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節將至 大陸推「人造肉」月餅 民眾說啥?(圖)

發表:2019-09-11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餅
中秋節將至,大陸業者推出「人造肉月餅」。(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19年9月11日訊】中國自從爆發非洲豬瘟後,豬肉價格不斷攀升,如今中秋節將至,肉餡口味的月餅也連帶受到不小影響,為搶賺生意,有業者日前推出首款「人造肉」月餅,試圖取代傳統月餅的地位,但卻有超過8成的受訪者表示,不會購買人造肉月餅。

試吃人造肉月餅「心裡有點慌」

大陸名為「珍肉」的人造肉公司與雙塔食品合作,於9月6日推出「人造肉月餅」,產品仿製老上海鮮肉月餅,顛覆了眾人對月餅的印象。目前販售價是一盒6入88元人民幣,共有3000盒可在淘寶購買。

科技內容平台「PingWest品玩」收到了月餅樣品,並試吃測評稱,這款「植物人造肉月餅」主要原材料來自大豆和碗豆蛋白,賣點主打包括「口味近真肉」、「少油低脂肪」、「零膽固醇」等。

還有試吃者表示,對於第一款人造肉產品來講,這款月餅的表現可以達到3分,最主要的是少了「肉香」。

另有試吃者表示,雖然難與真肉分辨,但從口感經驗上可以判斷既不是牛肉,也不是豬肉或者雞肉,更不會是魚肉,「那麼我心裡有點慌了」。

「PingWest品玩」形容,這些正是人造肉真正端上餐桌前遇到的煩惱和考驗。

根據調查數據顯示,試吃「人造肉月餅」的受訪者中,有超過8成表示不會購買人造肉月餅,還是鍾情於傳統口味的月餅。

微博上也有許多網友討論「人造肉月餅」。根據一項共有5萬人參與的網路投票結果顯示,約有34.5%的人表示「會嘗試」;約有35.3%的人表示「不會嘗試」;另有27.9%的人持觀望態度。

網友表示,「如果價格低於真肉月餅還可以接受,否則,不如買真肉。」「這樣的肉是沒有靈魂的。」「肯定傳統的鮮肉月餅才好吃。」「個人感覺人造肉月餅有望成為今年最佳黑暗料理。」

「人造肉」分兩種 但不是素肉

所謂「人造肉」目前分為兩種,一種是以植物蛋白、氨基酸、脂肪等物質製成的「植物蛋白肉」;另一種是以動物細胞在培養皿培養,使其自行生長的「動物細胞肉」。

《聯合報》報導指出,目前在中國,「人造肉」市場仍是以植物蛋白肉為主要產品,植物蛋白肉有量產和成本優勢,動物細胞肉因技術成本,以及倫理、安全風險等問題,仍停留在實驗室階段。

不過,民眾卻往往將「植物性人造蛋白肉」與「素肉」混淆,這兩者存在技術本質差別,傳統的素齋類豆製品是透過機械壓制對物理形態進行改變,工藝技術簡單;植物性人造蛋白肉是將植物蛋白分子展開重新排列,並根據真實肉類所含有的氨基酸營養成分進行配比,再經過加熱、冷卻、擠壓等製作工藝。

簡單來說,植物肉產品可稱為「素肉2.0產品」,與素肉不同,植物肉在營養成分、口感和風味上更像肉,它涉及合成生物學、生物化學,以及微生物發酵學、食品科學等。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