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會破壞腸道的菌群?「藥物」最嚴重(組圖)

作者:娜塔莎.坎貝爾.麥克布萊德 發表:2019-06-04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活中,大量水果、蔬菜、穀物、豆類和堅果都被噴灑抗生素以控制疾病。
生活中,大量水果、蔬菜、穀物、豆類和堅果都被噴灑抗生素以控制疾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接上文:重要! 人類健康的根基:腸道菌群

我們已經仔細探討過我們體內固有的腸道菌群所扮演的不同角色。我們已經看到它們在維持體內微小世界的健康和活性方面是多麼的重要。然而,在現代世界中,它們需要執行的任務不是不可能,而是變得極度困難。讓我們一起看看我們的腸道菌群會經常性的遭受到什麼危險。

抗生素

在我們的生命中,都曾經服用過抗生素。它是這個現代世界最普遍被開立的藥物。自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我們很可能就會經常接觸到這類型的藥物,不僅是透過處方藥,還有透過食物。農場的動物和家禽都會定期被施予抗生素,所以我們從牠們身上取得的所有產品(肉、牛奶、蛋)都會持續提供我們抗生素和從這些動物身上發展出來的抗藥性細菌,以及這些細菌所製造的毒素。養殖魚和貝類也都有定期被投予抗生素,大量水果、蔬菜、穀物、豆類和堅果也都被噴灑抗生素以控制疾病。

在這個複雜的現代世界中,我們就是無法避免接觸到抗生素。它似乎變成生活裡面「正常」的一部分,導致我們許多人並不會問「它們會對我們怎樣嗎?」的這個問題。隨著抗生素的生產從1950年代的每年數百噸增加為1990年代每年數萬噸,關於這群藥物對於人類健康的有害影響也發展出很多證據和令人擔心的研究。讓我們來檢視這些研究的結論:

1、抗生素對於人體內的有益菌(不僅是在腸道,還有其他器官和組織)具有毀滅性的作用。

2、抗生素會將細菌、病毒和真菌從良性轉為致病性,使它們有能力去侵入組織並造成疾病。

3、抗生素會讓細菌產生抗藥性,所以業界必須研發愈來愈多更強力的抗生素去攻擊這些新的變異細菌。結核病就是一個好例子,因為廣泛使用抗生素,所以創造出結核分歧桿菌(Mycobacterium Tuberculosis)的新變種,它們可以抵抗現在所有存在的抗生素。

4、抗生素對於免疫系統有直接的破壞作用,使我們面臨感染時變得更脆弱,因此導致一個更多抗生素和更多感染的惡性循環。

讓我們來看一看不同族群的抗生素會對腸道菌群造成什麼影響。

盤尼西林

這個族群裡面,很常被使用的是阿默西林(Amoxicillin)、安比西林(Ampicillin)、氟氯西林(Flucloxacillin),以及所有名稱以「西林(-cillin)」作為結尾的抗生素。

這些藥物主要會對我們兩組有益的居住菌群造成破壞的影響:乳酸桿菌(Lactobacilli)和雙歧桿菌,它們同時會促進致病的變形桿菌(Proteus)家族、鏈球菌(Streptococci)和葡萄球菌(staphylococci)的生長。這組獨特的抗生素可以讓一般只在糞便中發現的細菌移動到腸子中,使此人容易罹患大腸激躁症和其他消化疾病。

四環黴素(去氧羥四環素和其他以-cyclines結尾的抗生素)這組藥物通常作為青少年治療青春痘的長期用藥,持續時間從三個月到兩年。四環黴素會透過改變黏膜的蛋白質結構而對於腸壁產生特殊的毒性作用,如此一來會導致兩個結果。

首先,它使得腸壁在解剖學上容易被致病微生物所侵入;第二,它提醒免疫系統去攻擊這些改變的蛋白質,啟動了身體對抗自身腸道的自體免疫反應。同時,四環黴素會刺激消化道內會造成疾病的念珠菌真菌、葡萄球菌和梭狀芽胞桿菌的生長。

胺基醣苷類抗生素(包含健大黴素、卡納黴素)、巨環類(包括紅黴素)以及其他-mycins結尾的抗生素這些藥物對於腸道中的有益菌菌落有毀滅性的影響,例如:生理大腸桿菌和腸球菌。長時間使用這種藥物可以完全消滅這些消化系統中的有益菌,讓它對大腸桿菌的致病種類和其他微生物大開門戶。

抗真菌抗生素(包含制黴菌素、兩性黴素等等)這些藥物可選擇性刺激變形桿菌家族和大腸桿菌的乳糖陰性種類的生長,它們可以造成嚴重的疾病。

組合的抗生素比起單一藥物對於腸道菌群有更強的毀滅作用。當使用口服抗生素和長期使用低劑量的抗生素,像是用於治療青春痘、慢性膀胱炎、慢性耳朵感染和其他慢性感染時,傷害會更加嚴重。醫療人員以及在製藥行業的工作者特別容易長期接觸到低劑量的抗生素,而這些人的腸道生態失調也確實非常普遍。

高劑量的抗生素會造成腸道出現大量可以成為細菌、病毒或真菌居住的隱匿空間。這時是施予優良益生菌的關鍵時刻,以確保這些空間可以先被友善細菌而非致病品種所佔據。縱使使用抗生素的時間短且劑量低,腸道中的有益菌仍然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生理大腸桿菌需要1~2個星期;比菲德氏菌和韋榮球菌需要2~3個星期;類桿菌屬和消化鏈球菌則需要一個月。如果在這段期間裡,腸道菌群又再次遭受另一個破壞因素的攻擊,那麼腸道的生態失調可能就由此正式展開。

我看過的大多數GAPS患者在他們的生命中都曾接受過多次的抗生素療程。兒童之中最常見的原因是反覆耳朵感染、胸腔感染和膿皰疹,以及因為母親罹患乳腺炎,透過母乳哺育接受到來自母體的抗生素。因此這些孩子們從一開始就沒有什麼機會可以發展出健康的腸道菌群,這些抗生素療程對於他們脆弱的腸道生態具有毀滅性的作用。

其他藥物

大多數藥物都會對腸道菌群帶來不良的影響。
大多數藥物都會對腸道菌群帶來不良的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多數藥物,尤其是長期或永久的處方藥都會對腸道菌群帶來不良的影響。

止痛藥(如:阿斯匹靈aspirin、布洛芬ibuprofen等等)通常會被有慢性疼痛的患者長期使用。這些藥物會刺激溶血性細菌(haemolytic forms of bacteria)和曲狀桿菌(Campylobacter)的生長,這些細菌都可以導致疾病。

類固醇藥物,像是康速龍錠(Prednisolone,俗稱美國仙丹)、氫羥腎上腺皮質素(Hydrocortisone)、貝他每松(Betamethasone)和的剎美剎松(Dexamethasone)等藥物都會損害腸道菌群。此外,它們具有強烈免疫抑制的能力,會使身體容易受到各種感染。例如:大家都知道每次類固醇的療程幾乎一定會與體內真菌的過度生長有關,尤其是念珠菌品種。

避孕藥是許多女性通常從很年輕開始就長期服用的藥物。這組藥物對於腸道菌群的破壞力極大。當一位女性準備懷孕時,她已經服用這些藥物很長一段時間,且擁有異常的腸道菌群。人類嬰兒出生時的腸道為無菌狀態,會自母親身上獲得大多數的腸道菌群。所以如果這位母親的腸道菌群異常,那麼也會傳遞給她的孩子,使這位孩子容易患有溼疹、氣喘和其他過敏症狀,嚴重一點的個案則是導致學習障礙。

許多其他的藥物類型,包括安眠藥、腸胃藥、安定藥、抗膽鹼藥物和細胞毒性藥物等等,皆會對腸道、消化系統和免疫系統造成不同的傷害。

藥物引起的腸道生態失調通常是最嚴重且最不容易治癒的情況。過去50年間,我們看見西方人民的藥物使用出現巨大的增加。和鄰居談論服用某些處方藥或非處方藥幾乎變成正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沒有很多人會去思考這些藥物對身體更不用說對腸道菌群所造成的影響。

(未完待續)

 

摘自《改善情緒障礙的腸道食療聖經》,作者:娜塔莎.坎貝爾.麥克布萊德,采實文化出版社提供。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摘自《改善情緒障礙的腸道食療聖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