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之神童 少小便知天下事(圖)

發表:2019-08-0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時說出的話連大人都感到聞所未聞。
神童說出的話連大人都感到聞所未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有不少神童,他們中有很多人一目十行而讀了大量書籍,因此在其少小時說出的話連大人都感到聞所未聞。更有很多人因家境貧困而無法上學,不過他們因天資聰穎,只是憑著隔牆聽別人上課而知天下事

7歲神童飯桌上為客人解難

唐朝的李百藥在7歲時就已經會寫文章了。他的文章竟然跟中書舍人陸琇齊名。

有一次他的父親設宴請客,有人談論起徐陵的文章,說到其中的一句:「收割琅邪的稻穀」。在座的人都不理解,說沒有這一回事。李百藥在旁邊說:「《春秋》記載。禹阝國曾耕種稻穀,禹阝國在琅邪開陽縣境內。」大家都驚喜地說:「這個孩子真是神童啊!」

李百藥從小多病,祖母給他起名叫「百藥」。不過他還是名臣的後代,繼承了先輩的才能和品德。四海之內的著名人士沒有不佩服他的。他文章寫得既華美又深刻,尤其擅長寫五言詩。不論是砍柴的孩子,還是放牛的兒童,他都讚美歌頌。

他告老還鄉以後,更加怡然自得,砍柴耕種,宴請朋友,談論詩文,盡情實現自己的願望。他從前因為奉和太宗皇帝的詩篇,太宗皇帝在寫給他的親筆信中曾說過這樣的話:「你為什麼身體老了,而才能和智慧仍以壯年;為什麼牙齒舊了,而文章和思想富有新意?」

李百藥的兒子李安期,永徵末年被任命為中書舍人,三代人全都負責起草管理皇帝的詔書。李安期的孫子李義仲又成為中書舍人。而李百藥一直活到85歲。

中國古代之神童  少小便知天下事
中國古代有不少神童一目十行,少小便知天下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僅憑隔牆聽課便能背誦六經

漢朝的賈逵5歲的時候就聰明過人。他的姐姐是韓瑤的妻子,而韓瑤夫婦沒有兒子。賈逵的姐姐以其貞節賢明而出名。她聽到鄰居家的孩子們讀書,便每天抱著賈逵隔著籬笆聽。賈逵靜靜地聽別人讀書,一句話也不說,姐姐很高興。

賈逵十六歲的時候,就會背誦詩書禮易春秋「六經」。姐姐對他說:「我們家很貧窮。從來沒有過學者上門,你是怎麼知道天下有『三墳五典』等書籍,並且背誦得一句不差的?」賈逵說:「當初姐姐抱我在籬笆下聽鄰居家孩子讀書,我便記住了,所以如今全都能一句不差的背誦下來。」

賈逵將院子裡桑樹的皮剝下當作紙張,或者將字寫在門扇或牆壁上,一年以後便把各種經典著作和歷史書籍全都讀了一遍。這時各地的學生不遠萬里來向他拜師學習,還有的人背著子孫來送給他教育。他認真地教這些學生讀書,學生及家長所贈送的錢物和糧食裝滿了倉庫。

人們說:「賈逵不是用力氣來耕田種地以取得收穫,而是用嘴講授經史,一輩子用舌頭耕種。」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