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虛寒者不易長壽?調理脾胃最好的方法(組圖)

發表:2019-09-16 0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調理脾胃虛寒,食療是最好的方法。
要調理脾胃虛寒,食療是最好的方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脾胃虛寒的人真的不易長壽嗎?脾胃虛弱是因素體脾虛或飲食不節、情志因素、勞逸失調等原因引起脾的功能虛衰、不足的病證,其關乎著機體的整體健康。脾胃虛弱的人往往精神不振,比較瘦弱。要調理脾胃虛寒,食療是最好的方法。

一、養胃健脾的食物

1、南瓜

中醫認為,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治療肺癰、便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此外,南瓜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食物消化,同時其中的果膠可以讓人免受粗糙食品的刺激,保護我們的胃膠道黏膜。

2、韭菜

韭菜不僅含有抗生物質,具有調味、殺菌的功效,還是一種良好的振奮性強壯劑,有健胃、補腎功能。韭菜與生薑牛奶為羹,能溫中散寒,健脾養胃,為春初時的養生之飲,同時還是胃寒型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症見胃脘冷痛、嘔吐清水,食後腹脹,食冷痛甚、食溫則痛緩的輔助調理藥膳。

3、蓮藕

爽滑可口的新鮮蓮藕是冬季時節餐桌上的常客。蓮藕有健脾養胃、養心安神、除煩消熱功效。鮮藕生性偏涼,生吃涼拌較難消化,故脾虛胃寒者、易腹瀉者,宜食用熟藕。

4、生薑

生薑有去寒、去腥、止嘔、發汗、止咳、止反胃等功效。生薑皮利水,可以治菌痢,熱痢留薑皮,冷痢刮去薑皮。因生薑性升,不宜晚上吃,因為夜間人氣收斂,故不宜反其道而升之。用生薑3片加紅棗10枚,煎水服,治療脾胃虛寒的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及大便泄瀉,常有高效。

5、山藥

胃寒可以多吃山藥。山藥補脾養胃,生津益肺,可以每週吃2次山藥燉排骨,也可以與大米、小米、大棗一起煮粥食用。炒山藥可補脾健胃,用於脾虛食少、下瀉便溏、白帶過多等症狀。山藥中富含有類似於荷爾蒙的成分,是目前熱門的抗老化養生食療食品。

6、芋頭

芋頭,別名芋艿,能寬腸胃、充肌膚、滑中、冷啖、療煩熱止渴、令人肥白、開胃、通腸閉;產婦食之破血,飲汁止血渴,破宿血,去死肌。男女老少皆宜,尤其適合孕婦、脾胃氣虛之人。

7、蔥白

胃寒痛患者可巧用蔥白緩解。先取蔥白30克、生薑5片,加水一碗,煮沸後加紅糖20克,趁熱分兩次口服,每天一劑。再用蔥白100克,洗淨後搗爛,敷於胃疼痛處,外用熱水袋溫熨,每次一小時。能溫胃、散寒、止痛。

8、胡蘿蔔

胡蘿蔔性味甘平,能夠潤腸胃,安五臟,有健食之效。豐富的胡蘿蔔素可轉化成維生素A,能明目養神,增強抵抗力,防治呼吸道疾病。胡蘿蔔素屬脂溶性,和肉一起燉最合適,味道也更好。

9、甘藍

甘藍是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譽為天然「胃菜」。
甘藍是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譽為天然「胃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甘藍是世界衛生組織曾推薦的最佳蔬菜之一,也被譽為天然「胃菜」。其所含的維生素K1及維生素U,不僅能抗胃部潰瘍、保護並修復胃黏膜組織,還可以保持胃部細胞活躍旺盛,降低病變的機率。患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可每天以椰菜榨汁飲用,還可混合蜂蜜食用,有促進潰瘍癒合的作用。

10、菠菜

菠菜能清理人體腸胃裡的熱毒,可防治便秘,使人容光煥發,被譽為腸胃熱毒的「清理工」。不過,菠菜草酸含量高,妨礙鈣質吸收,可在烹煮前輕汆,除去草酸。

11、紅薯

紅薯(特別是黃心的紅薯)是糧食中營養較為豐富的食品。由於紅薯能供給人體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維生素A和維生素C,因此具有補虛乏、益氣力、健脾胃、強腎陰,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常吃紅薯能防止肝臟和腎臟中結締組織萎縮,防止膠原病的發生。

12、高粱

高粱性溫,能夠很好的保健脾胃,所以具有很好的健脾和胃,以及溫中消積的作用,特別適合那些脾胃弱,以及容易消化不良的人群服用。另外,高粱之中含有比較多的尼克酸,這種物質處於游離型,所以更加容易被我們的身體所吸收,脾胃弱的人群可以適量的多吃一些高粱米粥。

二、養脾胃食療方

1、冬瓜薏米扁豆湯

材料:冬瓜500克、薏米50克、湘蓮肉30克、扁豆30克、瘦肉300克。

作法:冬瓜洗淨切塊,瘦肉切塊,薏米、蓮子、扁豆洗淨,加適量水煲2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脾胃濕熱,胃腸不適者適用,虛寒者不宜,最宜夏天服用。

2、胡椒蓮子豬肚湯

材料:胡椒9克、蓮子60克、佛手9克、豬肚一個。

作法:豬肚洗淨,放入滾水中煲5分鐘撈起,胡椒(布包)加蓮子、佛手,加適量水煲2小時,加鹽少許即成。

功效:溫胃補脾,疏通胃氣,胃冷氣滯者宜。

3、桂皮山楂茶

材料:乾山楂15克,桂皮3克,生薑3片,紅糖30克,水適量。

作法:生薑去皮切片,山楂乾和桂皮用清水浸泡10分鐘,洗去浮土;鍋中燒水,水煮滾後,放入山楂乾熬煮,水再次滾開後,加入桂皮,再加入切好的生薑片,最後倒入紅糖,攪勻後繼續煮5分鐘即可飲用。

4、板栗燉雞湯

材料:板栗300克、雞半隻、生薑少許、食鹽適量。

作法:板栗剝殼待用;雞斬塊,沸水待用;起鍋放水,把板栗和雞塊倒進去,大火燒開後,改小火燉1.5個小時,加食鹽關火冷卻即食。

三、老年人脾胃虛弱如何調理

1、科學飲食

想要治療脾胃虛弱,那麼第一件事情就是要科學飲食,不能夠偏食或挑食。老年人的脾胃相比成年人來說更差,不僅脾胃弱,甚至其他方面也是不足的,如果再加上脾氣急躁,那麼這樣脾就更加虛弱了,服用的食物難以消化,並且稍微吃一點東西就出現飽腹感。

2、飲食要清淡

老年人的消化系統並不是很好,所以說平時的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並且在吃飯的時候要細嚼慢咽,這樣才能夠更好的養陰,促進身體健康。

3、最好吃軟爛的飯菜

隨著年紀的不斷增加,體內的臟器功能也在不斷衰退,身體所分泌的消化液以及消化酶在不斷減少,腸胃蠕動次數也大大減少。這個時候補益的食物不要吃太多,否則容易出現吸收不了或消化不了的情況。所以說,平時生活中一定要更好的照顧我們的脾胃,飯菜最好能夠軟爛一些。

責任編輯:莉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