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榮「御用記者」為何被證監會罰5875萬?(圖)

發表:2019-06-21 0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的前江西書記蘇榮
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的前江西書記蘇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證監會官網公布了號稱前江西書記蘇榮御用記者」的郭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其因非法持有的股票被罰款5875萬元。人們感到有些離奇,這名記者為什麼會非法持有大量的股票而受到證監會的處罰呢?

陸媒《北青報》報導,郭海系中國經濟時報江西記者站原站長,是蘇榮家族式腐敗中的「掮客」之一,也是蘇榮的「御用記者」。郭海還有另一個稱號,那就是「地下組織部長」。

公開資料顯示,郭海出生於1964年12月,最早是做圖書生意的書商,當時他主要靠中小學課外讀物起家,後因生意慘淡,於是經過多方運作,在2007年成為中國經濟時報江西記者站站長。

2014年夏天,郭海被有關辦案部門帶走調查,2015年1月,因涉嫌行賄罪被立案偵查。有媒體報導稱,因郭海為有關部門查辦其他重要案件「有功」,經特別批準被取保候審。

最終,證監會決定,對郭海沒收違法所得5875萬元,並處罰款5875萬元。

據證監會公布的行政處罰決定書顯示,上市公司中文傳媒籌劃2013年度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和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趙某亮、吳某為上述內幕信息知情人。多個信源顯示,趙某亮即是中文傳媒原董事長趙東亮,吳某系中文傳媒原總經理吳滌。

據報,郭海通過接觸趙東亮、吳滌,瞭解到了內幕信息,通過控制並操作5個證券賬戶,在該股停牌前集中買入。在5個賬戶資產總值中,郭海所持中文傳媒市值佔到75.12%,非法盈利5875.18萬元(已扣除交易稅費)。

陸媒披露,郭海還有蘇榮的「御用記者」之稱。

在郭海被查的前幾個月,2014年6月,中共江西省委原書記、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蘇榮在全國政協副主席任上落馬。2015年2月,被雙開。官方通報提及蘇榮在幹部選拔任用、企業經營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大肆賣官鬻爵,支持、縱容親屬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權干政。2017年1月23日,蘇榮因非法收受他人財物1.16億余元,被判處無期徒刑。

郭海與蘇榮的「交集」,從發表一篇向蘇榮表忠的文章開始。2007年11月,蘇榮調任江西省委書記之前,郭海已是中國經濟時報江西記者站站長。2008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郭海撰寫了一篇題為《為了那「一湖清水」》的報導,得到了蘇榮的認可。此後,郭海便成了蘇榮的「御用記者」,蘇榮到地方調研工作時,郭海都會陪同,甚至在地市黨報的報導文章中,郭海的名字排在陪同調研的廳級幹部之列。

而基於郭海與蘇榮這層密切的關係,當時記者站的辦公地點也成為一些江西官員登門拜訪的場所。

知情人士稱:「蘇榮在任時,郭海的辦公地點異常熱鬧,弄得跟會所一樣,高朋滿座,往來各色人物,蘇榮的妻子(於麗芳)偶爾也會光臨。」

而郭海和於麗芳熟識後,經常插手人事安排,收取好處費,還被稱為「地下組織部長」。一位曾與郭海共事過的人士稱:「郭海經營關係的能力很強,在蘇榮主政江西時,只要郭海打一個電話,隨便可以叫一桌廳級幹部坐在一起吃飯。」

在蘇榮擔任江西省委書記期間,其妻於麗芳頻繁插手土地出讓、工程建設、招標投標,索取收受巨額財物。她成天往來江西各地,結交各色人等,許多幹部、商人競相逢迎「於大姐」。

蘇榮身邊有很多「掮客」,郭海只是蘇榮眾多「掮客」中的一個。還有另一個重要的掮客就是蘇榮的兒子蘇鐵志,他多次插手土地、工程項目,大肆收取好處費。此外,在賣官鬻爵上,蘇鐵志亦「毫不遜色」,多次插手江西幹部任免。

還有一名「掮客」是號稱「蘇榮外甥」的曹正光。江西省新干縣原副縣長劉建軍通過曹正光搭上蘇鐵志的關係。劉建軍為曹正光、蘇鐵志買豪車,結果在曹正光的運作下,他成功當上了新干縣副縣長。此後,劉建軍為了拍下南昌市朝陽洲撫生路的一塊25畝的地塊,給了曹正光4000萬運作費。

2013年6月23日,潛逃到珠海的劉建軍被警方抓獲。這4000萬元的行賄款也成為導致蘇榮落馬的重要線索。

2018年9月11日上午,江西省政府新聞辦罕見發布肅清蘇榮案餘毒的情況,通報有155名官員被處理。

涉蘇榮案被處理的江西官員中,有5名省部級官員江西省委原常委、原秘書長趙智勇,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劉禮祖,江西省政協原副主席許愛民、江西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陳安眾、江西原副省長姚木根。

至於涉蘇榮案的廳局級及以下官員,經官方渠道證實,截至目前至少已有6名官員落馬。這6人分別是:江西省發改委原主任李安澤,江西省地稅局原局長王平,江西省出資監管企業監事會原主席李中煜,南昌市政協原副主席辛利傑,江西省省國資委原副主任李鍵,撫州市宜黃縣原縣長毛宗保。

此外,還有5名官員被曝涉蘇榮案:江西省質監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詠,萍鄉市原市委書記陳衛民,江西省工業和信息化委員會原黨組書記冷新生,新余市原市長叢文景,新乾縣原副縣長劉建軍。

蘇榮女婿、張家界原副市長程丹峰已於去年初因犯利用影響力受賄罪,被判處有期徒刑8年,並處罰金150萬元。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