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過後一夜涼一夜 切記「3大忌3小宜」(組圖)

發表:2019-09-11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天氣候乾燥宜吃梨,梨具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的作用。
秋天氣候乾燥宜吃梨,梨具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019年9月8日星期日(己亥年,豬年)八月初十是白露,進入白露之後,明顯感到天氣轉涼,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腸胃疾病、心腦血管疾病,人體還容易秋燥,所以要更注意養生。

3大忌

1、忌夜晚貪涼

俗話說,「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嚀」。白露節氣過後,雖然白天的氣溫仍可達三十多攝氏度,但日夜溫差較大,夜晚氣溫較低,若下雨則氣溫下降更為明顯。

因此,到了白露就不能赤膊露體,不要再穿短褲和短袖,不能讓人體暴露出來,免得引發各種疾病。特別是到了晚上,更應注意保暖,否則容易使機體陽氣受寒邪所傷。

2、忌露肩

白露過後,天氣漸寒,如果不注意,還是露肩,容易讓寒氣侵入身體,損害身體健康。當然,準確地說,是不要凍著關節了,不僅是肩部,還有頸、腰、膝關節等,風寒濕邪是造成關節病變的主要誘因,寒性凝滯,使氣血運行不暢,可能患上關節炎,或者加重關節炎。

3、忌露肚臍

秋季是胃腸道疾病最易多發的季節,兒童的秋季腹瀉、中年人腸炎、中老年的消化不良等,這些胃腸道疾病在秋季多發,都會肚臍受涼有關。

這是因為肚臍皮下沒有脂肪,緊鄰豐富的神經末梢和神經叢,對外部刺激特別敏感,容易被寒邪侵襲。肚臍一旦受涼,腹痛腹瀉在所難免。

3小宜

1、宜吃

時間行至白露,秋天「乾燥」的氣候特點更加明顯。中醫說乾燥的氣候最易傷肺,而肺氣損傷也會引起胃氣下降,所以此時的飲食重點是潤肺、養腎,較為合適的食物就是梨。這是因為梨具有生津潤肺、清熱化痰的作用。

不過,梨性偏涼,脾胃虛弱的人吃後可能會出現腹瀉,老人、小孩等脾胃虛弱者建議少吃生的雪梨,煮之以糖水或湯水食之為宜。

2、宜吃白

蓮藕、白蓮子等白色食物有生津潤肺、補益脾胃的作用,對緩解秋燥很有良效。
蓮藕、白蓮子等白色食物有生津潤肺、補益脾胃的作用,對緩解秋燥很有良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白露食「白」,乾咳燥全跑開。根據中醫五行說的理論,秋季五色屬白,五臟屬肺。白色歸於肺,而白色食物大多偏寒涼,有生津潤肺、補益脾胃的作用,對緩解秋燥很有良效。比方說蓮藕,性味甘涼,色白入肺,有止血生津、清熱潤肺之效。所以,白露進補,可吃一些白色之物。

此外,白百合、白芍、白朮、白茯苓、白茅根、白山藥、白蘿蔔、白扁豆、白晒參、白蓮子等也是白色食物。

3、宜吃酸味食物

秋季肺功能偏旺,而辛味食品吃得過多,會使肺氣更加旺盛,進而還會傷及肝氣,所以秋天飲食還應少食辛味食物。根據中醫五行理論,秋屬金,肝屬木,金旺則克木,使肝木受損,在此基礎上多吃些酸味食物,以補肝氣。

基於「少辛多酸、潤肺降燥」的原則,白露時節可適當食用蜂蜜和醋。這是因為蜂蜜甘緩和中、潤肺止咳、潤膚美容,根據燥則潤之的原則,此時食用為最佳時期;而醋,中醫認為酸入肝,克活血化瘀、疏肝解鬱,同時起到解膩的作用。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