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期間 中共拿了蔣介石國民政府多少錢?(圖)

作者:裴毅然 發表:2019-09-01 0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戰期間中共拿了蔣介石國民政府多少錢?
抗戰期間,中共八路軍每月得到國民政府50萬元軍餉。圖為1945年,國民政府主席蔣中正和毛澤東在重慶談判時合影。(網絡圖片)

1936年西安事變後,中共得到國府資助。

八路軍每月得到國府50萬元軍餉及軍需補充

1937年2月6日,范長江與博古、羅瑞卿同車自西安往膚施(延安),車上「最重要的是從紫金山那裡運來的幾十萬法幣」。舒湮《邊區實錄》記載1937年初:「自從統一戰線完成後,中央對第八路軍有餉額補助每月五十萬元。」

中共也承認:八路軍每月得到國府50萬元軍餉及衣物藥品等軍需補充。

1938年3月24日,毛對記者說:國府每月撥給八路軍幾(五)十萬元經費。

1940年6月初,朱德向陳嘉庚介紹:國民政府承認中共軍隊三萬人編制,每月撥餉68萬元,步槍子彈800萬粒,中共則實行三民主義。

1937年12月3日,八路軍蘭州辦事處主任謝覺哉(1884~1971)日記:「中央(按:國府)發給八路軍餉械比其他部隊為優先,所以未能全部解決,大概中央亦很困難之故。」

1937年10月21日,葉挺首次領取新四軍開辦費五萬元;此後每月至少6.5萬。1992年中共《中共黨史研究》:「由國民政府供給軍餉、武器彈藥和其他軍需物資。按規定每月應發給軍餉73萬元(八路軍60萬元、新四軍13萬元)。軍需物資按紅軍改編時的編制5.2萬餘人配發。」

《掃蕩報》記者訪延:每月在中央取得60萬元津貼,又把邊區發行的紙幣在中央銀行換了若干萬法幣,中央為了解救陝北人民的危機,也自動地放了近百萬元的急賑,這樣才把紅軍救活,才把共產黨人救活,才把邊區50萬奄奄待斃的人民救活!

有資料說1937年晉軍一個團的經費為2.3萬元/月。

1939年6月,江文漢(1908~1984)率基督教訪問團入延:「中央政府對邊區政府似乎已經給予事實上的承認。我們可以從以下事實中看出這一問題:民族救濟委員會已給他們十萬元的撥款。交通部一個月給他們十萬元用於築路。經濟部在土地開墾的項目中也給他們以幫助。」

1938年,武漢「八辦」除了向延安運送軍需物資,還運送大批糧食(300噸大米、40噸麵粉)、辦公用品、毛巾襪子、文娛用品、鋼材生鐵、硫磺原料等,甚至紡織機床、皮革廠造紙廠毛毯廠所需機械設備,延安成立「工業機械局」。

延安時期 中共的政治面貌

拿到國府的錢,毛澤東在延安群眾大會上高呼:蔣委員長萬歲!中共打出完全擁護蔣委員長的旗幟。毛會客室懸掛孫蔣列斯四像,孫蔣居中,列斯在側。各赤區高懸青天白日旗。

華北戰爭不是孤立的,有全國抗戰的配合,特別是有全國二百幾十萬友軍的配合,使敵人不能集中兵力專對華北。

抗大課程開設「三民主義」;毛對來訪賓客強調:抗戰勝利後的任務是實現三民主義,中共不想把蘇維埃照搬到中國,實現新的社會制度可以通過議會票決方式,允許宗教自由。

中共減緩各種極端化政策,文化上向傳統示歸,得到寰內部分士林認同,這一認同乃是中共日後勝利不可或缺的社會基礎。

1938年初,蔣介石發覺八路軍不聽號令,首先想到的就是取消八路軍的40萬元津貼。1941年1月「皖南事變」後,國府才最後斷餉。

(原文有刪節,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岳君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