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玉黛玉讓人明白什麼是「我懂你」(圖)

作者:古典文學與詩詞 發表:2019-09-30 11: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玉黛玉讓人明白什麼是「我懂你」
在禮教森嚴的深閨之中,他們相愛日久,卻含蓄婉轉不曾逾越,這是第一次,萬不得已中的坦然直面彼此的情意。(繪圖:敏子/看中國)

《紅樓夢》第三十四回,寶玉挨打,這一回,賈政受到挑唆,對寶玉下了狠手,差點把他打死。

寶玉被抬回怡紅院休養之後,傷口疼加上暑熱,幾乎睡到昏迷狀態,所以恍惚間聽到悲戚聲,睜開眼睛一看,是林黛玉在哭,便強忍著疼痛勸她,說自己一點都不疼,又擔心她大熱天出門,別再中暑。

黛玉見了他傷成這個樣子,哭的眼睛都腫了,最後說了一句:你可都改了吧……

她自然不是真心要他改甚麼,是看他遭遇這樣的創痛,心疼至極,寶玉安慰的話沒有說出,王熙鳳來了,黛玉急忙從後門走了。

重傷中的寶玉,明白黛玉的痛苦與矛盾,顧不得自身傷痛,一心都記掛著回到瀟湘館中的林黛玉,所以喚晴雯取了兩塊舊帕子送過去--身不能至,他要想盡辦法安慰她,避免她傷心過度,哭壞了身體。

林黛玉收到兩方舊帕子:思忖了一下,便大悟過來。

在禮教森嚴的深閨之中,他們相愛日久,卻含蓄婉轉不曾逾越,這是第一次,萬不得已中的坦然直面彼此的情意。

於是癡情黛玉餘意纏綿,無法安寢,提筆在三方帕子上提詩,也表明心跡:

眼空蓄淚淚空垂,暗灑閑拋卻為誰。

尺幅鮫綃勞解贈,叫人焉得不傷悲。

拋珠滾玉只偷潸,鎮日無心鎮日閑。

枕上袖邊難拂拭,任他點點與斑斑。

彩線難收面上珠,湘江舊跡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第一重懂得,愛到深處,考慮的永遠不是自身,而是對方。

在大觀園裡,黛玉寶玉是一雙反叛者,但是直面這樣徹骨的肌膚之痛後,她心碎了,於是說出「從今往後都改了吧」這樣違心的話。

寶玉深知她其實內心更懼怕他改變,於是送舊帕表示:一切照舊,愛舊人,愛舊物,維護初心。

黛玉違心與心碎,寶玉懂:我不怕受傷,我只怕你的心受傷,這樣的深情,黛玉也懂。

第二重懂得,寶玉知道她為自己受傷難過,定會哭泣難安,於是送帕拭淚--我心裡只有你,我也知道你心裡只有我。

這份安慰與堅定,給黛玉吃了一顆定心丸,所以她說: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識香痕漬也無。

我的門前也有千竿竹,如同娥皇女英落淚的湘竹一樣,只是,不明白,不懂得的人,是看不到上面的淚痕的。只有寶玉看的到。

寶玉挨打,寶釵也心疼,送了藥丸還流淚了,但是她真心覺得寶玉不對,挨打也是情理之中,她的心疼只在肉體;襲人也心疼,所以她找個機會向王夫人進言,將寶玉搬離大觀園,避免他再因為這些事挨打,她的心疼和寶釵一樣真心,也一樣停留在肉體層面。

只有黛玉的勸慰,隱含撕裂般的心碎,寶玉都明白,都懂。

寶黛的愛沒有浮世大眾認為的那麼膚淺--你寵我,你照顧我,你給我錢花,你給我買房子我給你生孩子。也不是才子佳人最終所求不過婚姻。

贈帕與題詩,也不僅僅是男女私相授受這麼表面的東西。

寶黛愛情的迷人之處,魅力之處,就在於內心深處的一份懂得,所以高鶚最後將寶玉安排娶寶釵,黛玉怨恨而死,他也不懂靈魂相愛的深情與共。

黛玉對命運,對寶玉,對一生所愛所失,有感歎,從來也沒有怨恨。為自己的身世悲苦只是一個小層面,為寶玉一世憂心,才是她內心最大的擔憂。

願為知己苦,萬苦不怨。

他們為對方全心付出,是一份請為了我,好好的活著的至情。

所以最終,寶玉不會負心,黛玉也不會怨恨而去。

可惜,那樣一份清新乾淨,全心全意,用靈魂與精神去懂對方的深愛,太多人已經不需要以及不屑了,或者,求不得,也便不再求了。

最高級的相愛是我懂你,一直都是。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