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出汗恐是疾病徵兆 聽聽中醫師怎麼說(圖)

發表:2019-07-13 07: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醫認為汗出異常一定是陰陽失和引起。
中醫認為汗出異常一定是陰陽失和引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出汗部位能看健康,額頭容易流汗,是體內濕氣過重表現」。真有這一回事嗎?想要改善體內濕氣過重的問題該怎麼做才對呢?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流汗等於排毒?

中醫師表示,在討論中醫如何看待流汗前,不妨先來瞭解汗液的組成是怎麼一回事,流汗真的等於排毒嗎?首先要知道的是,西醫認為出汗是人體的生理現象,且汗腺其實和肝腎肺等器官一樣,負責著人體不可或缺的代謝功能,多汗更不是一種疾病。

人體的汗液的原料正是血液中的血漿(不含血球),所以汗水和血漿稀釋後的組成其實是一樣的,99%的成分是水,剩下的1%才是鹽分、礦物質、尿素、乳酸等物質。

因此,雖然出汗看起來跟排毒無直接關連性,但是若能藉由運動適度排汗,提高汗腺對血漿的再吸收能力,確實是有利維持代謝機能正常運作,對於人體健康也有一定益處。

異常出汗=人體陰陽失和

除了說明西醫如何看待流汗這件事,中醫師也進一步分享到,中醫將汗的問題分得很細。早在中醫最早的經典《黃帝內經》裡,就有對流汗這一生理現象有所說明,表示汗是人體的5種津液之一。

並針對各種異常出汗加以闡述,包括「多汗」、「寢汗」、「灌汗」、「絕汗」等,到了明代甚至更加入了大家耳熟能詳的「自汗」及「盜汗」2種問題。

怎麼樣算是異常出汗?

但一般來說,病理性的流汗大多都會有些其他症狀產生,例如,糖尿病患者多是上半身汗多、進食後滿頭大汗;低血糖的人會有冷汗、夜間流汗的症狀;甲狀腺亢進的多汗會伴隨精神壓力,性格改變、心悸、高血壓等症狀。此外,心臟疾病、嗜鉻細胞瘤等疾病,也都會有不同的多汗現象。

最重要的是,中醫認為「陽加於陰謂之汗」,汗出異常一定是陰陽失和引起。因此,任何導致陰陽不和的原因都會造成多汗的發生,若繼續探討陰陽失和的原因,不外乎虛、實兩大類;再細分下去,虛證跟氣、血、陰、陽有關,實證則有風熱、暑熱、濕熱、熱盛、氣滯、血瘀、痰熱、濕熱、食積、陽明腑實等多種不同原因。

額頭容易出汗是濕氣太重?

至於中醫如何看待額頭出汗,真的是體內濕氣太重引起嗎?

中醫師提到,《黃帝內經》中記載十二經脈循環,是手陰經從胸部往手接手陽經,手陽經從手走頭接足陽經,足陽經從頭往足部接足陰經,足陰經從足走腹部至胸部接手陰經。

正因為人體內陰陽經都上打頭頸部,故在陰陽平衡下可以使頭頸部不至於陽氣太旺。但如果人體中的瘀熱或濕熱往內部積在三條陰經的經脈,閉鬱住三陰經脈的經氣,使陰氣受阻不能往上到頭頸部,頭頸部只剩陽經經脈運行,陽氣太旺就會導致額頭多汗的產生。

而針對這種額頭陽氣太旺的問題,在中醫術語中稱為「但頭汗出」,導致其發生的原因有3種,分別為:肝經濕熱、腎經水結、氣虛不固等,確實有可能是人體濕氣過重,導致痰濕化瘀堵住人體經絡循環引起。

故從中醫角度來看,額頭容易出汗,的確可能是反應出人體內濕氣太重。

最後中醫師也提醒,如果民眾發現自己異常出汗的問題已嚴重影響日常生活,且流汗經常伴隨有疲累、全身無力的現況。就建議應積極就醫,尋求專業中醫師的協助、診斷,釐清病因,對症調理較有保障。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