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全球買買買 陸企首度成為資產淨賣家

發表:2019-09-17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9月17日讯】過去10年,中國企業在全球大舉收購,但是在中國經濟成長放緩至30年來低點以及中美貿易戰因素下,陸企大量出售海外資產,首次成為全球資產的淨賣家。

英國金融時報(FT)16日援引金融數據提供商報導,今年截至目前為止,中國企業已同意出售約400億美元(下同)海外資產,高於去年的320億元。

與此同時,陸企今年僅購買了350億元海外資產,因此成為全球資產淨賣家。

消息還說,中國企業今年出售的美國資產規模高達260億美元以上,去年僅為80億美元。

報導分析,自2009年起,中國一直是海外資產的淨買家,其中2016年為中國企業的投資高峰年,陸企當年達成逾2000億元的海外交易,並借入高額債務。

這些引起國際間側目的交易包括海航集團在2016年和2017年分別收購跨國酒店集團希爾頓(Hilton)和德意志銀行數十億元股份;目前由政府工作組進駐的安邦保險則曾經連續收購包括紐約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等海外資產。

不過,由於在中國面臨流動性緊縮,海航集團自2017年底以來已出售至少200億元資產;今年稍早時更以14億元的價格出售瑞士航空服務公司佳美集團(Gategroup);而安邦也已經出售公司大部分的海外資產,包括上週以58億元出售了一批酒店。

報導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AEI)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表示,今年併購減少以及拋售快速增加是「外匯短缺的副產品,而出現外匯短缺的部分原因是因擔心失去美國市場造成的國際收支疲軟」。

金融時報指出,由於擔心消耗美元儲備,中國政府抑制海外收購。

據中國商務部「2018年度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統計公報」,在全球對外直接投資流出總額年減29%、連續3年下滑的背景下,中國當年對外直接投資為1430.4億元,僅年減9.6%,略低於日本的1431.6億元,成為第二大對外投資國。

報告還顯示,2018年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下降的部分原因為外國的新政策。當年約55個國家和經濟體制定了至少112項影響外國投資的政策措施,其中1/3措施針對外資作出新的限制或規定,例如先進國家針對國家安全問題採取了一些新措施。

上述公報顯示,截至2018年底,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1.98兆元,是2002年底的66.3倍,在全球各個國家和地區的對外直接投資排名由第25名升至第3名,僅次於美國和荷蘭。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