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壺酒的人格(圖)

發表:2019-10-20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壺酒,品人格。
一壺酒,品人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一壺酒品人格

當初,北宋名將曹彬與宋太祖趙匡胤都在周世宗柴榮的手下做官,但兩人的官職不一樣,趙匡胤是大將,位高權重,而曹彬只是一個負責掌管茶酒的小官。

有一天,趙匡胤來到酒坊,曹彬見大將軍來了,趕緊出來迎接,趙匡胤根本沒有把曹彬放在眼裡,開口便說道:「天太熱,我口渴了,馬上給我打一壺酒喝!」

這句話讓曹彬犯了難,因為朝廷有規定,不能私自把酒送給任何人。如果把酒給趙匡胤,那就壞了規矩。可是,趙匡胤是大將軍,如果得罪了他,後果也很嚴重。

曹彬想了想,便有了主意,他對趙匡胤說:「將軍,這是官酒,我不能私下贈與您。」

趙匡胤一聽,正要發怒,只見曹彬從懷裡掏出一塊銀子,交給屬下說:「給我打一壺酒來。」

屬下先是一愣,但很快就明白了曹彬的用意,便把銀兩收起來,給曹彬打了一壺酒。曹彬把酒倒進杯裡,親自端給趙匡胤。

趙匡胤明白了曹彬的良苦用心,便把這壺酒一飲而盡。

趙匡胤心裏想,區區一個小官兒,卻有這樣的節操,真是難得啊!

從那以後,趙匡胤就注意到了曹彬,並想方設法提拔他,委以重任。曹彬果然不負眾望,成為青史留名的將軍。

【2】讓人落後的勤奮

凌晨兩點,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實驗室主任歐內斯特.盧瑟福從夢中醒來,發現遠處實驗室的電燈在閃閃發光,以為是哪個學生離開時忘了關閉電源,他起身朝實驗室走去,看到研究生詹姆斯.查德威克還在實驗室忙碌。

盧瑟福問:「已經凌晨了,你為什麼還沒有去休息?」

查德威克說:「我在做試驗。」

盧瑟福問:「你的試驗很重要?」

查德威克說:「並非很重要,但我想從中學到更多知識。」

盧瑟福問:「那你每天忙多少時間?」

查德威克答:「每天10多個小時。」

聽到查德威克的回答,盧瑟福並沒有稱讚他,「你每天要忙10多個小時,難道還有時間思考?」

一時間,查德威克如同醍醐灌頂,雖然他忙得頭昏眼花,但成績一直落後,看上去比他「懶」的同學,成績竟然名列前茅。

於是,查德威克開始努力提高辦事效率,並積極思考問題,沒想到竟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成績突飛猛進。

後來,在對鈹射線的研究沒有太大進展的情況下,查德威克獨闢蹊徑,用帶電粒子徑跡探測器發現了中子。

中子的發現解決了原子研究中的難題,也讓查德威克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在頒獎典禮上發言時,他說:「我榮獲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相當於導師的給予,他的告誡讓我受益匪淺。有時馬不停蹄不僅難以使人進步,反而可能落後,只有停下來思考,才能事半功倍。」

生活中有很多人都像查德威克一樣,只顧低頭趕路,卻忘記了抬頭思考。一味地趕路,效率不一定就會高,因為沒時間思考,人們往往就會變得盲從,不知道前行的方向;相反,適當地停下來,留出思考與反省的時間,總結經驗和教訓,這樣才能對未來的道路看得更清。

許度撒網捕魚的技術果然和經驗老道的漁民差不多。
許度撒網捕魚的技術和經驗老道的漁民差不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3】「守井」哲理

明太祖朱元璋每一次向各地派任官員前,都將他們帶到皇宮的一口水井旁說:「做清官、靠俸祿過日子,就像守著一口井,井水雖不滿,但可養活一家老小。如果從外面取水灌入井裡,滿了就要加高井臺,一旦臺破水溢,就會殃及你的烏紗帽。」面對井的警示,許多官員都能恪守例律,廉潔為官。

例如常州郡守許度,他最愛吃太湖白魚。有一次,一個漁夫為了打贏官司,挑了幾條又大又肥的太湖白魚送給他,許度謝絕了。

漁夫不解地問:「您不是喜歡吃魚嗎?為何不收?」

許度回答說:「收了你的魚,我就是受賄,就可能被革職,官職、俸祿都沒了,我以後還拿什麼買魚呢?不如這樣,等打完官司,你教我織網捕魚吧。」

案子審結後,許度真的學會了織網捕魚技術。

有一次,朱元璋巡訪到常州,許度大擺魚宴招待他。

朱元璋問道:「靠你的俸祿,哪來的銀子買這麼多魚?」

許度說是自己下湖捕來的,朱元璋不相信,便與許度一起下湖,見許度撒網捕魚的技術果然和經驗老道的漁民差不多。於是,朱元璋龍顏大悅,當即賞許度紋銀百兩。

因為朱元璋給官員們警示的「守井」哲理和他嚴格的治吏律法,後來便催生出宋濂、海瑞、于謙、徐光啟、況鐘等一大批名垂史冊的清官廉吏。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