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6日圓的故事 台灣人早就拚進奧運(組圖)

作者:龍柏安 發表:2019-07-27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30年代全球經濟嚴重衰退,社會動盪不安,日本殖民年代擔任倉庫管理員的張星賢,一個月工資只有36日圓,卻成為運動史上首位參加奧運台灣人

從小運動細胞過人的張星賢,踢過足球、打過網球、熱愛棒球,卻以田徑項目踏上奧運舞台。

1909年出生在台中的張星賢,就讀台中商業學校受日籍體育老師指導,很快在田徑項目嶄露頭角,在選拔賽脫穎而出,代表台灣赴日參加明治神宮體育大會。

張星賢的運動生涯在畢業後走到十字路口,在鐵道部台北工廠擔任倉庫管理員,雖然公司對員工參與體育活動非常熱衷,不過礙於薪水太低,加上缺乏專業教練指導與訓練環境,成績難有效提升。

月入36日圓的故事台灣人早就拚進奧運
日本殖民年代擔任倉庫管理員的張星賢,一個月工資只有36日圓,卻成為台灣運動史上首位參加奧運的台灣人。(圖片來源:田徑協會提供)

歷史鉅變下的台灣選手 張星賢奔馳奧運

透過一名早稻田大學畢業的日本田徑選手介紹,加上旅日經商有成的台中仕紳楊肇嘉資助,1930年,張星賢搭乘汽船前往東京,就讀早稻田大學,開啟璀璨的運動生涯。

早大期間,張星賢在良好環境與完整訓練計畫支持下,1932年5月最後一次全日本奧運國手選拔賽中,於男子400公尺名列第4。1932年5月30日,日本讀賣新聞刊出的日本奧運國家隊名單,張星賢赫然在列,成為首位參加奧運的台灣選手。

張星賢首次參加奧運,表現未如預期,在男子400公尺跨欄分組預賽跑出57秒,5名參賽者中名列第4,無緣晉級。400公尺則以51秒衝線,分組排名第5,同樣止於預賽。

張星賢第一次拚奧運草草結束,2年後從早大學畢業,前往滿洲國的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工作,擔任地方科員。直到1945年前,都以滿洲國運動員身分參與賽事。

當時台灣、滿洲國與朝鮮都是日本殖民地,國際奧會不承認滿洲國政權,拒絕滿洲國運動員參加奧運,日本殖民地的運動員只能從地區選拔賽開始,再前往日本參加奧運選拔,最終都代表日本出賽。

1936年張星賢再次前往東京參加奧運選拔賽,也再次披上日本國家隊戰袍,這次他僅參加1600公尺接力,日本隊在分組預賽名列第4,他的奧運旅程就此劃下句點。

二戰結束後,歷經台灣、日本和滿洲國的張星賢曾代表「台灣省」前往上海參加中華民國全運會。熱愛田徑的他培養出楊傳廣和紀政等選手,不過這段國族更迭的生命旅程,卻讓他無法成為1964年東京奧運台灣代表團的教練。熱心推動田徑訓練的張星賢只能問,「很奇怪為什麼不派我去呢?」

1928年台灣第一個拚奧運的女子運動員林月雲,在三級跳遠以10公尺96,拿下亞軍。
1928年台灣第一個拚奧運的女子運動員林月雲,在三級跳遠以10公尺96,拿下亞軍。(金湘彬提供)

那時女性還不能參加奧運 林月雲就是不放棄

除了張星賢,台灣第一個拚奧運的女子運動員是林月雲,不過國際奧會(IOC)1928年才逐步開放田徑女子選手參加奧運,名額稀少,女性運動員想參加奧運難度非常大。

出生在彰化的林月雲,是林緝宗與林吳却的三女,家中有10個姊妹與3個兄弟。她的父親曾任彰化建築組合理事,家中經營鳳梨罐頭、味素、爆竹等工廠事業,尚稱富裕。

從小林月雲就展現運動場上的天賦,她也是第一個代表台灣的女子運動員,赴日參加日本統治時期最大型運動賽事「明治神宮體育運動大會」。當年林月雲在三級跳遠以10公尺96,拿下全日本女子三級跳遠亞軍,一跳成名,並受邀前往日本留學。

可惜的是,林月雲運氣不好,1932年她與好友蕭織搭船前往日本參加奧運國手選拔賽,卻在海上遭遇暴風雨,兩人嚴重暈船,表現大受影響,選拔賽100公尺預賽被刷掉,沒能披上奧運戰袍。

1932年,林月雲參加選拔賽100公尺預賽被刷掉,沒能披上奧運戰袍。
1932年,林月雲參加選拔賽100公尺預賽被刷掉,沒能披上奧運戰袍。(金湘彬提供)

返台後,林月雲在第一回臺中州下陸上競技會的女子三級跳遠,以11公尺51打破日本全國紀錄,不過礙於當年台中競技場規格,未獲認證,林月雲的成績也不為日本官方承認。

林月雲沒有灰心,赴日留學第2年,轉攻跳遠與80公尺跨欄,為1936年柏林奧運準備。1935年「第8回明治神宮體育大會」,林月雲在兩個項目都以排名第一的成績晉級決賽,可惜最後決賽兩項都獲亞軍。

不過這仍足以讓林月雲進入日本奧運培訓隊,當時她與廣橋百合子、三井美代子等人在東京準備奧運最終預選賽,沒想到造化弄人,決選前夕,林月雲罹患肺炎。

抱病參賽的林月雲,在拿手80公尺跨欄最終以0.1秒之差,惜敗如同親妹妹般、一手調教的三井美代子,賽後在跑道上,林月雲只能抱著三井痛哭,還大器地安慰好友:「是我自己狀況不好。」

兩度與奧運擦身而過,林月雲仍沒放棄希望,1937年再次入選日本奧運培訓選手,但二戰戰鼓逼近,1940年奧運臨時喊卡,林月雲終其一生,都沒能踏上奧運五輪殿堂。

自14歲起就馳騁在田徑場上,時代鉅變讓林月雲錯過奧運,不過3次挑戰奧運的艱苦歷程,仍為日後台灣女性運動員豎立標竿和典範。

責任編輯:一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