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元首會晤前夕 5間中國央企被制裁

發表:2019-06-25 0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6月25日訊】美國商務部將5間中國科技企業列入實體清單,限制美國公司向其出售技術等。輿論認為,美方試圖在中美兩國元首本週在日本大阪會晤前,加重對中方的壓力。在過去一週,中共黨媒網連續刊發多篇文章,為「厲害了我的國」正名。

6月22日凌晨,美國多家媒體曝光了一份美國商務部於18日頒布的官方文件,中國晶元製造商海光、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科技、超級計算機開發者中科曙光、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等五家專注晶元研究開發的中國科技企業和機構,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美國企業和機構被禁止向上述被點名的中國企業和機構出售產品和轉讓技術。這也是繼華為、晉華、海康威視之後,新一批中國央企受到美國制裁。

同一天,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發布公告稱,上述文件預計在6月24日正式公布。

制裁直接打擊中國超級計算機發展

中國媒體報導,美國這次打擊的目的重點是瞄準中國兩個方面:第一是超級計算機;第二是應用晶元。其中中科曙光和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專注於高性能計算機研究,而隸屬解放軍總參謀部第56研究所的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研發了「神威」系列大型MPP高性能計算機系統、「神威」系列集群計算機系統。美國政府此次要在超級計算機領域的發展上給中國製造麻煩。

中國金融學者賀江兵本6月24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美國制裁5間央企,擴大了貿易戰的範圍。如果說制裁中興、華為,只是硬體層面,制裁中科曙光和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則是在核心技術領域遏制中國。他說:「我們所謂的快算,即高級計算機的核心技術,還是在美國手裡。這是貿易戰的延伸,如果現在停止貿易戰,對中國的損失會小一點。川普(特朗普)已經從一個談判新手快速成長為一名政治家。」

學者認為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解除制裁

中國官方已經確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本週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預期習近平在這次峰會上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外界關注習近平在峰會期間跟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能否為停滯的中美貿易談判帶來突破。不過,輿論認為,美方在美中兩國元首會面之前擴大制裁中國企業,是加大對華施壓。賀江兵認為,即使未來美中兩國達成經貿協議,美方也不會撤銷對華的制裁:「達成協議後會不會取消制裁?不會的,他只會加深。達成協議後,他會暫緩(制裁的)蔓延,比如軍事等領域,如果在G20峰會達不成協議,會加速惡化兩國關係。形成全面對抗局面。」

北京大學一位不願具名的教授對本臺表示,中美兩國的最後一輪談判破裂,表明中國領導人最終不願放棄所謂的底線,即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但是有些東西對中國政府來說是底線,是不可突破的,比如說對國有企業的補貼,我們可以減少,但不可能完全沒有。因為中國政府的支柱之一就是國有企業,你把國有企業都完全和民營企業一樣推向國際市場,那麼中國政府肯定不會幹。那麼知識產權的保護作為一個原則,中國政府也願意,會不會讓美國滿意?」

另外, 6月17至22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連續發表評論,批評「極個別的一些‘恐美崇美’錯誤論調試圖混淆視聽,帶偏輿論。」焦點對準中共黨內的所謂投降派,多次重申「中國政府不想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其中寫道,有人拿著 ‘韜光養晦’的幌子,要求中國忍氣吞聲,並且言之鑿鑿,把中美貿易摩擦的根本原因,歸結於中國沒有保持‘韜光養晦’,屬於戰略失誤,這是何其荒唐! 」 另一篇文章稱,現在要「由衷地說一聲‘厲害了我的國’」,文章譴責在美國面前「中國怎麼可能厲害」、「中國怎麼可以厲害」的心態。更明確的說「厲害了,我的國,沒錯!」

輿論認為,官媒的評論無疑是為習近平的對美政策保駕護航,營造「不怕打」的氣氛,塑造習近平的強硬立場。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