉祥的紅色,綿延傳遞了恆久的喜慶氣息。因此,硃砂不僅是辟邪聖物,亦是象徵吉祥之物。

在風水學中,硃砂是經由日月精華的礦脈中採集,因吸收天地之正氣,所以帶有極強的磁場。硃砂不同於玉石、天珠握在手裡是冰涼的感覺,它握在手心裡是溫暖的,也就是說,硃砂是帶有極強陽氣的磁場。硃砂能辟邪是因為邪生於陰、存於陰、發於陰,人受於陰則會陰陽失去平衡,就會存陰、受陰、生邪,不能正道。

一般人都是用硃砂來泡辟邪的東西或畫符的,比如桃木劍經過硃砂泡後,避邪的功效會更好!此外,硃砂在中醫、道教中稱之為極陽之物,具有平衡陰陽氣場之功能。

辨識真假

天然硃砂的特性是不沾水密度高,為半金屬,成整塊時呈現暗紅色,且有金剛光澤。倘若將硃砂粉碎之後,若是它混合了塑膠,或是其他物質,就會呈現出無金剛光澤的赤色。千萬別以為只要是紅色的就是硃砂,最好的話是翻閱它附上的檢測鑑定書,看清楚鑑定項目是否為硃砂,或是其他不明物。總之,天然的硃砂是越擦越呈現金剛光澤,而不是像是噴漆的亮光,這也正是天然與仿冒製品最大不同之處。

責任編輯:虹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