冤冤相報何時了 轉生報仇還不了(圖)

作者:陸真整理 發表:2019-08-28 0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用缽來乘食物。
和尚用缽來乘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華嚴法師在洛陽天宮寺主持講學時,有弟子三百多人。大家每日在僧堂進餐,華嚴法師要求十分嚴格,瓶、缽必須放置整齊完整。他有一個弟子,不管酷暑嚴寒,勤學苦修,才幹高出一般同輩很多。但是,他天生性格偏激,遇事多有煩躁。

一次,得了痤瘡病,他不能跟大家一起到僧堂共同用餐。正好,一個小和尚的瓶缽沒有準備齊備,就找到他,行過禮,小和尚說:「我要上飯堂吃飯,可沒有缽,怎麼辦呀?我怕師父說,您先暫時借給我用,好嗎?我明天就自己準備好。」他卻不給,並且說:「我這個缽已經使用數十年了,我非常珍惜,借給你,恐怕被你損壞了。」小和尚苦苦懇求哀告,說:「我去飯堂吃了飯,馬上就送回來歸還您,怎麼會隨便就毀壞了呢?」接著,小和尚又再三哀求,他才答應借給使用,但又叮囑再三:「我愛惜這缽有如性命,你要是把它損壞了,就跟殺了我一樣啊!你可得小心謹慎使用它。」

小和尚接過缽,兩手捧著簡直如捧經書一般,戰戰兢兢,十分害怕,就怕摔了它。吃完飯,快要回來了,惜缽的僧人己經連催了數次,小和尚只好匆匆拿著缽走出飯堂,但是,怎麼也沒想到,台階上有一塊磚壞了,小和尚一腳踩空,摔了一個大跟頭,缽當然也摔壞了。不一會兒,惜缽僧又來催了。小和尚害怕極了,但也只好來到他的僧房,賠禮承認自己的過失,並且千拜百跪,哭訴事情的經過及自己的錯誤,請求他的原諒。惜缽僧知道缽摔了,大喊大哭後,說:「你殺死我了,你殺死我了!」他怒斥了小和尚很久,也不能消火,病情加重,過了一夜,便去世了。

又過了一段時間,華嚴法師到嵩山嶽寺給他的弟子百餘人講經,正在講華嚴經時,忽然聽到寺外山谷中,有如風雨一般的巨大聲音,華嚴法師便叫那個摔壞了缽的小和尚站在自己的背後。不久,就看見一條大蛇,長約八九丈,有四五圍粗大,直向寺裡爬來。它怒目圓睜,血盆大口更像要吃人似地大張著,僧人們嚇得都要逃避開去,華嚴法師卻警告他們不要動。大蛇漸漸地爬至講堂,又很快爬上台階,斜著眼注視著,好像有所求的樣子。華嚴法師於是用錫杖制止了它,並大喝一聲:「住!」這條就要爬至講臺的大蛇,便俯首貼耳地閉上眼睛,乖乖地不動了。

華嚴法師用錫杖扣著蛇首警誡之,又說:「你既然已經知道了自己應成的正果,現在就應該去你該去的地方了。」說罷,令諸弟子一齊高聲念佛,以便使大蛇接受佛祖的「三歸五戒」。這條大蛇也就慢慢地爬了出去。正好上次因喪缽而死的僧人的弟子中,也有人參加了這次講經會,華嚴法師把他們叫了過來,說:「這條大蛇就是你們的師父,他苦苦修行了許多年,本來應得到正果的,就是因為珍惜一個缽被損壞,這樣一個執著心沒去掉,致使在最後關頭而功敗垂成。他遷怒於那個小和尚,死後變成蛇,剛才他來的目地,就是要害死小和尚。但他如果害死了小和尚,就要下地獄,永無再出來的一天了。所以我阻止了他,並給他受了禁戒,現在他正要去尋死,你們趕快去找他回來!」

於是這幾個弟子趕快答應了出去,但見這大蛇所過之處,草木紛紛倒下分開,就像是車輪軋過一樣。走了約四五十里,他們來到了一個深谷中,看見這大蛇已經用頭碰石而死了,於是回來告訴了華嚴法師。

華嚴法師告訴他們說:「這條蛇將在裴郎中家投生為女子,她很聰明賢慧。但在十八歲時會去世。以後再托生為男子,出家修行。這裴郎中也是我的門徒弟子,你們趕快進城中,替我探望探望他,他的女兒今天就要出生了,只是她母親難產,你們快去救她吧。」

裴郎中,名寬,現任兵部郎中,是華嚴法師的弟子。當那幾個弟子趕入城中時,正趕上裴郎中請假在家,僧人們命令其家人趕快通報,說:「華嚴法師傳下話來了!」裴郎中連忙出來相見,只是神色甚是憂慮。僧人們問他怎麼了?裴郎中難過地說:「我的妻子就要生產了,可是已經六七天,也沒有生下孩子來,我日夜看護陪伴她,但她已是奄奄一息,怎麼辦呀?」僧人們於是說:「我們能救她,快去在堂門外,放置乾淨的床席。」一切準備停當後,僧人們焚香擊磬,按照華嚴法師的吩咐,高聲呼叫她三聲,裴郎中夫人便順利的生下一個女兒。這女孩長大後,果然在十八歲那年去世了。

一個本來修行得很有成效的僧人,但卻惜缽如命,這就是一個很大的執著心。任何一個執著心不去掉,都是不能得到圓滿的。這位惜缽僧人,留給修煉界的教訓,是十分深重的!

(出自《原化記》)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