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組圖)

永樂時期的建築藝術之美

作者:明時 發表:2019-07-18 00: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
琉璃,又稱流離、瑠璃、瑠瓈,璧流離是中國古代對來自西域的一種寶石的稱呼。圖乃北海公園琉璃九龍壁。(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在中國歷史上,每一個朝代在其建築、服飾、文化、藝術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點。

明朝永樂大帝朱棣(1360年-1424年)下令修建了北京故宮、武當山道家建築群、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這三大建築的共同特點,都是大量的採用琉璃,色彩鮮豔、絢麗、明亮、有光澤,與淡雅的青瓦白牆建築有很大不同。

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
武當山紫霄宮,是中國道教名山武當山中的主要道教建築之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彩色琉璃之美--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

永樂大帝朱棣下令建造的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採用的是彩色琉璃。不是僅僅頂瓦採用琉璃,而是全塔採用琉璃。

你聽說有用石頭、木頭建房子,你聽說過用琉璃建房子的嗎?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就是一座通體琉璃造的塔,除了塔頂有一根「管心木」之外,整個建築「不施寸木」。其內、外表層全部用各種造型、各種顏色的琉璃構件榫合而成,是世界罕見的琉璃建築。

如此大量的採用琉璃,不是因為朱棣偏愛琉璃,而是因為琉璃色彩明亮、有光澤,能更好地以藝術形式展現輝煌。

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的琉璃磚,先以浮雕的藝術形式,雕塑立體的荷花、神獸、天人等圖案,再以高溫燒制出彩色、燒出釉的光澤。不是一塊磚僅有一種顏色,而是每塊磚都有多種顏色,稱為「五彩琉璃」。

琉璃浮雕,不同於在紙張、畫布上作畫創作那麼方便;也不同於像凡爾賽宮天棚上的壁畫有廣闊的創作空間。每塊琉璃磚都很小,很難進行藝術創作、展現宏大的場面。但即使在如此小的創作空間,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的琉璃浮雕上,仍把很多神奇的景象表現出來。

我們知道,西方建築上有長翅膀的天使,長翅膀的馬,但人們不知道的是,在大報恩寺琉璃寶塔也有。

比如: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琉璃磚上有長著翅膀的天人,還有長著翅膀的天馬、長著翅膀的羊(一種神獸)、威武的獅子、溫順的大象等神獸,還有荷花、菡萏、荷葉,栩栩如生,精美絕倫。

你知道現代窗戶上用玻璃採光,古代窗戶上糊的是紙,富貴人家糊的是絹紗(所謂「茜紗窗下」)。但你知道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的窗戶上用的是什麼?是蚌殼!整座塔的窗戶,全部用磨制得極薄的蚌殼進行封閉,叫作「明瓦」,是玻璃引進之前中國最好的建築採光材料。

在明清兩代,每逢夜晚,約八十九米高的寶塔,燈火通明,透過蚌殼作的明瓦,散發出如夢般的明亮光芒,宛若仙宮,人們無論在南京的哪個角度,都可以看到,以極強的視覺衝擊,使人們時時意識到佛家文化的存在。

外國來朝的使節,更是對寶塔所呈現的中華傳統文化,崇敬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到清朝時,歐洲貴族無人不知南京瓷塔(The porcelain tower of NanKing,南京大報恩寺琉璃寶塔)。到中國瞻仰瓷塔,是很多歐洲貴族的夢想。

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
《徐顯卿宦跡圖・鹿鳴徹歌》表現的徐顯卿中式隆慶二年(1568年)應天府鄉試之後的場景,背景可見南京大報恩寺塔。(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2)藍色琉璃之美--武當山道家建築群

永樂大帝朱棣敕建的武當山道家建築群,大量地採用了藍色琉璃瓦。孔雀藍琉璃瓦,呈現非常漂亮的寶藍色澤,在清淨自然的群山中別有一番韻味,展示出道家建築的殊勝。

所以,我們看到武當山道家建築群,不但清淨自然,也有碧瓦重簷,雕樑畫棟,壯觀殊勝。明代人喜歡道,也可以從永樂大帝敕建如此規模巨大的道家建築看出來。

讓人驚奇的是,重簷疊脊上的銅馬是長著翅膀的,馬的嘴裡還能吐出霧,道家聖地處處有奇觀,這也是神有意傳給人的,讓人對神升起景仰之情。

除了藍色琉璃瓦,武當山道家建築群,還採用銅鑄燙金,是為了使其金光閃閃。武當金殿是中國現存最大的銅鑄燙金建築物。雖經歷五百餘年風霜雪雨、雷電侵襲,至今仍金碧輝煌,絢麗如初。

金殿是分件鑄造,榫鉚拼焊,連接精密,渾然一體,結實牢靠,與大報恩寺琉璃寶塔的分件鉚拼,建築方式是一樣的。這種結構,只要有一個部件的角度、大小有丁點偏差,就拼接不上,非神思妙算是造不出來的,讓現代人驚古人的智慧。

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
普陀宗乘之廟琉璃牌摟。(圖片來源:Gisling/維基百科)

(3)明黃琉璃之美--北京故宮

永樂大帝朱棣敕建的北京故宮,採用黃色琉璃瓦,每個去過天安門的人都看到過。傳說中的天宮,有巍峨的宮殿、亭臺樓閣,是個富麗堂皇、繁榮、豐富的世界。北京故宮的殿宇欄闕,回廊亭閣,也帶有「天國世界」的特點。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北京故宮大氣恢弘,無論是琉璃瓦,還是雕樑畫棟,色彩上都呈現非常鮮豔、明亮、富麗堂皇的特點。

故宮是地上天國?朱棣時期的建築美得驚人!
永樂大帝朱棣敕建的北京故宮,採用黃色琉璃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責任編輯:鴻影雪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