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信辦出臺新規 「翻牆罪」要落地了?(圖)

發表:2019-06-15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網信辦出臺新規,分析指大陸民眾言論恐再遭壓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中共網信辦出臺新規,分析指大陸民眾言論恐再遭壓制。(圖片來源: Adobe stock)

【看中國2019年6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日前中共網信辦出臺網路新規定,對個人信息出境,必須向網信辦提交安全評估報告。凡個人信息出境可能影響到所謂「國家安全」的,不得出境。不少網友對此感到疑惑、擔憂,從一些網友的解讀看,該安全評估法或為「翻牆」提供了相應依據。

6月13日,新華網官方微博發布《國家網信辦就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辦法公開徵求意見》,根據意見稿,個人信息出境應經過安全評估。該「個人信息」是指以電子或者其他方式記錄的、能夠單獨或者與其他信息結合,來識別個人身份的各種信息,不包括個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身份證件號碼、個人生物識別信息、住址、電話號碼等。

意見稿指,個人信息出境前,網路運營者應當向所在地省級網信部門申報個人信息出境安全評估;且網路運營者應當建立個人信息出境記錄,並且至少保存5年。

該《辦法》第二條還規定,經安全評估認定個人信息出境,可能影響到所謂「國家安全」和「公共利益」的,相關個人將被拒絕出境。

有分析認為,此舉是中共當局壓制大陸民眾的言論空間。網路活躍人士王愛忠對自由亞洲電臺(RFA)表示,當局這一規定,或將限制大陸民眾使用境外不受中共管控的APP軟體。

他說:「比如說,中國公民註冊國外的一些社交平臺,比如谷歌、臉書,推特等,這些都要提供個人信息的,政府(未來)也可以進行限制,公民不允許在國外的社交平臺註冊,以防(所謂的)個人信息出境,這些都有可能。」

蘇州中學前教師潘露表示,中共當局對限制個人信息出境的解釋,是所謂「保障個人合法權益」,實際上是控制公民的言論表達。

大陸網民擔心,相關規定會使個人即使在境外發表言論,都要受到中共當局的監管或打擊。

網民留言表示,「有沒有誰解釋下什麼叫 ‘個人信息出境’?是你出境,還是你訪問外國伺服器就算 ‘信息出境’?看不懂。」

「網際網路自由要徹底沒有了。堅決反對。」

「新聞晦澀難懂,個人信息一點也不個人,‘國家安全’一手遮天,徵集意見不讓評論……」

「想知道怎麼監管個人信息出境,梯子在技術上可以被監測嗎?監測到就直接喝茶?」

「經安全評估認定個人信息出境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損害公共利益,或者難以有效保障個人信息安全的,不得出境」。國家安全,大帽子。公共利益,籮筐等著你,個人信息安全,你自己說了都不算。這實際上正式宣布了fanqiang(翻牆)它就能辦你。」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