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 發現第5位罹難者(組圖)

發表:2019-10-02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發生坍塌意外。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攝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發生坍塌意外。(圖片來源:沈如峰/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10月2日訊】10月1日,震驚全台的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坍塌事故後,搜救單位持續搜尋受困在橋下的6名漁工。而在今天下午已發現第5位罹難者,目前尚有一人失聯。

在南方澳跨港大橋發生橋樑斷裂,迅速倒塌時,橋上一輛油罐車跟著落入海中,起火燃燒。與此同時,橋下三艘漁船:新臺勝266號、新臺勝366號與新臺勝33號漁船也遭到壓毀,造成多人受傷。事發之後,政府有關單位也隨即成立災害應變中心,消防員更從海、陸同時進行搶救,希望能將傷害降至最低。

三艘遭到波及的漁船中,有一艘的船艙中,疑似受困6名外籍漁工。在經過連夜搜救後,救援人員今天下午在現場水中發現第5位罹難者,截至目前為止,只剩一位外籍漁工失聯。

原本搜救人員打算利用凌晨2點退潮的黃金時間加緊搶救,但由於事發地點的海面上充滿了船體的碎片與油汙,加上潮汐的影響,以及漁網與船隻的輪軸、馬達綁在一起,導致漁網長達1、2公里,在水中也變得異常沉重等諸多因素,令搜救變得非常艱難,只能利用白天視線較佳的時候,配合軍方派來支援的特殊浮門橋車,希望能趕快找到失蹤的外籍移工。

對於這起意外事故,江姓船主難過表示,這些已經罹難,還有失蹤的漁工,長的已經合作了12年,短的也有6年,可說是感情深厚。看著這些罹難的伙伴,也令他難過到無法言語。

而差一點就能過橋,可惜最後還是沒能逃過一劫的油罐車張姓司機,在重傷送醫,緊急搶救後,今天也恢復意識,能稍微進食,以及主動向醫師詢問自身狀況,狀況趨穩。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發生坍塌意外,造成漁船受損、多人落海,軍方及消防等單位立即派員前往救援。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發生坍塌意外,造成漁船受損、多人落海,軍方及消防等單位立即派員前往救援。(圖片來源:沈如峰/中央社)

橋體測報告公布 伸縮縫變形損壞沉陷

在跨港大橋坍塌後,交通部也根據掌握的資訊,初步研判事故主因是由於大橋海側橋墩坍塌,至於是否受到一日凌晨的花蓮近海地震影響,尚難論斷。

交通部也提供由有關單位所做的檢測報告。在檢測意見中提到橋體的伸縮縫屬於老式壓縮式填縫,早已明顯變形損壞沉陷,導致行車時能明顯感覺高低落差,建議更新為耐用度更好的伸縮縫。

除此之外,報告中也提及,跨港大橋有鋼筋裸外露鏽蝕,護欄、路燈鏽蝕等現象,建議修復。港務公司也表示已在106-107年投入新台幣1000萬進行維修,並於107年10月改善完畢,但對於伸縮縫變形損壞與沉陷是否改善則未做回應。而針對外界專家提及的大橋鋼索鏽蝕問題,報告中也沒有提及。

南方澳跨港大橋坍塌發現第5位罹難者
宜蘭縣南方澳跨港大橋1日上午斷裂崩塌,橋身壓毀漁船、多人落海,各單位投入搶救,現場滿目瘡痍。(圖片來源:沈如峰/中央社)

罹難者從優撫卹

本起事故發生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在早上的工作彙報中指示,對於罹難的外籍漁工應有的賠償、撫卹等權利,只要涉及到國家賠償的標準,一定會採取從優、從寬認定原則。

港務公司也將發給罹難員工每人500萬元賠償金,並協助後續保險、捐款、撫卹、理賠等事項的辦理,畢竟這些外籍漁工都是為了親人,選擇離鄉背景來到台灣打工,維持家庭生計。至於受傷的漁工,也先發放慰問金,並協助醫療復健。

盤點全台橋樑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今天除了邀請工程會主委吳澤成進行業務報告外,也要求工程會盡速盤點全台橋樑,並要求以後每2年要檢修一次。

責任編輯:戴睦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