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常吃這些家常菜 清熱化濕毒降脂減肥(組圖)

發表:2019-06-25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夏季潮濕炎熱,人體汗液容易外泄,要注意補充水分。
夏季潮濕炎熱,人體汗液容易外泄,要注意補充水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夏季潮濕炎熱氣候明顯加重。由於濕熱天氣影響,人體汗液容易外泄,導致耗氣傷津,因此要注意補充水分。俗諺有云:「冬瓜入戶,不進藥鋪」之說,夏季飲食宜常食冬瓜糖尿病人、肥胖者經常用冬瓜仁或冬瓜皮煎湯喝,有利水降脂減肥的功效。

夏季飲食,應像唐代名醫孫思邈提倡的一樣:「常宜輕清甜淡之物」,以清淡、易消化的飲食為主,搭配一些有益氣化濕、生津止渴功效的食物,推薦多吃「瓜族」類食物,如苦瓜、節瓜、青瓜、冬瓜、香瓜等。

冬瓜性味甘淡,涼,入肺、大小腸、膀胱經,有清熱解毒、生津利水、潤肺化痰、防暑止咳等功效。每百克冬瓜含蛋白質0.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6克,膳食纖維0.7克,鈣19毫克,磷12毫克,鐵0.2毫克,胡蘿蔔素80微克,維生素C18毫克,硫胺素0.01毫克,核黃素0.01毫克,鉀78毫克。

冬瓜適用於四肢浮腫、腹水、尿路感染、肺炎咳嗽、癰腫、痔瘡等疾病。作為藥食兩用佳品,藥膳專著《隨息居飲食譜》對它的食療價值也給了很高評價:「冬瓜能清熱,養胃生津,滌穢治煩,消癰行水,治脹滿,瀉痢霍亂,解魚、酒等毒。」 

下面列舉幾個以冬瓜為主的食譜和藥方。

夏季潮濕炎熱,飲食宜常食冬瓜,有利水降脂減肥的功效
夏季潮濕炎熱,飲食宜常食冬瓜,有利水降脂減肥的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全鴨冬瓜湯

材料:冬瓜1個、白鴨1隻,豬瘦肉100克,芡實、薏苡仁各50克,荷葉1片,精鹽、味精各適量。

做法:將鴨去毛及內臟,洗淨切塊;冬瓜連皮洗淨後切成小塊;豬瘦肉洗淨後切成小塊。以上3味與芡實、薏苡仁、荷葉一起放入沙鍋中,加適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煮至鴨肉熟爛,調入精鹽、味精即成。當菜佐餐,食肉飲湯。

功效:有清熱養陰,化濕解毒的功效,適於夏天食用。

2、冬瓜香菇菜

材料:冬瓜皮100克,香菇50克,調味品適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淨,切成小方塊。香菇用水發開,去蒂柄,洗淨,切成絲。蔥、薑洗淨切絲。鍋中放植物油適量,燒熱後下蔥、薑爆香,再依次下冬瓜、香菇和水,燜燒數分鐘,待熟時調入食鹽、味精等,翻炒幾下即可。

功效:下氣消痰,利水滲濕,降脂減肥。

3、薏米冬瓜仁茶

材料:薏米、冬瓜仁各30克,水500毫升。 

做法:薏米、冬瓜仁洗淨,瀝乾水分。鍋內加水煮沸,放入薏仁、冬瓜仁繼續煮。煮至爛後,即可過濾飲用。

功效:消除水腫,利尿。

4、鮮拌三皮

材料:西瓜皮、黃瓜皮、冬瓜皮各200克。

做法:將西瓜皮刮去蠟質外層,冬瓜皮剔除絨毛外層,與黃瓜皮一起,在開水鍋內燙煮後取出。待冷卻後切成條狀,再放入少許鹽食用。

功效:清熱利濕,減肥消暑。   

糖尿病、肥胖的人可以經常用冬瓜仁或冬瓜皮煎湯喝,有利水降脂的功效。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是一種能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化合物,可防止人體內脂肪堆積,具有減肥、降脂、美容的功效。

食冬瓜禁忌

需要注意的是,冬瓜和冬瓜皮性寒涼,脾胃虛寒易泄瀉者慎用,久病與陽虛肢冷者忌食。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