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低發炎」才健康 4種食物威力強大(組圖)

發表:2019-07-1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綠茶素會抑止發炎基因,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
綠茶素會抑止發炎基因,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健康人的發炎反應在平常無事時是處於「休息」狀態,也就是說在「低發炎」狀態,一旦病菌、病毒入侵體內,啟動免疫發炎反應,才能抵抗微生物感染。感染滅除後,發炎很快消失回到「休息」狀態。

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的外在環境因素眾多。有不少因素與日常生活習慣有關。足夠睡眠、適量運動、紓壓可維持健康免疫,這些健康的生活習慣就可幫助維持正常發炎狀態。

營養對發炎反應也很重要,每日飲食的成分及比例與人體發炎有很密切關係。最近研究發現,西方飲食重紅肉(牛、豬、羊肉)、高脂肪、高鹽、高糖,相較於「地中海飲食」的重視蔬菜、堅果,少吃紅肉,多吃魚、低脂肪、低鹽、低糖,更容易引起人體發炎。

引起發炎的生理機制中,有一項是改變居住腸內的益菌。腸內益菌以其代謝物降低人體發炎,多紅肉、少蔬果、少纖維的飲食會改變益菌的數目及種類,減少抗炎的代謝物。要維持正常發炎狀態並減低慢性發炎,可以在日常三餐的飲食中注意食物內容:多吃魚、蔬果、堅果,少吃紅肉類食物。為了保護心臟及全身健康,也減少鹽、糖與脂肪類食物的攝取。

有些食物含有抗炎的化學物,其中的化學物已被分離出來,而且其抗炎作用也較為清楚。

具抗炎作用的4種食物

1、葡萄

紅葡萄及白葡萄有成分的差別,紅葡萄皮中含有一種抗炎的小分子化學物──白藜蘆醇(resveratrol),在白葡萄中含量很少。事實上,白藜蘆醇在其他植物中也有,是植物用來自我保護的因子。

研究者發現紅酒中含有白藜蘆醇,這個小分子化學物才受到注目。研究發現這個小分子具有抗炎作用,也含有抗氧基活性。喜歡喝紅酒的歐洲人尤其是法國人對此發現特別興奮,他們可以用來解釋喝紅酒的好處。

想以喝葡萄酒來減低發炎、增進心血管功能並不容易,因為很容易喝過量,反而傷害肝及腦的功能。倒不如以每天吃葡萄取代,只不過要注意的是葡萄含有較多農藥,建議可選擇農藥較少的有機葡萄。

2、大蒜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取較多大蒜的人得到腸癌、胃癌和胰臟癌的機率較低。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取較多大蒜的人得到腸癌、胃癌和胰臟癌的機率較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蒜中含有高濃度的硫,因此帶有特殊味道,其中含硫的抗炎成分是蒜素。最近二、三十年來,有不少實驗室從事大蒜的研究工作,有些報告指出大蒜有抗炎作用,而且可經由抗炎抑止癌症,針對腸胃系統的癌似乎有特別的預防作用。

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攝取較多大蒜的人得到腸癌、胃癌和胰臟癌的機率較低,而初期臨床人體試驗也發現大蒜的萃取物可能會減少胃腸癌。

3、薑黃

薑黃是一種特別的薑科植物,最初在印度及西南亞地區被用做染料,因為它的粉末呈現鮮豔的黃色。後來印度人將之用於抵抗寄生蟲感染,也有人將薑黃做成薑餅敷用於皮膚上,治療皮膚病。中國藥史上也記載薑黃的藥用主要是減緩腸胃方面的疾病及保暖腸胃。

藥物化學家一直想要瞭解薑黃中到底含了什麼有效的醫藥成分,於是分離出薑黃素及與薑黃素相關的小分子化學物。實驗室內的細胞研究,發現薑黃有抗炎作用並可抗癌。

4、綠茶

綠茶中含有一種特殊化學物,英文簡稱EGCG(epigallocatechin gallate),又稱為綠茶素。綠茶素在發酵過程中會被分解掉,因此紅茶及烏龍茶幾乎不含綠茶素。綠茶素是一種多酚化學物,具有抵抗氧化的作用。

綠茶在四千多年前便有飲用記錄,中醫很早就認為綠茶可控制出血,增進傷口癒合,降血糖及助消化。到了二十世紀下旬,藥物化學家由綠茶中分離出帶酸之衍生物,其中以綠茶素作用最明顯。

研究發現綠茶素會抑止發炎基因,具有抗炎作用,它也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綠茶素還能抗癌、抑止愛滋病毒及減輕神經退化症。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