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藥別立刻躺下 嚴重恐致死(圖)

作者:吳亮儀 發表:2019-06-29 14: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完藥千萬不要立刻躺下,嚴重恐致死。
吃完藥千萬不要立刻躺下,嚴重恐致死。
(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文/吳亮儀

許多藥品仿單標示請病患「睡前服用」,但部分藥品有侵蝕性,食品藥物管理署和醫師警示,若服藥後立即躺臥,藥品可能沾黏在食道黏膜上,藥品外表的膠囊或膜衣等特殊劑型溶解後,會造成接觸性黏膜灼傷、發炎、潰瘍,甚至穿孔破裂而導致死亡。

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警示,部分藥品有侵蝕性,像是四環黴素膠囊呈酸性,若服藥後立刻躺臥,容易造成口腔、食道等部位有接觸性黏膜灼傷,還可能因灼傷穿孔導致感染。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肝膽胃腸科醫師簡榮南說,四環黴素或是它延伸出來的抗生素多具有侵蝕性,最常見的是青少年為了治療青春痘而去服用這藥物,有些人一吞藥後就躺下、甚至躺著吃藥,結果藥物留在食道,溶化後侵蝕時食道造成潰瘍。

簡榮南說,有經驗的醫師看到食道這種潰瘍,應該要多問問病患的有無服藥或病史,因為這類不對稱的潰瘍容易被誤診為食道癌,若確定只是因藥品融化造成潰瘍,醫師都得好好衛教一下病患,吃完藥別馬上躺臥,且要多喝開水把藥物沖到胃裡。

簡榮南說,老人家常吃的藥多是慢性病的藥,藥性比較溫和,不會像抗生素那樣有侵蝕性,但仍建議服藥後至少身體直立30分鐘以上,讓藥物通過胃或十二指腸後,再躺臥睡覺,也千萬別躺著吃藥。

食藥署指出,有些特定藥品,如雙磷酸鹽類,更要求患者服用後需保持上半身直立超過30分鐘。

食藥署也提醒,有些特殊劑型的藥品如舌下錠的硝化甘油,則非以吞服的方式,且使用後可能會發生暈眩,因此建議患者以坐姿服藥,避免因暈眩而跌倒,造成頭部、頸部創傷。
 

原標題:吃完藥別立刻躺下 小心灼傷、穿孔樣樣來

責任編輯:王承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